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霊.jpg 

《劇場靈 劇場霊》(2015)|日







  「私はね、この舞台に命を懸けてんだよ」

undefined 

無雷影評

  當我抱持著緊張不安的心情進入影廳時,我絕對想不到竟然會「不恐怖」到這個地步,你就算用音效嚇我也好,用躲貓貓嚇我也好,但《劇場靈》的驚嚇程度根本是詐欺程度,還虧它叫做恐怖片我的天。

  導演中田秀夫的確是非常知名的恐怖片導演,一部《七夜怪談》(リング)就足夠讓世人傳頌至永遠,但稱他為巨匠實在不怎麼稱職,細看他出道以來的歷年成績,不論是續集《貞子迷咒》(リング2)或是《鬼水怪談》(仄暗い水の底から)甚至是前一陣子的《黑百合公寓》(クロユリ団地)等等,都是流於世間記憶的縫隙中不被世人留意如此消失在歷史,不痛不癢的免洗恐怖電影。更有趣的是,他幾乎每部鬼片都能有個好萊塢版,如當年在大螢幕出道的作品《女優靈》(女優霊)有個美國版的《鬼上影》(Don't Look Up)、貞子系列的美國版《七夜怪談西洋篇》(The Ring)以及中田本人親自參與拍攝的續集《剎靈》(The Ring 2)、還有像是《鬼水》(Dark Water)等等,可謂是日本恐怖電影界最纏人的導演了吧。

  有趣的是,他每一部的作品都沒有特別的突破,也沒製造出色的討論熱度,卻還是能維持房養活自己的合格票房,把持自己的風格和固定的產量,竟也漸漸建立起定量的影迷,在日本以恐怖片第一聯想導演出名。相反的,他不拍恐怖片時還反而比較厲害,好比《死亡筆記本:L》(L:Change the World)、《算計:7日死亡遊戲》(インシテミル 7日間のデス・ゲーム)以及跨海拍攝的《聊天弒》(Chatroom)等等。

undefined 

  本片《劇場靈》恰巧是中田秀夫《女優靈》出道作後二十周年(光論台灣上映時間的話),在劇情上重現當年初心的意味濃厚,然而相比之下,《劇場靈》的知名度還比《女優靈》來的高很多,其原因當然非AKB莫屬。

  光論影界星度最兇的反而是配角足立梨花,而好巧不巧在百花爭艷的《劇場靈》裡,也以女演員們在事業上的勾心鬥角為主要骨幹,相較之下觀眾會不禁比較起幾名女演員們的表現,以戲劇出身的配角足立梨花壓不住自己稍為優勢的扎實度,搶走了主角島崎遙香的魄力,讓島崎遙香一經比較之下活像是被擺出來吸宅經濟的人體花瓶,比片中的幽靈人偶還要人偶。

undefined  

  這也不是對女偶像們的惡意挖苦,像我就很喜歡大島優子的樸素與開朗,相較起來島崎遙香雖然有著接近釋由美子的版型和魅力強度(不管是不是因為化妝),但卻沒有辦法好好駕馭那樣的本質,在最適合女演員們賺經驗值衝刺粉絲人數的恐怖片題材裡,她還真是完全沒有把握住機會好好展現魅力,實在不得不說,不是只要演恐怖片女孩子就只要聲嘶力竭死命尖叫就好啊!整片下來你最吸引我目光的時候反而是演死人那段啊!當然啦,這有一大半都得歸咎於中田秀夫這次真是弄了一部爛透的劇本來拍的關係,一部不知道該怎麼嚇人的鬼片要女優入戲也是挺勉為其難的,更何況劇情裡還要這個偶像出身沒有多少演戲經驗的她飾演一名女演員,真是強人所難。

  簡單來說《劇場靈》是AKB的年度大型周邊商品之一,就好比《私立馬鹿蘭高校》(私立バカレア高校)那樣,超徹底的AKB系列商品大出清。既然是周邊商品那經紀公司也不會輕忽這個機會,電影映後與TBS電視台合作推出電影外傳連續劇《劇場靈的邀請函》(劇場霊の招待状),總共十回,每一回為獨立劇情,各回由AKB的自家偶像擔任主角演出,偶爾加入學妹團SKE和NGT中人氣較高的成員出演。

  這樣的大型周邊商品活動對歌迷們(到底該稱作歌迷還是影迷?算了就一律叫粉絲吧)來說實在是不容錯過的年度盛事,這部電影並不恐怖,一般人也"非常容易"征服。至於電影中徹底弱化人類的求生意志這點,我是認為就怪EXILE分團「劇團EXILE」的成員町田啟太吧!誰叫他明明是男主角卻演到最後才讓我發現呢哼哼(日本影劇裡通常一次只有一名主角,此次例子來說主角為島崎遙香,所以也有人認為稱町田為第一配角比較恰當)

undefined 


G.png  4/10

Ghost Theater (2015)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天空之蜂》- 螫破沉默的假面

《HERO電影版2》- 我們的律政英雄

《明日的朝陽—決戰東西軍》- 東西你個頭我只想打球

《百元之戀》- 會痛,因為對手認真地扁你

《紙之月》- 二十三年末路狂花

我遮眼,不是因為你的美||||||||||是因為快看不下去了啦!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1月20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