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_co_kr_20140129_101705.jpg 

  在與多重分工並以團隊著稱的虎膽妙算團隊一起經歷重重危機和難題之後,竟也儼然成為了台灣80年代的共同外購影集回憶,不少人想起下課時或晚餐時,也有不少人想起孩童時與壯年時。演進成了電影版後,卻沒想到劇情一個大突變搞得老影迷們反應不及,究竟第一部電影是傳說中的經典?或是胡搞瞎搞人神共憤的憤作?當中造成兩極化的原因又是什麼?先用這個小問題切入,再來看看與影集同世界觀的電影版其幕前與幕後有哪些值得我們注意的趣事。

  

一、局長。非局長

  當第五部電影的上映迫在眉睫,甚至釋出第一波預告並透漏完整的故事大綱時,竟掀起了一波過去四部電影都從未被掀起的議題:影集與電影的世界觀是否共用?而且這個議題的語氣還得加上個粗體的究竟二字。

  理所當然的,會討論這議題的人肯定都是看過影集版的老影迷們,單純愛看電影的人可能也只會去比較每一部電影中阿湯哥的賣命次數以及賣命風格,例如第一部的冷硬派推理又或是吳宇森的白鴿亂舞等等,是不是共用過去的世界觀一點也不重要。然而第五部電影上映之後,硬生生抬出了辛迪加這神秘的名字,終於正式告訴各位:是的,它有個過去。

  既然共用同一個歷史,那麼那人見人愛的指揮官在第一部電影版中的「豹變」便成為了難以抹滅的傷疤。他的黑化的確也讓不少老影迷們感到劇情推理的重擊因而給予不錯的評價,但客觀點來看,老朋友們討厭新電影版的比例還是佔了大部分。一個人見人愛的局長,總是照顧部下堪稱影集版靈魂精隨的局長,來到了第一部竟成了這種邪化腳色,於是乎原本是演指揮官的彼得葛雷夫拒絕重回這腳色,而原本負責大部分原影集劇情的導演雷薩巴迪依雖然一開始有受到高層的邀請重回電影版擔任顧問一職,卻也因電影實在和影集差距甚大而辭退。此外,原本電影版還會邀請來更多影集的老演員們來做點彩蛋客串,都隨著彼得葛雷夫的拒演而紛紛推辭。

  故當你聽見有某些前輩唾棄1996年的第一部電影時,請麻煩拍拍他的背,給他一句安慰的話。

 

二、經典垂吊

  只要滴下一滴汗便會警鈴大作的驚悚垂吊,在那幕中隱藏著些許物理學的玄妙。首先,依照最一般最一般的物理法則,人類的上半身絕對重於下半身,而垂吊特技的重心擺放在肚腰的位子,勢必垂吊者的重心會傾向上半身,簡單來說,以阿湯哥那個特技的速度吊下來的狀況,他勢必會把下巴撞個亂七八糟。

  那麼究竟這項特技是如何辦到的呢?在摔上個好幾次之後阿湯哥想出了一個絕妙的點子。

  是硬幣,他加了硬幣。

  藉由於下半身服飾與鞋子裡投加入大量的硬幣平衡阿湯哥的上下半身比重,所以各位可以看見重心雖然稍稍前傾一些,但卻似乎由腳上的某些重量拉回平衡點。沒錯,就是洋蔥。喔不對是硬幣。


三、衝出水族箱

  在阿湯發現CIA探員似乎不懷好意並試圖逃出有大水族箱為裝飾的餐廳時,他用計炸開了水族箱並且接上一幕他跑往布拉格廣場並且身後水族箱大浪追逐而來的畫面。

  我相信也有不少人覺得這一幕實在非常之帥,但卻也帥到感覺得出其實衝出水箱以及跑向布拉格廣場的兩個畫面有點不太合,有點像是「感覺」上的變化。但那是正常的,因為這段剪接完全是在不同場景拍攝。

  首先你要炸一個位在布拉格廣場附近並且有很多水族箱的餐廳,光是這點就很難達成,更何況在布拉格廣場上搭一個爆破還撒出大量水灘的景,幾乎要用上《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預算規模了吧。於是乎,爆破場景在派拉蒙影業的攝影棚完成後,才又接上位於布拉格廣場的潑水奔跑戲碼,沒錯就是潑水,才不是炸出來的咧。但是,那一幕背影真的好帥好帥。


四、有趣的幾件小事

  1. 這部裡主角伊森杭特沒開過一槍。
  2. 共死七個人,其中四個都是隊員。
  3. 在隊員全數罹難後,伊森試圖聯絡總部並說出了自己的安全密碼:「Bravo Echo One One」也就是BE11,倒過來的話可以成為四位數字1138,也就是雙層密碼。

 

  以上是這次的電影版第一部幕前幕後兩三事,話說來到結尾了總得來反省一些事情…我上禮拜是不是忘記發文了?

參考圖片與資料來源

一、IMDb

Mission: Impossible (1996) on IMDb

二、Rotten Tomatoes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m/mission_impossible/

三、The Hollywood Reporter

http://www.hollywoodreporter.com/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