b0068521_56f3b047c6e57.jpg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2016)|美

 

 

 

 

 

  "That's how it starts. The fever, the rage, the feeling of powerlessness that turns good men... cruel."

無雷影評

  我想大部分的影迷們已經瞭解到影評兩極化的狀況,大部分都是盛讚神力女超人的出場帥勁,大部分也都是批評故事敘事風格和節奏。現在小弟我發表一下小小意見,我覺得敘事真的沒什麼問題,只是電影用了超級多的旁敲側擊。

  首先從電影主體說起,這部電影的主體不必懷疑就是超人,因為這是官方認定的《超人:鋼鐵英雄》續集,不成文認證的「正義聯盟」前傳,所以你可以預料到最後的收王戰大概由超人展開最主要的攻勢,至於蝙蝠俠和神力女超人,則是各自有不同的作用,但單純來說在大戰中的分配,一個負責越級打怪增加被摸到就挫屎的危機感,一個超屌神配樂提升戰鬥張力。

  雖說故事主體依然是超人,但聚焦者卻是蝙蝠俠。什麼意思?簡單來說,就是超人的故事,蝙蝠俠的感受。超人大戰薩德將軍所帶來的外星文化衝擊,由蝙蝠俠的感受來帶出這部電影的主體故事:超人類式的正義與地球潛在的外星危機。相對的身為聚焦者必有相當的角色設定深度,所以蝙蝠俠不是一個初出茅廬的阿呆,而是經驗老道已經和邪惡打交道幾十年的大前輩。

fx_fben72975590_0006.jpg

  然而這次的蝙蝠俠並不聰明,又或者該說,跟其他版本的蝙蝠俠比較起來,他太瘋狂了,為什麼瘋狂?因為這位蝙蝠俠已經來到英雄生涯的末年。小丑?預告片羅賓的服裝有看到吧;謎天大聖?預告片牆上塗鴉有看到吧;雙面人、企鵝人、急凍人?這些在布魯斯韋恩和阿福間的對話,都一再透露他們見過許多人性的轉變,這二十年,阿福已老,韋恩也老,他們的正義卻逐漸瘋狂。他的瘋狂看在雷克斯路瑟眼中是非常好操控的,有如吵著要糖吃的小孩,這也是有些對於路瑟來說,太過明顯如果我是壞人接下來我一定這麼做完全被預測光光的壞蛋詭計,竟然還會被超級大魔王路瑟拿來用在兩位英雄身上的原因。

  蝙蝠俠有很多種,曾經有一種是堅持不殺,更有一種被稱為腹黑英雄,原本有一種是天外孤獨一匹狼,卻還有一種變成蝙蝠家庭的大家長。這次看到的蝙蝠俠,大概就是喪心病狂,在正義的道路上走火路魔的阿卡漢騎士。更簡單來說,他看到超人時,心裡想法是:幹如果他突然發飆我們怎辦?當然沒辦法這麼簡化,但經歷過許多變折的他,內心不是原本對正義的純潔憧憬,而是被摧殘過後步入晚年的混亂高譚。 所以他的問句並非你是不是好人,反而問他你好朋友來了沒。更正是會不會流血。

  這也是為什麼影評人都說敘事方式亂七八糟的原因,因為這樣複雜的心理怎能用幾行對話、幾個暗示和幾名過去角色的腦補空間解釋清楚?與其真如DC官員所說這部片需要聰明一點才看得懂,還不如說需要習慣腦補的人才看得懂,否則影廳大概就會一直出現:所以剛剛那是什麼意思?的問句悄悄話。

  也因為如此,超人的主體故事搭配蝙蝠俠的感官聚焦,觀眾的預期是探討真神與偽神然後妖精打架,電影給的卻是布魯斯夢遊仙境然後問號連連,許多可以快速帶過或是對敘事沒幫助的他反而給太多,觀眾想看的他又給太少,導致兩位英雄打架,漫畫迷看的不過癮,一般影迷看得霧煞煞,究竟到底該把腦力引擎開到第幾檔看才好。老話一句,這一切都是諾蘭的錯啦!

fx_fben72975590_0053.jpg

  但若在反過來說說超人,他的角色形象正如他打鬥方式一般,喔喔這時候神力女超人的價值就浮上檯面了。神女的打鬥方式光從他出場的氣勢就蓋過電影前半段的單調,神曲配樂一下所有觀眾都活了過來,在這一瞬間大概也暗示了布魯斯韋恩已經轉生,本該結束的英雄生涯在此進入另一個新副本,然後就是越級打怪來個震撼教育。然而比較神女和超人,一者是充滿智慧招招具有實質意義甚至還能間接輔佐兩個剛開新副本的菜鳥,另一者則是頑強蠻幹強招硬拼然後反被轟個七暈八素,可見超人的英雄形象就是個出道第一戰搞掉大半大都會城,卻仍舊是個聯盟超新星備受球探莫大的期待那種,此時他要轉向大頭症吸毒打架求高薪然後耍廢,還是勤奮練功向前輩討教虛心以對,就成為人生關鍵。

  總結來說,正義曙光就在此。一個都半隻腳踏進棺材的人,突然轉生越級打怪;一個初出茅廬容易受鄉民輿論影響的小鬼,突然震撼教育大姐姐帶你看看新世界;一個則是隱居多年,智慧具備神力具備卻因為一個有病的富二代被迫重回武林又遭遇到兩個需要高手帶練的軟腳蝦。然後那個有過動症的富二代又預告了你某項危機即將來臨,你說這不是曙光不然是什麼?話說毀滅日真的超猛的⋯⋯,原本以為大概會跟浩克的反派惡煞角色重疊,結果竟然是神角一枚。

  對資深漫畫迷(我不是,但卻是重度腦補症患者)來說,一句台詞都會激動莫名,一個牆上的小塗鴉都會興奮莫名,因為那都是寶藏啊!都是以後續集有關係的寶藏!與其說史奈德的敘事能力亂七八糟,倒不如說,他正在挖坑,把一條路挖得坑坑洞洞的,等日後補起來時,就算那些續集、那些支線都不是他拍的,後人應該都會追本溯源大讚他一聲查克好樣的吧。

fx_fben72975590_0103.jpg

G 7/10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2016)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這配樂這配樂這配樂這配樂啊啊啊啊啊啊!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3月26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