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至1973年,是《虎膽妙算》系列的正統系列年,從那之後劇組一直嘗試將這部熱門諜報影集帶回小螢幕,終於在系列影集完結後15年,由白髮蒼蒼的彼得葛雷夫再度領銜指揮官一角,帶領新團隊重回影迷們的懷抱。

一、鬼才雙特務、父子檔演員

  《新虎膽妙算》中由葛雷格莫里斯飾演的「鬼才」邦尼寇萊爾在新系列裡由兒子鬼才二世葛蘭寇萊爾頂替,父子檔特工在同一團隊裡的傳承成了新系列作的一大特色。有趣的是,不只在劇中兩人為父子,其實兩位演員葛雷格莫里斯與菲爾莫里斯也是真正的父子關係。

  話說現在是一個阿湯哥配一個賽門佩吉和阿湯女郎,以前是每個都阿湯哥再配一個固定的阿湯女郎。不信,看影片。


二、核心價值

  重啟是原先劇組們的打算,將所有劇情從頭來過,找來新生代演員來詮釋出大家熟悉的老腳色,並將虎膽妙算的故事Renew來到現代中(1988年),並走出過去諜戰片的風格獨創新格局。然而就在彼得葛雷夫答應再度飾演吉姆指揮官後,製作組立刻改變想法,將新版本改為原作之續作。

  但事情並非這麼單純,一開始決定重啟的原因在於1988-99年的編劇大罷工,在缺乏劇本的狀況下逼不得已決定進行重啟,在彼得葛雷夫決定回歸後他們認為續作成為可行的計畫才又硬著頭皮進行新版本的拍攝,然而沒劇本就是沒劇本,所以在剛開始的前幾話就用了舊版本的幾部故事來重拍,這樣的效果反而引來不錯的成績,舊影迷們再出回鍋便體會到虎膽妙算的箇中滋味,新影迷們也能順利進入狀況,免除掉重新鋪陳背景架構的手續。

 

三、首位英烈

  在這版本的《新虎膽妙算》出現了首位身分曝光被抓後真正遭到反派殺害的腳色Casey Randall,就連原作七年的連載都從未出現過班底腳色被賜死的虎膽妙算系列作裡,這傢伙的死亡成為了新版本最讓人難忘的劇情爆點。

  但當然劇組不會動不動就刺死班底腳色,通常會莫名其妙死掉或被搞掉的肯定都是私底下演員與劇組間的合約有問題才會這樣(除非是去生小孩),至於飾演Casey Randall的泰芮瑪克葳爾被換角的原因在於她抱怨這角色的戲份太少,於是乎在新版第一季面臨結束前的續約動作時他老大姐便不爽做了,合約喬不攏的狀況下才又找來珍貝德勒替換掉她的腳色,於第二季中繼續征戰。

  然而泰瑞瑪克葳爾成為「虎膽妙算」系列唯一被賜死的班底腳色,也實屬功名一件。

 

四、有代號才夠帥

  1991年台視獲得版權撥出《新虎膽妙算》後決定還是替所有特務取個中文特有的代號,於是乎領導眾人的「龍頭」、擅長偽裝變臉的「千面」、科技能人的「鬼才」、出生入死的「高手」相繼誕生,唯獨只有負責美人計之後被賜死的團隊一點紅Casey Randall沒有獲得代號,理所當然日後頂替的雪倫也不會有了。

 

  是低,這篇文終於把篇幅控制在適當長度,當然只播兩季的新續作梗沒前一部多是最主要的原因啦!然而看完影集版的文章後,在進入電影版前想必各位都有個問題,這個吉姆指揮官是不是跟電影版的不太一樣?越看越覺得彼得葛雷夫版本的指揮官非常具有聲望更也是收視率保證,怎麼到了電影版徹底換了一個人?甚至喜歡電影版的人一定也會對於吉姆指揮官這腳色感到困惑吧?這一切都將在下回分曉。

  其實也不是什麼多了不起的內幕啦。

 

圖片與相關資料參考:

一、IMDb

Mission: Impossible (1988) on IMDb

二、Neatorama

http://www.neatorama.com/2012/03/28/14-facts-you-m...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