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GxyrwWIAAZxKv.jpg

《窒命地 Colonia》(2015)|德|法|盧森堡

 

 

 

 

 

  "Oh, you think you made a mistake, that you shoud'nt have come here."

無雷影評

  當我第一次聽到《窒命地》的片名時,我以為艾瑪華森終究還是為了轉型接了恐怖片,結果證明小妙麗在挑片上還是有著一定的堅持,而這堅持其實也很明顯,大概就是一般小清新在表明自己的年度十大片單時會挑的那種風格,然後每個後面還會加上「備註」告訴你這部片多重要,深怕你看不懂未受啟蒙而他是你的一線曙光似的。

  當我們聊起當年《哈利波特》系列的小鬼頭們,大概都會聊及轉型這回事,丹尼爾小哈利有沒有成功轉型還有待商榷,畢竟他每部作品都算是安全過關卻印象淺薄,至於榮恩嘛,再等等,我們再等一陣子吧!艾瑪小妙麗,則是猛烈得傳遞一股聖潔靈魂氛圍,傳出來的新聞是學歷相關,接片的背後目的是為了女權等等相關,《窒命地》一片,正是他看中了那段由妻子拯救丈夫脫困,非典型的白馬騎士拯救王子故事。喔誰說騎士一定代表男生。

  我想她的眼光是正確的,《窒命地》一片即便呈現的故事內容是美麗的騎士拯救受困的王子,但其相對內容卻不像一般女權崇拜的三流電影,只顧著削弱敵方武力,進而壯大我方威信,這角色反而有著一般女性出色的溫柔與美麗,甚至根本不需要特別演戲就靠著那張臉濃濃飄來聰穎氣息,她對情人投以崇拜的目光,同時也能吸引對方迷戀自己的堅韌與自信。很慶幸電影沒有因為「女權」這回事而迷失了方向,主題明確不偏離軸心,倒是讓我看了一部符合預料的電影。

undefined

  但她那張聰明的臉反成了電影的致命傷,這一點,好像不少女性主演的電影都會遇上。當一名女性角色陷入困境威脅人身性命時,戲劇的發展自由度和觀眾接受的廣泛程度絕對低於男性角色,這一點白話來說,就是男性自我歧視的根源。當劇情走向激烈,我想99.9%的機率會讓觀眾陷入「主啊拜託快救救這漂亮的小生物吧!」的狀況中,如果是詹姆斯龐德,他會被反派砸蛋,如果是屌爆俠,他會被打到面目全非然後被路人錄影PO網可是觀眾還是覺得熱血沸騰。但如果是珊莎史塔克?如果是《露西》(Lucy)?劇情十之八九會出現某個噁心的男性反派,而這名男性反派也十之八九會脫褲子,然後十之八九這名男性反派還沒展現雄風就會立馬領個便當下場,這就叫做影界的女陰禁地,名字當然是我自己亂編的,這禁地吸引力極強,你不走不行,走了又絕對死路一條。

  我們也很難否認,越是男性編劇越容易陷入這類男性自我歧視的內容,而跳脫的方式很難順其自然,不外乎就是有另一個男的愛上她願意為她犧牲奉獻如《第五毀滅》(The 5th Wave),沒看過有人世界末日妝還可以這麼美。當然萬事皆有例外,舉幾個例子,例如原劇名與本片極似的《黑蘭煞》(Colombiana),還有天生就是難惹的格鬥料子蘿曦朗達和吉娜卡菈諾等類型女演員的演出等等,此外黑寡婦的個人電影絕對是值得期待的一部。

  大多劇情元素符合預料,且值得令人省思與關懷的故事環繞在沙文主義的暴力壓迫下,關於被私自捕捉的囚犯們大多遇上什麼樣的殘忍對待可惜只有零星幾幕客氣介紹。值得讚許的是,電影的脫逃階段有逼近《亞果出任務》(Argo)的刺激,雖然三分模仿三分致敬,剩餘四分歷史記敘,卻也替本片拉了不錯的尾盤。

undefined

G 6/10

Colonia (2015)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我相信走到電影院的客人九成都以為這是一部恐怖片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2月19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