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e nere.jpg 

《教父啟示錄 Anime nere》(2014)|義|法








  「我不管道上事。」

undefined 

無雷影評

《教父啟示錄》的確是典型的義大利黑幫電影,溫和的畫面節奏以及鮮明對比的角色設定,劇情卻又偏偏徘徊在同族間的拉扯,一直到最後的焦點瞬間收攏在某一特定的事件上時,觀眾才會驚覺起事情不對勁,於是回頭回想起一遍劇情的推演,試圖尋找出適合那結局的合理解釋。

  《教父》(God Father)系列作完全被奉為義大利男性一生必體驗之作品,黑幫家族類型的電影便很容易在義大利國內大獎競爭中佔了上風,囊括義大利金像獎九項殊榮的本片,自然也不在話下。

  義大利黑幫電影又與美日韓等台灣市場熟悉的品味不同,美國當然以豐富多元的民族色彩為黑幫特色,甚至會以人種區分,當中硬派式的正義追求和生存遊戲也儼然成為各種劇情片的骨隨,又相較起日本非常直率明確的仁俠風格,韓國的冰感浪漫當然會來上一套虐心的公式。然而義大利黑幫則注重家族議題,姓氏是作為區分的旗幟,居住地正是戰場的劃分,談起情義與血緣,可不像《艋舺》還得先滴血於盆、對飲入喉。

undefined 

  於是,在電影緩慢的步調中,義大利人們總會享受在悠悠揚的擁抱長河裡,一部電影裡若剪掉演員們彼此擁抱的部分,那長度可能還不夠報名金像獎,甚至身為義大利演員,一進甄選會場第一個的考試項目可能就是來一個擁抱以及臉頰啵啵,甄選官還得看你親地夠不夠自然夠不夠投入。對他們來說地盤的勢力變化不是看屍體數量和槍戰場次而定,而是家族們聚在一起,靠在餐桌邊聊天時,漸漸有劍拔奴張的氣氛爬過參與者們的刀叉。

  是否想起《黑勢力》(Black Mass)中的小白戴普呢?只是美國人會邀敵人吃飯互探虛實,義大利人則跟自己人吃飯互嚇彼此,當中嚇人最多的就是被允許講話最大聲的那個。就在對話、交際和同伴共處時打鬧的狀態下,觀眾會開始瞭解起電影中的角色個性和定位,哪幾個角色會與哪幾個角色拉扯,又有哪幾個可能會替劇情帶來重大改變等等,都會在這些看似無趣冗長的電影符號中悄悄帶出。

  當電影結局來了個驚奇性的轉折時,原本安安靜靜等著何時會發生幫派槍戰的一般觀眾絕對會一頭霧水,但如果是義大利老們呢,他們會大力鼓掌稱讚導演竟然給出這麼合理又具有力度的結局。

  當然我也著實嚇了一大跳,花上個一時半刻尋找歐美地區的相關影評,赫然發現大家竟然對那樣的結局感到非常自在,竟然沒有人在影評文章的標題上打個問號尋求各方解釋,也沒有任何人想出個鋒頭說明最後那個結局是什麼鬼鬼,就只是淡淡然的,享受那像的轉折。還以為他們其實也是不懂裝懂,但總不可能全世界都在耍任性,索性給了自己兩套解釋,一是大眾的,二是自己的。

undefined 


=====================


結局相關,拒雷勿踩

  為什麼最後魯奇安諾最選擇槍殺自己人?

  大眾解釋:

  雖然說是大眾解釋,但應該說一般國外觀眾根本覺得不需解釋,因為那是很合理且具有足夠震撼力的結局,而他們的感想大概是聚焦在導演從頭到尾用風景、角色互動和對話建構的電影符號。

  電影符號大概可利用世界做區分。

  一是黑幫們的世界,你爭我奪但大富大貴,放蕩不羈且予取予求。從與西班牙毒販做交易開始,帶出想吃肉就偷羊誰跟你上餐館,還有看上哪個小姐就叫到房間享用等等狀況,一直連結到小姪子闖禍後必須回家處理一趟時,開始確認盟友關係等等。

  二是絲毫不碰道上事情,優閒的享受農業生活,替朋友圈舍的羊兒治病,並嚴正吩咐孩子不准衝動誤事的長子魯奇安諾的桃源世界。這個世界裡看不順眼父親升前的朋友,也不愛和現在混黑幫的弟弟們來往,就連好好和那世界的人打個招呼吃上一頓飯都是一種折磨。

  三是小鬼們的世界,一個是從樸素農業生活極力想跳往多采多姿的黑幫天地,另一個則是協助父親放牧,家裡有個智能障礙的兄弟。兩個小鬼各自成為另外兩種世界的寫照,於是最後所做的決定也都各有區分。

  最後魯奇安諾選擇擊斃自己的另一個弟弟和其手下,在這裡雖然快速但卻很明白清楚,當中遭魯奇安諾槍殺的全都是黑幫世界的角色們,看似和樂融融互相扶持的大家庭,其實在魯奇安諾眼中只是帶來暴風雨的瘟神們,這也很能明瞭為什麼女性角色在本片中都位居次位的因素,就當魯奇安諾下定決心後,他們在電影中的半透明立即成為強光下的陰影,不被灼傷,只能默默接受悲傷的陰影。

  究竟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受夠了。比起血濃於水這樣的說法,魯奇安諾更受不了這些傢伙們一再打擾自己的世界,即便是死對頭家族安排了各種暗殺,就算真的是這樣好了,那也是那群黑幫世界的傢伙們自作自受的結果,沒錯,那也包括那被暗殺的父親,以及他那為了復仇卻反被擊斃的兒子,如果在放任家中的黑幫傢伙們繼續胡鬧,他的世界永遠不安寧,於是他選擇麻煩再度找上門來之前,可能會有更多摯愛的人受害之前,自行了結成為最後的那場暴力,成為最有資格決定一切到此為止的人。

  這一切就好比被放牧的羊群,看似自由且互相依偎,實質上被牧羊人驅趕,只能往註定的命運方向前進,處在一個無法逃離的窘境。若要逃離,則必須自行了結害群之馬,回到平穩的放牧羊生活,直到某一天自己成為被拖出圈外代宰的犧牲品。

fx_fbit43894190_0007.jpg 

  我的解釋:

  但這樣還是很牽強,再怎樣都不會拿自己家人開刀啊,更何況他們原本還在親親抱抱,下一秒就開槍誅你九族,不對是誅自己九族。

  反而是最後的畫面最令我難以忘懷,那個放羊的小孩,也就是長子的兒子的好朋友,出賣他害他報仇不成反被殺的朋友,那個家中有個智能不足的兄弟的朋友。他總是在放羊,在好朋友因他陷害死亡後他卻對著鏡頭貽笑打聲招呼,彷彿像是迎接誰一樣。

  又再想起魯奇安諾也是養羊的人,甚至懂得幫羊治病,而電影就在他做出決定前特地特寫羊群的模樣,於是我不免思考,或許羊代表著另一種旗幟,有別於姓氏,而是一直生活在這個鄉下地區,不同於到大都市打拼的兄弟,他一直都處在被地頭蛇的圈養之下?而那放牧羊群的小孩與他,兩人都是對地頭蛇巴瑞卡忠心耿耿,於是一個背叛好友,另一個了結自家親人,又以羊群為電影符號串起兩人的共通點。

  這樣則又得回歸到義大利黑幫電影的本色,在同一個家族裡,有些人是以血緣為憑,有些人則以生存利益為憑,甚至有些人單純離不開某些強而有力的代表,再對照起放羊的小孩與長子魯奇安諾都固守在家鄉放羊牧農的畫面,或許對他們兩人來說所謂的家族,早就在心中有了個底。

  唉真的都只能以推測而論,應該是生長的世界不同所以腦袋瓜的設定模組也不同,真的沒辦法心領神會最後魯奇安諾的抉擇。

  順帶一提,這故事是2008年的同名小說喔!

fx_fbit43894190_0009.jpg 


G.png 6/10

Black Souls (2014)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天空之蜂》- 螫破沉默的假面

《百元之戀》- 會痛,因為對手認真地扁你

《失控獵殺:第44個孩子》- 影不比文

《紙之月》- 二十三年末路狂花

《一夜狂奔》- 五倫三更走,夤夜父臣錯


那天看完試映後真的是被那結局搞得心煩意亂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1月21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