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重新看過自己當初寫的《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影評,倒是發現以前的自己是現在的自己討厭的那種人。嗯該怎麼說⋯⋯?有種「對啦對啦你講的都對」但又一點也不討喜「幹嘛我平常壓力夠大了還要看你哭夭歪歪叫」的那種感覺?好吧,每個過去的自己在現在看來都是愚蠢的。其實現在的自己也沒多討喜就是啦⋯⋯(難過

  首先文章剛開始先來暖身一下

 

一、薪酬議題

  這陣子好萊塢傳起了一股討論男女薪資不平等的問題,不少女演員出聲為自己在業界中同工不同酬的現象抱不平,但反過來看男演員們倒是都說不上幾句正經話,要嘛打哈哈帶過不然就是附和個一兩句表示贊同但並沒有提出特別的男性觀點。也是啦,如果有錢人站出來說其實我們並沒有賺很多啊那一定會被丟雞蛋的。

  女性演員的代表人之一,珍妮佛勞倫斯,他是目前最具有語言力量的女演員,因為她的存摺數字會比任何A片都容易讓人高潮,而我每次看自己存摺就像讀史蒂芬金的小說一樣恐怖(《菜鳥新移民》的梗喔齁齁)。如果就連賺最多的女演員都出現不平等狀況,那你叫三流女演員們該如何是好?

undefined 

  時間回溯將近五年前,劇組為了女主角凱妮絲找上了珍妮佛,當時的合約價碼是五十萬美元。為了這個合約珍妮佛思考了三天的時間,她考慮過這部小說的超人氣女主角日後將帶給她人生以及演藝事業的影響,也考慮過這五十萬美元(好啦幫你算一下大概是一千五百萬台幣算錯別怪我因為我文科的數學學測只有3級分)可能會如何改變他的未來,我是不清楚他是因為錢太多怕被車撞所以不敢接還是錢太少覺得想冰的,但絕對沒人想到他在下一部《飢餓遊戲: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價碼飆升到千萬美元,噢台幣大概是⋯⋯我可以不要算嗎?

  這價格一炸裂再也沒有人可以忽視她的存在,此外因為《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超級好看、還有《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讓她在紅毯階梯上有如神助般跌了個颯爽的一跤、然後駭客肆虐使得她和一堆人的半裸照被公開但他老大姐一臉無所謂,這些種種因素加起來觀眾對他的好感無限上揚,自然也登上了女星榜天下第一咖之位。還有最重要的,他告訴全天下女孩就算你不是天生就超級漂亮還是可以變得超級漂亮,只要你別長得跟一般的超級漂亮一樣然後做一些跟超級漂亮的人沒關係的事就行。

undefined 

二、小珍珍與哈契遜

  喬許哈契遜曾經在好萊塢新聞「E!」的採訪中透漏,有次他和珍佛(珍妮佛勞倫斯被簡稱為J-Law,那我就給他中文簡稱珍佛)鬧著玩,珍佛告訴他說:「我可以踢很高喔!而且高過你的頭喲!」哈契遜當然是冷笑不當真,珍佛則是試圖踢給他看,哈契遜就站著要她踢踢看。也不知道珍佛是太有自信還是她其實真的可以踢很高,她就這麼猛力往哈契遜頭上一掃,給他掃了個颯爽的腦震盪。

  哈契遜表示,他從小到大有發生過很多次造成腦震盪的意外,所以當那一腳掃過來後他既馬上知道自己的腦袋發生什麼狀況。當下珍佛不知所措地哭了出來,劇組也請來了腦神經醫師前來幫哈契遜做了個檢查,所幸最後診斷結果是輕微的腦震盪,但醫生還是建議他休息個幾天再繼續工作。

  啊哈哈哈…當時珍佛21歲哈契遜19歲,兩個猴囡仔。

  話說回來,珍佛本來是金髮,為了凱妮絲染成棕髮;而哈契遜本來是深色髮,反倒染成金髮。還有他們倆個都是肯塔基人,而肯塔基正好如同第十二區一樣,是屬於比較鄉下貧瘠且以礦坑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地區。

undefined 

三、獅門榮耀

  您可知道,在當今電影市場被好萊塢六大片商(福斯、迪士尼、派拉蒙、華納、哥倫比亞、環球)霸佔的狀況下,小片商很難不在跟大片商妥協的前提下賺上一筆,而獅門當時就靠著獨具慧眼挑上這部小說和珍佛的關係,成為了美國境內第一次有不是以上這六大片商出品但卻賺上超過四億美元的片商。

  當時的狀況得回歸到2009年,首次看上「飢餓遊戲」這部科幻系列小說的倒也不是獅門影業,而是獨立製片廠Color Force取得了電影的製作版權,就在這消息流出後沒過幾個禮拜,獅門便接收到了Color Force的請求,兩方協調之下決議共同合作拍攝電影,並且由作者蘇珊柯林斯本人參與編劇團隊進行劇本大綱的製作。

  時間線排序是這樣的:2007年妮娜雅各布森創立獨立製片廠Color Force→2008年9月14日蘇珊柯林斯出版小說《飢餓遊戲》→2009年3月4日Color Force取得《飢餓遊戲》電影版權→兩個禮拜後獅門宣布參與電影製作,同時作者蘇珊柯林斯宣布第二部小說《星火燎原》已完成並即將出版,而第三部《自由幻夢》也即將完成→2010年蘇珊柯林斯撰寫好劇本→9月三名導演競逐分別為《網交陷阱》(Hard Candy )的大衛史雷德、《007:惡魔四伏》(Spectre)的山姆曼德斯和最後獲選的蓋瑞羅斯。

  一整個蘇珊柯林斯和Color Force趕進度的節奏。

undefined 

四、書中無名卒;電影好忙碌

  電影中出現不少明明書裡都沒名字,可是來到電影裡卻大放異彩的腳色。

  一位是由伊莉莎白班克斯飾演,花枝招展的艾菲;一位是遊戲設計師也是主辦者的克藍;另一位則是最終大決戰的第一區參賽者馬維爾(或者我們可以直接叫他漫威)。

  首先聊聊艾菲這腳色。艾菲本來是在書中最後部分名字才被蘇珊寫進故事中,他的戲份根本一點也不重要,但卻神來一筆的加到電影裏頭,做為第十二區的伴護人和黑密契形成不錯的「飢餓遊戲引導人」。伊莉莎白班克斯飾演這名角色的拍攝時間裡,每天每天都得花上四十五分鐘製作他那華麗的指甲,對單單指甲而已,再加上那些妝幾乎都得花上一整個早上的時間。

  而艾菲的名字其實也是有隱含意思在裏頭。Effie Trinket,在希臘文中Effie指的是很會說話的人,而Trinket是小小的稍微有點價值的飾品,正好就如同片中的腳色個性一樣,多次用話術在主持司儀時幫助凱妮絲,也說服了不少人擔任他們的盟友協助凱妮絲度過難關。

undefined 

  至於遊戲設計師克藍,書中幾乎不會看見遊戲的設計者面對凱妮絲的頑強展現出什麼樣的反應,基本上讀者就是隨著凱妮絲在五里霧中緊張興奮,而克藍地出現則是在第二本書中,勝利的凱妮絲獲得總統雪諾接見,雪諾在對談中提到了克藍這位設計師,因為必須負起誕生兩名勝利者的責任於是將他處死。然而克藍在第一部的結尾倒是替電影拉抬了不少劇情飽和度,讓觀眾透過那毒莓果跳脫了單純的殺戮遊戲,而將視野放大到之後作者的鋪陳。

  然後漫威嘛,他也一樣,死了之後獲勝的凱妮絲才聽說了他的名字,即便他在第一部書中殺得翻雲覆雨卻也只被稱作來自第一區的男孩。

undefined 

五、小趣味總整理

  1. 伍迪哈里遜是個素食主義者,在片中黑密契這腳色總是得大口大口濫吃一通並喝好幾壺酒,仔細看的話他完全沒碰肉。
  2. 導演蓋瑞羅斯在DVD特別收錄的幕後訪談中表示,這部片的預算只有八千萬美金,比一般科幻片的預算比起來整個少上三倍左右。
  3. 拍攝劇組因為有很多小孩子的關係,所以他們設置了一個髒話罰錢桶。而接受紐約雜誌採訪時導演蓋瑞羅斯透漏,裡面有一半都是珍佛貢獻的。真是猴囡仔。
  4. 各位都知道唯有第一部導演跟其他部不同,然而上映日期也只有第一部不是在十一月。
  5. 這部片也出現A113,我不知道又是誰偷加上去的,好恐怖喔A113。

undefined 

  以上,希望各位沒有覺得厭煩,一種吼又是要寫好幾篇的文章那種厭煩,但如果順利的話可以接軌即將上映的最新一集啦我想。如果沒有也就算了。另外,還有很多部分本來想寫但礙於篇幅問題作罷的內容,幾乎都是小說中被視為重要的元素但電影卻漏掉的,不過這點我想就交由想讀小說的人自行摸索吧,這樣才可以在兩個故事媒材都獲得新鮮樂趣嗎你們說是吧!

  接著,就讓我們以飢餓遊戲的尾聲來做為文章的最後收尾吧。



相關參考資料與圖片

一、IMDb

The Hunger Games (2012) on IMDb

二、Hollywood Life & E! On-line

三、電影DVD特別收錄

, , , ,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