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714_ori.jpg 

  跑跑跑,向前跑,經過小巷和大道~

  跑~跑跑跑向前跑,困難艱難腦後拋~

  藍飛毛腿民豪!黃飛毛腿紐特!紅飛毛腿湯馬士!粉飛毛腿泰瑞莎!黑飛毛腿溫斯頓!白飛毛腿呃⋯⋯好吧查克!

  別問我為什麼泰瑞莎就是粉色,這不是性別歧視,我就是覺得粉色適合她,也別問我是不是因為溫斯頓是亞裔黑人就說他是黑色⋯⋯對啦我就是因為他皮膚黑所以讓他當黑色,咬我啊ㄌ ㄩ ㄝ ~

115713_ori.jpg 

一、野地戰士風

  身為幽地鬥士當然就要有相當的野外求生能力,導演要求眾演員在正式開拍前參與一系列的野地求生訓練也是理所當然的,在沒有任何現代科技產品的幫助下,他們必須分工合作互相協助,在外尋找食物、水源以及棲身地,也因此彼此間誕生出自然的革命情感。

  此外,拍攝地選定在路易斯安那近郊的《移動迷宮》,於開拍前特地雇用了專業捉蛇大隊來協助整理場地,過程中他們總共捉出了25條致命性毒蛇,最大的是一條長達1.5公尺的響尾蛇。

115715_ori.jpg 

二、偉人命名風

  在片中偷偷客串實驗室科學家的原著作者詹姆斯達許納曾坦承,幾乎書中所有重要角色的命名都來自某個歷史偉大人物,目的當然在於方便好想,另一個原因是名字其實代表著他們的角色設定根源。舉例來說:

  • 隊長紅飛毛腿湯馬士(Thomas):湯瑪士.艾迪森(Thomas Edison)
  • 黃飛毛腿紐特(Newt):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
  • 白飛毛腿查克(Chuck):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
  • 粉飛毛腿泰瑞莎(Teresa):泰瑞莎修女(Mother Teresa)
  • 黑飛毛腿溫斯頓(Winston):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 沒活著出來的艾爾比(Alby):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 太白目被自己人幹掉的蓋利(Gally):伽利略.加利萊(Galileo Galilei)

  其他還有很多死很早的角色我就不必一個一個挖出來說,就讓他們好好在幽地裡安眠吧,況且以上這些人不見得大家每個都認識,噓⋯⋯別笑也別慚愧,不知道的快去查,別讓人家說我們看電影的都是傻瓜!

  喔你說藍飛毛腿民豪嗎?我想在這個年代還能達到最高單張專輯銷量19萬張也算是種偉人吧。好啦認真不鬧,單純是她姪女韓籍老公的名字罷了。

115712_ori.jpg 

三、那些電影沒告訴你的書中事(無後續故事爆雷,但有小說首部曲雷)

  1. 原著設定裡,泰瑞莎和湯馬士兩個人的密切相處,讓他們達到可以用心電感應的方式在彼此腦裡說話溝通。
  2. 幕後組織W.C.K.D會發音為Wicked,是因為在小說中這組織名稱為World In Catastrophe, Killzone Experiment Department,縮寫為W.I.C.K.E.D。但電影又多省略了兩個字母。
  3. 那些牆上的紀念名字,出現了兩位Wes Ball和Wyck Godfrey的名字,前者是導演,後者是監製。此外牆上還有個特別明顯的名字叫做Alec,他正是「移動迷宮三部曲」的前傳小說「The Kill Order」裡主要角色之一。
    115711_ori.jpg
  4. 幽地迷宮在書中是永遠不下雨的,因為幽地迷宮不只是人造實驗室,他甚至還是一個具有屋頂的巨型屋,所以書中設定的迷宮高牆之高度觸及天邊,導致飛毛腿們無法攀過高牆,而天空、雲、太陽等等也理所當然都是人造景物。但電影中的幽地迷宮卻會下雨,牆也沒有高到讓人無法攀爬,甚至只要堆土就可能足以攀上牆面,就連紐特也在幕後訪談說過假如幽地鬥士乖乖建個梯子早就破解迷宮了。
  5. 來到迷宮裡的人都需要一點時間來回想起自己的姓名,但在書中則是他們一來到迷宮就知道自己的名字,也是唯一知道的一件事。
  6. 飾演紐特而不是那個主角湯馬士的湯馬士從來沒讀過「移動迷宮」這本書。
  7. 書中利用幽地鬥士們自行衍生出來的俚語來代替所有髒話,例如Shuck、Shank、Klunk、Slinthead、Shuck-Face等等,而不是如同各位所看的第二集一直唱菲姬的「倫敦大橋」。你問我怎麼唱?Oh!Shit~Oh!Shit~
  8. 小說中的鬼火獸是每晚偷偷收走一個人頭,而不是電影中一個夜晚裡傾巢而出。
  9. 電影裡的角色們起初並沒有鬼火獸毒針的解藥,但小說中他們一直都是有的,只要被鬼火獸螫到就必須盡快進行解藥治療否則會快速死亡,接受過解藥治療後則會有一段瘋瘋癲癲的狀況(如電影中的艾爾比般),在這瘋癲的狀態中幽地鬥士總能回想起些失去的記憶。此外,蓋利一角在湯馬士進到迷宮以前就先經歷過一次鬼火毒針,而他在瘋癲狀態中所想起的記憶正好是湯馬士這個傢伙的存在,所以他才會如此討厭湯馬士,這也是電影缺乏說明的部分。再說蓋利這角色於書中後期還會有重要的戲份,電影第一集看似將他賜死的狀況下,很難保證他已經完全退場。
  10. 既然聊到蓋利的生死,那就來提一下小說首部逃出迷宮時的結尾。小說的狀況是,蓋利被鬼火獸抓走帶到W.I.C.K.E.D實驗室裡,並且受到一名科學家的操控,而當眾人突破迷宮來到出口時,蓋利便被派去暗殺湯馬士,此時他是丟出一把飛刀而不是開槍,查克見狀後挺身擋刀才因而死亡,湯馬士一怒之下暴打蓋利,此時救援隊才出現將實驗室裡的所有科學家屠殺殆盡,並用巴士帶走了生存者們。
  11. 書中找出突破迷宮密碼的人是湯馬士而非民豪,且湯馬士到了迷宮之後過了一段時間就被民豪推舉成為飛毛腿的領導者,但我個人比較喜歡電影中的編排,平衡了民豪和湯馬士的戲份重量,也避免書本極度中二的唯我獨尊主角觀。
  12. 逃出迷宮後被自稱反抗組織的直升機接走的他們,小說中的交通工具其實是輛巴士。且電影刻意讓迷宮矗立在沙漠中以接連下一集的「焦土煉獄」,而非小說裡的地底城。
  13. 艾爾比的死被更改成為救查克而犧牲,不過原本的死法是更帥氣一些,就在民豪和湯馬士需要時間輸入密碼時,他挺身而出擋住鬼火獸替所有人爭取時間才吃了便當。
  14. 閃焰症是因太陽的變異而起,所以書中特別形容過閃焰症開始後的天空總是如水泥般灰濛濛的,很難看見陽光。電影的話倒是光和日麗。


  最近以反烏托邦為主題的小說改編電影大幅增多,因為這類型的故事在青少年心中總是佔有莫大的影響成分,包含了自我價值的認同和衝突,以及人際關係的建立和突破,在處於壓抑的人生狀態且瀕臨舒適圈邊緣的他們,正需要這類題材來紓解壓抑感並以我為主角投射的奮鬥故事。但是大量氾濫的題材永遠不會有好下場,就好像史蒂芬史匹伯也說過:「超級英雄電影將會如西部片般漸漸死去」這句話不只點明了阿匹伯對於超級英雄電影的立場,更是讓人回想起西部片過往的風光與衰退,反烏托邦類型的青少年小說能夠維持一定的供需平衡,但電影在票房的激烈競爭以及受控於流行風潮的即時性下,很可能在簇擁的同類型片中失去存在感,《移動迷宮》第一部作卻在這樣的環境下做到了與《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相似的成功:軟科幻災難生存片通吃所有年齡層的優勢,這也是新影迷養成與舊書迷信心兩兩兼顧下此系列作品能站穩腳步的原因。

  以上為本次的幕前幕後兩三事,似乎長度爆表了點⋯⋯記得讓眼睛休息十分鐘再繼續玩電腦喔!正在打LOL的你,角色應該復活了快回去否則會被檢舉喲~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由影迷剪輯,演員們私下的玩鬧模樣。民豪的無奈表情實在太吸睛了科科。



圖片以及資料來源

一、IMDb

Maze Runner: The Scorch Trials (2015) on IMDb

二、Rotten Tomatoes

爛番茄:《移動迷宮》

三、The Hollywood Reporter

The Hollywood Reporter:《移動迷宮》相關報導

四、DVD特別收錄與幕後花絮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