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8s689331442036391  

  終於終於終於,本系列來到了最後一部作品《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Terminator Genesys),寫著寫著連我最近睡覺做夢都有終結者劇情傾向,但不是Man Power那種,而是被子彈追著跑然後每次都掛點的配角那種。

一、再見卡麥隆   

  這裡指的可不是不再見面,而是重新再見的意思喔!在上一篇文中有提到第四部和第五部都是電影公司為了再開一個全新三部曲而作嘗試的電影。   

  這故事必須讓我們話說從頭,當年那作品資歷只有一部《災難水世界2》(Piranha Part Two: The Spawning)的影界菜鳥詹姆斯卡麥隆,心中早已盤算著一部以穿越時空為主的機器人驚悚大片,然而完全沒有人想“插小”他,畢竟這種片子拍起來成本可不低。亟欲追求夢想的卡麥隆決定將它寫出的劇本版權售出,當時收購者正是知名製作人蓋爾安妮赫德。當時安妮赫德的知名度跟卡麥隆一樣菜,可是他所擁有的人脈與資源卻是能夠幫助卡麥隆將這部電影計畫實現的不二人選,最後雙方價碼談攏,出售金額為「1$」,而隨付的代價為導演必須由卡麥隆自己擔任。也因此,卡麥隆與安妮赫德雙雙因1984年的《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在業界聲名大噪,彼此也互相合作於日後許多部電影如《異形》(Aliens)、《無底洞》(The Abyss)等等,安妮赫德更於2010年製作電視影集《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 於是乎終結者系列作在各大電影公司之間流傳轉賣,一直到現在來到派拉蒙手上,才終於有個詳盡的三部曲計畫來利用這部電影的版權。

  版權將會在2019年回到詹姆斯卡麥隆手中,屆時他將會以完全持有版權的創作者身份再度讓觀眾看見終結者的精彩。  

  有趣的是,在2009年詹姆斯卡麥隆再度於多倫多太陽報訪談中談起這件事時,他坦言非常後悔當初將劇本以「1$」出售,如果有時光機的話他只想傳送一句話回到過去:別賣。

二、銀髮終結者

  預告片中隱隱約約可以見到阿諾有一幕的頭髮是灰白色的,這對有些人來說不是很有說服力,幸好在劇情裡有稍稍解釋了老化的原因,更讓阿諾的年邁替電影增添不少氣氛。

  然而阿諾的那頭白髮可不是染出來的,反而黑髮才是,若各位還記得《鋼鐵墳墓》(Escape Plan)中阿諾與史特龍的對戲,便不難發現他那頭鬢白的灰髮。倒是有傳言指出阿諾在下一部的終結者將會是最後一次演出,再搭配上本作中時不時強調的老邁,讓人很難不去想像這個可能性,當然電影最後阿諾也帥氣地以升級版重生,等同間接否定掉這傳言。

  此外劇組則透露過,這一次讓阿諾復出的靈感是來自於同樣是派拉蒙出品的《星際爭霸戰》(Star Trek)裏頭的老少史帕克,他們認為如果能讓原本的阿諾再出來擔任新三部曲的開啟要角,那會是媲美新版星際爭霸戰的點子。

三、多國聯軍

  本片的四個主要角色中,竟然一個美國人也沒有。飾演莎拉康納的艾蜜莉雅克拉克是英國人、阿諾史瓦辛格為奧地利人、凱爾里斯的傑寇特尼和約翰康納的傑森克拉克則是澳洲人。

  此外飾演偷襲約翰康納的天網,同時也是知名影集《Dr. Who》的演員馬特史密斯是英國人,而T-1000的李秉憲是南韓人。

四、彩蛋總整理

  • 「想活命就跟我走」:這一次在預告片就看到了,當莎拉康納開著大卡車出現時推開門對凱爾里斯這麼說,並載他逃離李秉憲的追殺。
  • 守護者:在這一部中阿諾的演員名單不再是「終結者Terminator」而是「守護者Guardian」。
  • 大決戰:在最後的大決戰中,出現了致敬前三部終結者的動作戲碼。凱爾里斯用金屬重物甩往邪惡終結者的橋段來自第一部;莎拉康納瘋狂用散彈槍攻擊液態型終結者來自第二部;T-800抓住敵人玉石俱焚來自第三部。
 

  第五部的成績不盡理想,也是我唯一一次對終結者系列作品小有失望,原因或許在於缺少了其四部以來都具備的硬派收尾風格,不論是最終決戰或是劇情上的收束,總是能給觀眾回味無窮的震撼力,這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然就是第二集中捨身取義的「I'll Be Back」以及那屹立昂然的大拇哥。

  或許我們也能以長遠的目光去看待,派拉蒙是數一數二的電影大社,絕對是擅長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並更精進自我的製作方,打從第五部上映前既已宣佈將會有兩部續集接著推出,我們可以期待將凱爾里斯一角重新扶正後的新時間線會有怎樣的風光等著我們。

 

參考資料與圖片

一、IMDb

 Terminator Genisys (2015) on IMDb

二、Rotten Tomatoes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m/terminator_genisys/?search=termina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