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jpeg

《分歧者3:赤誠者 Allegiant》(2016)|美

 

 

 

 

 

  "ONE CHOICE WILL DEFINE YOU"

無雷影評

  我應該算是「分歧者」電影系列最忠實的酸民了,每部都有買票看,而且只要出3D也一定是奉陪到底。然而我到現在還沒有買半本「分歧者」系列小說,實在是因為電影給的印象太差,每每都有可以吐槽的點讓我分心,很難會讓人想接觸小說原著啊。是啦我當然知道小說一定比較好看,但天下藏書如此之多,電影沒有足夠吸引力還真是劣勢。

  如果要排序的話,我會給「分歧者」系列電影這麼安排:3>1>2。

  是的,第三部在某方面有著出色的水準,但這可不代表「赤誠者」好看。這心態如果以一個人的外貌來評比的話,大概就是遇到腰束奶啵的普妹,或有六塊肌與人魚線的阿宅。等等,這形容好像不太對,因為那反差有點令人興奮⋯⋯。咳咳!

fx_faen83410834_0031.jpg

  先從固定班底開始酸吧。「赤誠者」的劇情果然承襲了系列作一貫的傳統,鳥到不行的劇情邏輯和細節考究的失誤很容易讓觀眾跳離劇情,試圖忽略諸多重點反而讓角色們的行動目的顯得站不住腳,小地方又頻頻出錯,吐槽吐槽再吐槽,吐到我都累了想睡上一覺。如果看過第一集,那你就可以想像其他兩集鳥的程度如何,大概就是那些青少年科幻小說但又不是全球經典大作的預算被翻拍之後會有的狀況啦。

  真的要一一舉例的話,首先當然是那個不知道誰吃了一大堆奇多起司棒搞得起司粉四處亂飛的橘色氣體吧!明知道那氣體的密度比空氣大會下沉,結果全部都往地面排,你到底想毒誰啦!然後單體隨行無人機的盾牌,擋得到別人子彈擋不到自己的,那你還戰戰兢兢幹嘛我是你就大搖大擺走進去亂掃了,一群戲精!你就算沒看過《楚門的世界》(The Trueman Show)也總該知道被人監視一輩子偷看洗澡偷看打泡偷看上大號會很不爽快,到底要蠢個什麼地步才能讓主角群相信那些傢伙!喔還有,整部電影場景都海砂屋子彈隨打即穿,最後的逆轉也太青菜了吧!

  我懶得酸發便當的方式了,子彈咻咻飛來飛去就是有人特別有種敢站起身來吃便當,啃。

  酸的部分到此為止,否則沒完沒了。

fx_faen83410834_0025.jpg

  「赤誠者」一部反倒是在派別全被打破之後,才呈現大膽的色彩操控,原本各個派別都有代表的顏色,但前兩集卻莫名地在色彩使用上略偏保守,反倒是「赤誠者」才走向大膽,氣體、會隨環境變色的迷彩戰鬥服、主角服裝與他人的不同等等,算是這部電影在畫面讓人賞心悅目的第一步棋。

  有趣的是,電影好看的部分幾乎都集中在席歐詹姆斯身上,也就是我們最愛的四號。對我知道只有零號跟一號或是雙號通吃,沒有四號,不過這個四號的確讓赤誠者變得好看不少。導演羅伯史溫基在第二部時企圖讓電影在畫面上有更多層次的設計,這點的確可以出色套用在小說劇情的優勢,但卻給的太多太雜太冗贅,真正是觀眾需要的太少。這次赤誠者中他期望的畫面感可謂是得其所終,啊不對我應該是要說終得其所,而且這不是成語,你以為我要提海爾機場、天意市等城市設計的虛擬畫面嗎?不這兩個城市假到爛死了,如我方才所說,好看的精華通通集中在四號身上。

  密室短兵相接是動作戲碼裡非常難拍又很容易用鎖碎晃動的鏡頭敷衍而過的手法,這次席歐詹姆斯和導演配合出了一場不錯的密室鬥毆,雖然還不比《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The Winter Soldier)或《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那般,卻也足夠讓一心想吐槽的我感到欣慰。此外只要輪到席歐詹姆斯出場,不管劇情怎樣,只要他爽快的痛毆或放倒敵人,就是能讓人心情舒爽。啊啊,翠絲的主角大位非但差點讓四號強奪,其浪漫線的女主角地位也根本被娜歐密華滋一屁股擠掉,最終我們還是想看母子禁斷的感情啊,就算你頭髮終於長長了些如小說中的正確長度,也終究肯減個肥少讓蝴蝶袖礙眼了,卻還是難逃漸漸被觀眾無視的命運。

  啊對了,第三部小說還大半章節都是以四號的角度出發,我看你就順其自然退位給四號吧!

fx_faen83410834_0002.jpg

  糟糕我又偷偷酸人了,好好不酸了,接下來還有個部份我必須大力稱讚。

  《分歧者3:赤誠者》的出現似乎代表了每個系列小說的最終回,都必須拆成上下兩部才能完整說完故事結構的現象,「哈利波特」是如此、「飢餓遊戲」也是如此,包括「暮光之城」更是如此,而沒有一部的成績合格,「哈利波特」至少下半部和佛地魔大決戰發了很多便當所以下半身合格,唉唷總是有人下半身好就好的,「飢餓遊戲」則一直在及格邊緣徘徊不定不上不下,「暮光之城」還需要我多說嗎?「赤誠者」在這部分做得比他們三部都好上太多太多,畢竟如果我不說,大概有不少人都以為小說總共四部吧?即便他的劇情再怎麼鳥,卻很完整,起承轉合三幕劇雖然不是必須遵守的規矩,卻也是最保守的安全模式,「赤誠者」讓第三部電影的頭與尾有了完美的上下引號,而且收尾的最後一幕我非常喜歡,非常吸引人等著第四部電影上映。

  「赤誠者」倒也不像其他小說電影,變成Part I、Part II,原本台灣也是打算翻成上、下啦,但既然美國特別給了第四部新名詞Ascendant,台灣官方當然也不能糟蹋了他們的心血。

  在這裡重點提醒,原著作者已經做出宣言,電影結局將會和小說不同喔!

  不知不覺廢話多了點,總之,這是一部買了票看會有點小生氣,但出影廳後拿來邊喝咖啡邊聊天的趣味梗倒是不錯!如果是跟第一次約會的對象,一起吐槽倒也不失為一種突破尷尬的情趣。只是男方可不能太容易吃醋啊。

fx_faen83410834_0017.jpg

G 6/10

 

The Divergent Series: Allegiant - Part 1 (2016)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為了這部片大家究竟吃了多少包奇多?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3月18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