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faffjmgarjkn4s3rv4o.jpg

《朝聖之旅:保羅科爾賀 Não Pare na Pista: A Melhor História de Paulo Coelho 》(2014)|巴西|西班牙

 

 

 

 

 

  「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保羅科爾賀

無雷影評

  現役作家中唯一一位翻譯語言版本數量超過莎士比亞的人,出生於巴西里約熱內盧,法律學院輟學、旅行過大半南美洲、東歐與北非,他替巴西傳奇音樂製作人Raul Seixas寫過歌詞,還被當時的軍國政府以無政府主義社會運動之名義監禁過。

  電影劇情非常深入於科爾賀的精神視角,不只光影與構圖等攝影技巧,甚至劇情大綱的主線配置也可拆解成他的生活風格,無一不反映出他的人格特質。善以紀錄片為主要作品的丹尼爾奧古斯托導演多多少少加入了他擅長的剪輯風格,讓這部傳記電影不流於一般紀錄片只講求事實的枯燥窘境,喔但我還是得提醒你,飾演年輕版和中年版的兩位安德拉地演員,可沒有血緣關係啊。

  以科爾賀的各大作品之風格所匯聚而成,《朝聖之旅:保羅科爾賀》一片多少有著其著作《朝聖》的哲學色彩,更有《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那南美版本的《小王子》般,踏上尋找自我的奇幻旅程,但若你讀過《薇若尼卡想不開》,便會在電影一開頭的瓦斯密室情節迅速進入電影之中,又或是《光明戰士手冊》接下光之劍時般消除迷惘。

fx_fnpt93006814_0001.jpg

  反襯,又或是對比,不論是哪種說法,電影持續不斷以兩極相反的符號來佐證科爾賀的人生歷程,例如他的宗教信仰,前期消極排斥與後期心領神會的極端對比,又例如他年少時的壓抑與易怒,對比年老後的任性與自信,甚至最強烈的,莫過於他說的那句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遇見的每個人、踏出的每一步、碰上的每道牆,在回過頭後審視一番,驚覺竟是一階一階朝目標踏去的階梯,即便曾經撕心裂肺,又曾經萎靡不振,甚至幾經挫折,最終都會指向心中嚮往的目標,宛如無形中的箭頭指引著向地獄的道路,卻帶你步往天堂。

  你相信神嗎?又或者這麼問,你相信念力嗎?

  電影對於宗教相關的內容,有處理得好的,也有處理的差的。好的是刻劃出科爾賀對於神的理解,『即便神聽見了,他也正在忙別的事』又或是『神不會直接幫助你,祂會讓你幫助自己』等等有趣的內容,經由科爾賀從年少時的張狂轉換到中年的不惑,描述著這名嬉皮少年如何得出那句名言:真心渴望一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然而另一件處理失當的部分,其實和整部電影的主幹混亂有關,分成太多節段的脊椎,只會變得脆弱而非靈活,在少、中、老三個時期間切換的故事線並沒有明確的劇情推進機制,切得太過細膩讓觀眾時不時處在入戲的準備過程裡,又在同時間失去補足配角設定飽和度的機會,極度深入在科爾賀本人的靈魂環境之中。突然出現的某個人又突然和科爾賀自然地對話起來,在完全不懂他們是在討論殺小的觀眾眼裡看來,可能只會覺得科爾賀只是一位還沒從邪教洗腦裡覺醒過來的X Japan團員而已吧。

fx_fnpt93006814_0003.jpg

  當然科爾賀其來有自的宗教信仰與自信心並非如此容易描繪,在旁人眼中看來是癲狂又任性的王八,只要搞得出令人折服的作品,便能創造讓他人服從的人生規矩。而當他每每以崇拜又滿足的眼光看向妻子時,又更可了解到他的規矩其實總在為某個人破例,這些破例,卻也是他建築起專屬於自己人生城堡的意外藍圖。

  牧羊的少年起初真是因為想不開,想不開逃離他人規矩的方式,想不開瞭解自己的方式,想不開人生繼續下去的方式,但他卻停不下來,即便有生之年被宣判過無數次的失敗,但他就是停不下來。或許我們有些誤會了成功人士的成功模式,他們不見得看見了什麼契機,或許單純是他們無法停止正在做的事情,所以才踏上了成功的高台,喔不,或者該說,在抱著走錯路也沒差的心態下,不小心踏出了以自己為命名的天堂路。

  不知道自己正在尋找什麼?別擔心,尋找出想尋找的目標,也是旅途的一部份。

fx_fnpt93006814_0010.jpg

  保羅:「我需要寫文章。」

  克莉絲提娜:「那麽你需要個故事。」

G 5/10

 

Paulo Coelho's Best Story (2014)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娘的咧我根本不認識這傳說中的作家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3月8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