ギャラクシー街道.jpg

《銀河街道 ギャラクシー街道》(2015)|日

 

 

 

 

 

 

  「宇宙で失敗する人は、どこに行っても失敗する」

無雷影評

  以主角很忙出名的三谷幸喜,這次主角還是一樣很忙。然而能夠忙得這麼狂的大概也是近兩年少有的一次機會,《銀河街道》誠實點來說,算是三谷幸喜喘口氣的好機會吧!

  總是維持著兩年多一部電影,這中間會接下幾部日劇步調的三谷幸喜,難得的在《清須會議》(清須会議)後接了一部單發特別篇日劇《東方快車殺人事件》(オリエント急行殺人事件)和NHK最新大河劇《真田丸》(真田丸)。

  去年後半在看過《東方快車殺人事件》的改編日劇後,著實有被三谷幸喜這次的做法小小嚇了一跳,即便主角依舊很忙讓不少配役腳色搞得驚慌失措,幾個厚底子的演員展示出「三谷組」著稱的機智幽默風格,然而在下半部謎底揭曉時,竟會是如此黑暗晦澀的社會議題,在頂著三谷幸喜編劇的預想情境看下去後,著實是反差極大的收尾。另外前幾個禮拜剛開始撥出的《真田丸》倒是三谷幸喜手癢已久的大河劇,畢竟身為一個歷史劇狂熱粉絲,至少有三年的時間夠他浸淫在歷史的大海裡,只不過大河劇就代表著日本傳統日劇的領頭指標,即便堺雅人再怎麼裝嫩在戲裡跳痛到讓我覺得視神經痠痛,三谷想好好狂一下的放鬆機會實在不多。

  於是《銀河街道》就這麼在去年的日本電影院蹦出來了,依舊是他擅長的痛快喜劇,還是可以看見他那受尼爾賽門啟蒙的玩笑嬉鬧,也可以看見他所崇拜的早坂曉加諸許多問題在主角身上,讓眾多配役角色的心身問題等待大家去解決,只是故事移動到了銀河系上的某條宇宙公路,這下他可以胡鬧的範疇真是一下拓廣不少。

undefined

  我們可以這麼形容《銀河街道》,是一部非常三谷幸喜的三谷幸喜電影,前頭分散的多重支線擠在同一個場景之中,忙碌的腳色互動迫使主角焦頭爛額,多重的問題困擾著每一個現身在此時此地的你我他,那些困擾看在觀眾眼中會是亂七八糟莫名其妙的,然而他們互相牽扯的方式則會更加瘋狂滑稽,一直到後半段會有如溜滑梯一樣賞觀眾一個痛快。正有如《天下御免》(天下御免)與《天下堂堂》(天下堂々)的痛快喜劇一斑。

  但卻也是六十分的三谷而已。這樣的忙碌風格常會在劇情前半時出現各種慘坑,若故事節奏不過暢快或是角色初現身時不夠迷人,很容易地觀眾對於接二連三的新角色感到煩膩,不只要花心思了解他們,還得忍受他們詭異且胡鬧的干擾,導致前半段劇情中角色們還未塑型完全以前,大部分的觀眾都已早早失去了耐心。若是其他風格的電影,很有可能會在後半段來個出奇不意的收尾讓電影步向高潮收在顛峰,但以胡鬧和瞎忙為特色的三谷式喜劇,又或者準確地說,這一次的《銀河街道》讓觀眾感到迷惑,就算來到高潮迭起的問題突破階段時也早已麻痺無法反應,對於台灣觀眾而言,也難免會有「他把所有腦都拿去拍真田丸了」的感想出現,因為《銀河街道》的劇情實在太腦殘了。

undefined

  然而換句話來說,還是會有觀眾的腦,殘得很痛快,例如我。

  即便前半段的確無聊到呵欠連連,然而當角色們的預設問題開始有所突破,彼此間的互動越趨激烈時,諸多腦殘的劇情讓我很難掩得住笑容。尤其是遠藤憲一,自從去年在朝日電視台的夏番日劇《民王》(民王)中蛻皮後,又接著在東京電視台《不便的便利屋》(不便な便利屋)中大耍腦殘,然後本季新番《拜託了!岳父大人》(お義父さんと呼ばせて)裡更是狂地有剩(對沒錯這就是台灣官方翻譯,MY 101綜合台要撥囉!雖然我從沒聽過這電視台的名字),以惡臉闖天下的EnKen桑來說,根本是人生第二春的超級巔峰嘛!

  然後還是得提第二大咖的小栗旬,大概有大半的觀眾都是為了他而進場的,他這次難得使出不見許久的小犬眼神,卻沒想到他的角色最狂最令人難忘的時候總是他沒露臉的時候,也讓這部戲中唯一的正經角色香取慎吾顯得非常不利。

undefined

  若單論演員們的表現,可以說每個人都"玩"得很盡興,以至於後半劇情我根本笑到花枝亂顫(上次被改錯字,這次再用一次!)好多個遠藤憲一死小孩版很煩、小栗旬的襪子隊長超煩,然後雖然很正經但香取慎吾的刮窗戶也超煩的,綾瀨遙更是徹底進入漫畫模式,一整個演技就是不自然得很自然,如果是平時的日劇演出她肯定會被導演釘到貧血,偏偏配上《銀河街道》根本如魚得水。

  文章來到結尾時刻,一直到電影主題曲出現時,才發現原來某個從一開始就出現的角色是日本搖滾教祖西川貴教!是西川貴教!是西川貴教!說三次不是因為很重要,是因為我被嚇了一大跳,我甚至一直以為那角色是某個日本大媽演的啊啊啊!

  好吧,冷靜點,老實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各位這部電影的評價,因為我覺得非常之好笑,但也非常之難看哈哈哈。

 

G.png 6/10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阿公歐買尬》- 放開那個阿公!

《HERO電影版2》- 我們的律政英雄

《世界大對戰》- 雜貨店門口大戰的那些年

《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歐陽時代

《蟻人》- .....

 

 

最近上傳音樂檔好像怪怪的,編輯文章裡看的到可是匯成文章後都沒有出現呢Q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2月1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