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744_2ad97d58c8354caa6583a2e64bc22614_erschütternde-wahrheit-poster-01.jpg

《震盪效應 Concussion》(2015)|英|澳|美

 

 

 

 

 

  " The NFL owns a day of the week. The same day the Church used to own. Now it's theirs."

無雷影評

  奧斯卡也頒完了,該抵制的也抵制了,該發聲的也發聲了,再回頭看幾部原本該有奧斯卡提名的電影,可能會別有一番趣味。

  《震盪效應》是去年美國聖誕佳節上映的強檔電影,理所當然和不少強片碰撞,以非主流型片商推出的作品來說,大概也是棄票房保大獎,卻沒想到事與願違,就連全片最有可能獲得提名的威爾史密斯也來個大槓龜。

  故事劇情以千禧年後的NFL相關體育醫療為背景,講述當年沒有人願意公開承認的腦部慢性疾病被一位非裔醫生揭開的故事。這麼一聽下來想必所有人腦裡都會浮現幾項電影必看重點:威爾史密斯演非洲人、美國最大體育聯盟NFL的歷史、真實事件改編、弱勢對抗強權。

undefined

  在以醫療為主幹的前提下很難讓體育迷輕易入戲,在劇情轉折上也有其可預料性,是一部會讓人毫無意外的中庸作品,視覺上的衝擊享受不高,頂多會讓人想拿出筆記本抄下幾句有趣的臺詞罷了。也因為如此,觀眾的焦點便很容易放在威爾史密斯所飾演的奈及利亞籍醫生上,看一名黑人如何演出一名道地的非洲黑人,口音、動作和表情等等,威爾史密斯也的確運用了在電影界打滾多年的深厚功力,配上他那半白的頭髮,我已早早忘記現在看的這名演員其實是那個穿西裝戴墨鏡會用閃光燈害你忘記剛剛看過一場外星人大戰的輕浮美國特務。

  或許這也是《震盪效應》難登大雅之堂的原因,猶如獨賴單腳支撐的高樓,一點風吹草動便會使其搖搖欲墜。讓我們轉移焦點回想一下相同以體育相關歷史為背景的電影,諸如《魔球》(Money Ball)、《震撼擂台》(Southpaw)等等,似乎也能明確感受出這部電影與他者的差距。無法直搗黃龍深入體育的美感是它天生的劣勢,但在藝術感灌注方面,《震盪效應》似乎也缺少了些什麼,該說是配角們的功力?又或是導演對這部片的熱情?總之,當螢幕上沒有威爾史密斯時,電影便會原型畢露,讓人看破手腳。

  硬要說的話,其風格似乎稍稍接近《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y)一些,卻又缺乏最後那讓人眉頭一皺的驚天一筆,即便初期對於真相、勇氣的追求氣氛讓觀眾陶醉一時,中期的疲乏和單調就容易造成觀眾的不耐。喔,或許和《永不屈服》(Unbroken)有異曲同工之妙。

undefined

  我還是得稱讚電影收尾時刻對於美式足球的魅力,的確使用了最簡單卻也最直接的刻畫方式。當有位醫生告知全天下,打美式足球很可能會造成無法檢測也無法挽救的慢性腦疾病時,大部分人都認為這是對美式足球的一種挑戰,更也將其視為消滅美式足球的敵人,卻沒想到在電影最後一刻,主角道盡美式足球的魅力和讓人無法自拔的刺激,以及不知用何種心情看著孩子們在足球場上碰撞,讓人了解到我們如何不愛美式足球?即便他有著如此高的風險,我們依舊愛它。就好比愛人臉上的一道疤,越看越獨特,越愛越深刻。

  曾經被污名化的英雄,也因他重拾榮光。

  歐瑪魯醫生:「你必須當最棒的自己,如果毫無頭緒,就找個最接近的對象模仿。」

  Dr. Bennet Omalu: Need is not weak. Need is need... You have to be the best version of yourself. If you don't know what that is you pick something and fake it

G 7/10

Concussion (2015)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其實黑人演非洲黑人很難滴~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3月2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