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虎膽你說妙算!

  虎膽~(妙算!)

  虎膽~(妙算!)

  不知道前言要說什麼,總之就先帶動HIGH一下。「不可能任務系列」前身影集的背後秘辛,讓我們一起來揭曉。(等冷等冷等冷等冷等冷~登!登!登~冷,經費不足請自帶配樂)。

 

一、六零年代的台灣

  六零年代一直到九零年代,電視頻道轉來轉去只有那三台時的過往,無論中華台三頻道都大量外購歐美影集,比起現代人還更容易看到當代火熱歐美影集的台灣正版播放,當時的中視還可以看NBA甚至大力投資霹靂布袋戲,華視甚至還有台灣自製特攝片《太空戰士》(1984~1987)與《月光使者》(1985~1986)重點是造型還很帥!現在日本很紅的網路電視小說早在1969年台視已有《古道斜陽》,更有台灣電視史首部音樂歌唱節目《群星會》與最長壽節目《五燈獎》等等。

  1968年正式引進台灣並且撥出的《赴湯蹈火》為不可能任務系列首度登陸台灣,第一季播畢後在當時歐美影集百家爭鳴的現況下,才又到了1972年引進第二季於每晚20:30~21:3播放並更名為《虎膽妙算》,有別於港譯的《職業特工隊》,虎膽妙算四字成為華人地區最廣為使用的不可能任務譯名,是的沒錯,虎膽妙算是台灣翻的,不是大陸!此外我們可以換句話說,當年的阿公阿罵們看得八點檔可是經典的美式特工,比我們這些毛頭小鬼還要來的高檔許多,現在的人想看還不見得租得到咧!

  

二、自始至終

  整部七季之長的影集之中,從頭到完結都一直存在的角色只有葛雷格莫里斯飾演的黑人電子技術員邦尼寇萊爾以及由彼德拉普斯飾演的特工威利阿米泰。

  至於最受大家愛戴的吉姆指揮官反而是在隔年才登場。有趣的現象是,因為由彼德葛雷夫飾演的吉姆指揮官實在太過成功甚至取代第一男主角成為靈魂人物的關係,在因劇集大受歡迎而重播第一季時,觀眾皆因第一季局長不是吉姆而感到驚訝,甚至有人認為第一季根本不該重播。

  雖然劇情從來沒有解釋過為何第一任指揮官會卸任,但想當然爾是幕後有些大人的問題才會換角,而這問題就在飾演第一任指揮官的史帝芬希爾身上。當時的史蒂芬希爾還算是個B+咖演員,但他卻在演技以外有著更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常常與導演與製作人發生摩擦爭吵,而他的個性又使他無法好好與人相處,最終劇組決定將它換成彼得葛雷夫。話說,史蒂芬希爾最終還是學會與團隊磨合成為一名出色的演員,代表作是《法網遊龍》(Law & Order)。

 

三、星際任務之不可能的迷航

  當年拍攝《虎膽妙算》系列影集的所屬公司Desilu在彩色電視節目還不大普及的60年代,不只讓《虎膽妙算》在諜報題材備受歡迎的冷戰時期中脫穎而出,甚至創造出另一部經典影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在同時製作兩部影集的狀況下,看似擁有雙經典的Desilu並沒有因此風光,第一季的《虎膽妙算》雖是口碑不錯,卻也隔了一段時間才延續出熱潮,至於科幻界的大宗之一《星際爭霸戰》更是苟延殘喘到了第三季才認賠殺出,竟沒想到日後將重播權賣出後在ST迷們的各式大型活動下才帶起了那革命之風,越來越多人發現ST不只是一部普通科幻片,而是科幻片中極具創新思維的龐大人文元素。

  於是乎,同屬一家公司的兩部經典影集中便有著不少緣分的痕跡,請見影片。

四、任務接受Mission Accepted

  前後任指揮官都有一個習慣,那就是在接受到任務指令時,他們總是會先打開錄音機播放卡帶後才將資料夾內打開。

  而在全部148個任務中,只有120個任務是有自動銷毀機制。此外剩下的有五個是自行「分解、腐爛」、一個是檔案自我格式化、十二個會命令指揮官親自處置、七個比較霸道但懶惰的叫他們毀了它就對了、剩下三個是人家什麼都沒說結果指揮官照樣毀掉的。順帶一提,錄音帶銷毀的畫面其實每一季才會換一次,看起來可能有稍許不一樣但其實都是同一段片段,至於錄音帶銷毀的方式我想也不必多說,不過是放根管子噴煙罷了。

  此外,119個任務的開頭是說早安、21個說午安、8個說晚上好。晚安感覺是要睡了。

  在接受完任務之後,前後任指揮官都會進行一項每集都令人期待不已的選角,他們會拿著很多張照片,然後挑出他們認為適合這個任務的特務成員,這個用意在於每一次都能穿插大牌演員當作各話來賓,至於那些照片則都是來自於演員們的家人所提供。但到了中後期,某些特定演員的表現實在非常適合整個《虎膽妙算》的劇組氛圍,也就這麼漸漸的從半固定班底成為了固定班底,到最後指揮官選角的片段也慢慢地被省略了。

Geller-500x279.jpg 

五、如果回到未來

  試想,這隊小組若是回到未來,將會變成什麼模樣?首先絕對不會是阿湯哥版本的模樣。

  其實整個影集的靈感來源是受到1964年的犯罪喜劇電影《土京盜寶記》(Tokapi)影響,這部電影劇情看似和《虎膽妙算》截然不同,但其實電影的初稿劇本的名稱就叫做「Briggs’ Squad」,沒錯Briggs就是第一任指揮官,而劇本中的所有角色都是《虎膽妙算》的班底角色。這初稿劇本的原型是描述一群離開水生火熱的特種部隊後卻無法回歸正常生活的退役軍人,所有人都成為了社會邊緣人的故事。他們重新集結起來成為一團盜伙,並追求過去的刺激感。

  影集製作人布魯斯蓋勒便將所有角色的背景故事套用在影集之中,試著刻畫出他們當初水深火熱的生活,並將當初沒在電影裡出現的刺激情節改編到影集之中。若是《虎膽妙算》角色們有個特別的未來生活,那大概會是一群吸毒、家暴、搶銀行的混蛋集團。


  我想「不可能任務」系列大概可以讓我寫到過年,才剛擺脫終結者系列的各位再度迎來長系列的噩夢。話說回來,看他們用噴槍在鋼門上燒出一個洞的感覺還有炸彈用引線燃燒的刺激感,就好比買台福斯1966年產的古董卡門來開一樣,特有一番風味呢。

 

圖片與資料參考來源

一、IMDb

Mission: Impossible (1966) on IMDb

二、Neatorama

http://www.neatorama.com/2012/03/28/14-facts-you-might-not-know-about-mission-impossible/

三、影集DVD幕後花絮與特別收錄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