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廚.jpg 

《神廚》(2015)|台







  「只要你準備好,我隨時都可以教你。」


無雷影評

  比照豬哥亮每年春節檔必定卡位的穩定產量,2012年《陣頭》刷出高票房後的馮凱導演的確是讓各位久等了些,光是修劇本就修了一年半,又加上迴避《總鋪師》的辦桌熱潮,想必他自己壓力也是挺大。

  《神廚》一片打著春節檔招牌來勢洶洶,然而當中所包含的幾乎是年輕的新鮮面孔,較多出現在港影的王伯傑以外,從出道到現在只拍過兩部電影的任容萱在今年2016年硬是卡上三部電影,本片中和王柏傑抓對廝殺飾演女主角姜七寶,此外令人驚訝的還有布魯斯,《等一個人咖啡》的人氣其實也算國片中的前段班,卻不見他大明星架式,樂意接演熱鬧春節檔,而當你看到國片招牌人物蔡昌憲時也別太意外,記得留心旁邊話不多的帥哥李唯楓以前是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的固定班底,當然和馮凱導演在小螢幕合作多時的袁艾菲終於撒嬌成功,拔得馮凱導演的電影角色一枚。

   然後當然也別忘了提片中最驚人的秘密武器——樂樂。

undefined 

  《神廚》一片可能會讓人小看。因應華人傳統風氣,我想我們需要開山闢門給春節檔電影一個專屬的模式名稱,就好比美國專屬的「西部片」和義大利的「黑幫片」一樣,如此一來可以省去人們抱怨模式重複不斷冷飯新炒的時間。我們總不會抱怨西部片怎又是荒漠又是牛仔,黑幫片怎又是犯罪又是教父,春節片中的溫暖親情和熱鬧促咪,可謂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當我們將幾部大賣的國產片內容拆開來看,無論是夜市風情的《雞排英雄》也好,強佔春節霸位的豬式熱鬧《大尾鱸鰻》、《大喜臨門》也好,劇情面絕對備受專業影評們的冷嘲熱諷,有些人譏笑這樣的冷飯還得再炒幾次?也有些人對某些作品的票房與電影本身的內容不成正比感到不快。但又試想,家裡七老八十的父母輩一年中願意全家走出門一起看場電影的時間,或許也就只有春節這麼一個禮拜了,站在他們的角度來看春節類型片的劇情,竟意外發現其個中滋味。

undefined (點播一首Dizzee Rascal的「Goin' Crazy」

  為什麼馮凱導演不讓拿到姜家膳本的主角們挑戰世界,來場熱血沸騰的庖人第一之爭?其實劇名早已透露玄機,非廚神而神廚,不在意誰乃廚中之神,只想告訴各位,天下最神之廚非家裡拿手菜莫屬。

  「法官可以不等,趙師傅可以不等,但為了樂樂,這道菜一定要等。」

  這也是台灣料理在國際上饒富獨特趣味的原因,熱鬧的圓桌、擁擠的餐廳動線、大鍋快炒氣勢非凡,管你餐巾紙該擺大腿還是塞在領口,管你刀叉碗筷擺設有什麼莫大學問,總是一家人圓桌一圍,料理師拿手的手路菜吃出家庭好滋味,好比我們家每次回枋寮過年,總會舉家到佳冬附近吸田螺,又或是開上好一大段路來到窮鄉僻壤之地,吃上一頓燕巢道地放山雞,往墾丁國道的叉路轉入鄉間的阿順海產熱炒。

undefined 

  某幾段劇情看在年輕人眼裡或許會是冗長無趣甚至和電影主體無關的八點檔劇情,但若看在唯有適逢佳年過節才能團聚一起的父執輩眼裡,當中的感慨與溫暖也難怪讓眾演員們在特映訪談裡默默噙住淚水發表感言。對布魯斯就是說你,還哽咽呢。

  也難怪樂樂會是馮凱導演的秘密武器,那笑臉,絕對代表著春節這一回事。

  你說什麼事?什麼舅舅嬸嬸嫂嫂姑姑們,在除夕夜回到爺爺家裡時,最先聽到的不會是拖行李箱的聲音,最先看到的也不是家庭房車的大頭燈,而是死小鬼們尖銳無比的嘻鬧聲,和衝得太快鞋子都還沒脫就一臉撞在爺爺家大門的興奮感。

  春節快到了,又到了抱小鬼頭的時候。

  也到了帶爺奶們看部電影的時候。

  《神廚》,意外的是一部散場後才知其味的電影。

  最後獻上最療癒的野生樂樂照。

樂樂.jpg 


G.png 6/10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HERO電影版2》- 我們的律政英雄

《世界大對戰》- 雜貨店門口大戰的那些年

《蟻人》- .....

《二十行不行》- 我的登大人哪有這麼夢幻

《明日世界》- 有夢最美,明日相隨

不管啦賣萌照怒吸點閱率!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1月19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