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3.jpg 

《葉問3》(2015)|港







  "Let's see whose fist is faster, yours?  Or mine."


無雷影評

  第一集挑戰日本鬼子一打十,一句話替電影定江山;

  第二集攻英國龍捲風中路,一場復仇賽幫電影續賽鐘;

  第三集來了個美國拳王泰臣,然而我們還是比較喜歡叫他泰森。

undefined 

  葉問系列總是秉持一個不變的原則——動手比動口多,廢話太多絕對對武打戲沒好處。當我們看習慣了成龍與場景互動的詼諧式武打片,李連杰總是看不清楚在打啥小的表情特寫動作片,甚至是泰片崛起的東尼嘉、日韓華麗包裝的偶像歐尼醬和歐巴,突然甄子丹再來一部《葉問3》,難免回想起從前,那拳頭比嘴兇的時光。

  還記得《蛇行刁手》、《醉拳》、《少林木人巷》等片總會讓小男生們停止把弄手上遙控器,這些都是成龍和大師們合作過的紀錄,經過將近半個世紀的時光,終於又讓我們回味起,說說兩句話後就咻咻砰砰鏘鏘怪音效連發的熱血戲碼,《葉問3》那簡潔且主題明確的步調與風格的確是亙古以來武打片成功的主軸。

undefined 

  與其說劇情必須簡單,不如說劇情必須是陪襯,就好比陪襯「天龍八部」時誤殺情人又憂國憂民的喬峰,也好比烘托「彈指神功」那般盜帥風流飛刀留香,我們該如何用劇情陪襯詠春?跳脫民族情懷和異族侵略,詠春又適合什麼樣的劇情,能讓它堪比天龍八部不只連結起一世英雄喬峰,更能聯想起黃蓉專屬的大傻瓜郭靖?

  保民衛國一雪民族之恥,打完十個又喝毒湯(霍元甲跑錯棚),難道英雄你不累嗎?若你累了,又該何去何從。

  家成為了葉問第三集的主旨。成為最強後你要幹什麼?總是朝著天下第一去的霍元甲被農勁蓀這麼一問,他只道,成為津門第一還有中原第一,成為中原第一後再挑外侮列強,然後人家一直警告他不可以出腳踢(WCK聯賽表示:……);當然也有人這麼問起葉問,然而茶廳中總是吹捧葉師傅的各位不會是那個人,那個人是圍著圍裙在戰亂時期手無縛雞之力的師母,是不管再累也替孩子炊飯接送他上下學、替老公洗衣熨褲的師母,這次輪到她問:你什麼時候才能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頓晚飯?

undefined 

  或許我們以為泰森會是這次葉問的對戰重點,的確拳王的拳風如雷勁、如火猛、如山堅,那場三分鐘決勝負的場景沒再跟你管用不用腳踢,只見泰森寶刀未老硬吃詠春連拳,左右雙勾轟轟作響,葉問輪轉位移靈巧應對,吃上一拳得飛三六尺遠,若仔細計較起來整部電影系列絕非泰森威脅葉問最絕莫屬。但泰森卻不是故事的主要「大魔王」,當然總是得加上些武俠仗義的劇情讓觀眾暖暖身心,但暖好身後準備給觀眾的,除了隨便寫寫的劇情以外,就是看到目不轉睛合不攏嘴的拳打腳踢。你知道的,那是一個用拳頭和踢腿說故事的三十分鐘。

  喔對了,還有師母的那雙眼。

  過去兩集我們大概是站在兩個角度去看葉問的詠春拳,一是等待英雄的亂世憂民,二是計較天下第一的圍觀群眾,這兩個角度的確讓我們好好享受了一、二兩集一番,但第三集要的更多,又或者該說要的更簡單純粹。葉偉信和甄子丹交頭接耳了一番後對我們說:這次,我們換一隻眼,屁……咳咳師母的眼來看看詠春的模樣。於是那個背影坦在電梯門前,VS泰拳殺手,原本緊握的雙手鬆開闔上鐵柵欄,還有什麼比這更帥更消髒(洗衣精廣告亂入),管你是男是女還是跨性別甚至是七老八老還沒選好要走哪扇性別之門捧油,總之在那個模們特,你得先愛上葉問對來港工作的泰勞擺出的陽掌攤手。

  (別問我是否就是這張圖的招式,也別對著電腦螢幕練習)

undefined 

  惡棍劇情到了後半段消失蹤影,由隨興寫寫的「誰是詠春正宗」劇情取代了鱉腳的「我是洋人嘿嘿我很壞」劇情,當然天下武學五花八門,怎能只容得詠春獨領風騷?但甘我屁事,張天志獨挑百家武師,名聲崛起如火勢猛烈,這樣一來,《葉問3》此次的風格和主題不言即明。

  「如果我身體健康,你是否會去應戰?」

  葉問沉默了半秒,閉眼點頭。

  「當然,這才是我愛的葉問。」

  當然,這才是我們買票看的葉問。

  最後該打的還是得打,從詠春六點半棍打到八斬刀,然後回到最王道的「爆鯉龍!使出拳打腳踢」,你要說我雷你劇情?你奶奶的看武打片誰跟你講劇情。

  打,然後我們付錢。

  這就是她媽的甄子丹詠春,這就是好樣的《葉問3》。

  一個字作結,讚!

undefined 


G.png 9/10

Ip Man 3 (2015)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比賽由張天志挑戰道館館主葉問由三隻神奇寶貝「六點半棍、八斬刀、拳打腳踢」決勝負,打到失去戰鬥能力為止,獲勝者可獲得正宗詠春徽章。比賽開始!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1月5日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壕G影評 葉問3 甄子丹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