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 2  

《HERO電影版 2 ヒーロー 2015》(2015)|日

 

 

 

 

 

 

「もしもし、今テレビで紹介している商品をお願いしたいんですけど」

    

無雷影評  

Wacko-Maria  

  我是不知道各位習慣看日劇的人是怎麼想的,但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算是收了這系列在第二季的爛攤子吧?

  沒錯,個人認為第二季實在無力感十足,然而不少人總會將這份無力感推託在北川景子身上,認為他沒有松隆子的特殊氣質,以至於和木村間的互動缺乏令人心動的青澀甜味。的確他老大姐的艷氣是影響了這股化學效應,但這真的不是主因。

  我說主因,根本就是製作心態的問題。

  很明顯的,第二季的拍攝過程呈現一種過著有HERO電視劇陪伴的假幸福感,只要把主要人物抓出來多加些新角色,並交代觀眾們這個世界如何繼續過著上一次結局後幸福快樂的日子便足矣,殊不知木村與松隆子的LOVE LINE只是這傑出劇作的衍生趣味,絕對不是主要的爭戰武器。

  劇本,總歸來說永遠都是劇本惹的禍。

  拖泥帶水刻意惡搞摸不著邊際又總是過溢的流水帳人情冷暖,這些都是HERO第二季在收視率方面的成績不及格的原因,扎實的「案件搜查」消失了、出乎人意料之外的久利生推理消失了、與罪犯爭鬥卻依然詼諧有趣的破格型偵探設定崩壞。你要說北川是戰犯嗎?那你可還得更認真看第一季日劇外加一部特別篇以及第一部電影版啊!

  還有,莫忘綾瀨遙。

  本次松隆子於電影版的回歸完美達成了劇組期望的兩個成效:一是質量十足的畫面感,二是角色的再形塑。

  所謂質量十足的畫面感,便是「真.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奧義。童話故事在最後結尾總得加上的這句名言,目的便在於滿足小孩子們對完美結局後續的無限想像,這樣的愉悅感因你陪伴角色經歷過這些故事而有無限擴大的飽足錯覺,這樣的錯覺再怎樣也是僅止於腦中的自我安慰,當它承諾即將實現並推出正版作品時,其噱頭與衝擊力都是不可小覷的強大。松隆子辦到了,劇組辦到了,整部電影的氛圍都辦到了。

  既然松隆子的存在代表著某個特定意義,那麼因他而產生影響的角色人物像肯定會有一番震盪。

  首當其衝的,非北川景子莫屬。於是劇組給了北川的角色一個機會,也給了觀眾一個機會重新認識這角色取代松隆子的意義。

  當遭受歲月的痕跡深刻影響後,站在木村身邊的松隆子依舊不變他所帶來的村姑風氣,在那個瞬間肯定不少人都會認為:果然這部作的女主角非松隆子莫屬。但隨著劇情演進,劇組很自然地安排了木村與兩位女星的單獨對手戲,突然間我們認識到了北川這角色存在的重要性,美麗的、聰明的、目標明確的又極富責任感的人物像,那是一種有別於木村與松隆子間有點嬌氣又羞於承認彼此默契的傲氣,更是木村歷任事務官裡配合度最高(?)且更富轉受為攻之特性(?)的角色。不再是木村拖著某個村姑四處折騰(不論是松隆子或是綾瀨遙),反而是自強女性代表的得力助手形象。有趣的是,當要發展粉色氛圍時,這樣的角色更顯現出久利生的可靠,危急之下的保護傘、迷惑時的指路道標、遭受挑戰時的象徵性存在等等。

  但更簡單來說,松隆子的回歸,就是爽字一個。

  當然,劇本面的紮實與設計更是不遑多讓的功臣,這一次的劇本絕對凸顯出更加破格的HERO特色。

  怎麽說?

  並沒有「真相」元素。可惜我不能多說,只能提示各位這樣的劇本非常完美的與松隆子回歸嵌合在一起,注重在角色變化與關係重建,更注重在「律政英雄HERO」的故事本質,也體現破格型檢察官偵探當初被創作出來的主旨。

  好看是本片應得的評語,更是讓我們期待系列續作的全新動力。

  不知製作方是否考慮看看《大搜查線》(踊る大捜査線)系列當初為旗下角色推出的衍生作手法,《談判官 真下正義》(交渉人 真下正義)以及《嫌疑犯 室井慎次》(容疑者 室井慎次)等等,來個「律政英雌Heroine」以松隆子為主角如何?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比起警察,檢察官所被賦予的「搜索權」才是名符其實的完整,他們具有所有偵查辦案所需的權利,也因此,檢察官到現場勘查的行為是可行也是最理想化的司法體制,而警察是所謂的執法者,雖有執行命令與依法行事的權利,卻沒有完整的逮捕權。所以是由檢察官簽署搜索令與逮捕令後,警察方能以此書面證明行使司法權力。相對的,因權力所伴隨的責任,導致檢察官反而因業務繁忙而無法親臨每一個案件,只能以警察所進行的行腳工作所得結果來進行起訴與不起訴的判斷,除非遭遇重大案件如政界瀆職事件、知名企業違法犯事等等時才會有檢察官親自出面進行偵查。

  久利生公平一角的緣由,其實是當時的編劇福田靖原先預想為檢察官退役律師的設定下進行資料搜集以及取材時誕生的,當他發現檢察官其實以辦公室行政業務居多而無法行使完整的司法權力時(一般棄檢從辯的律師也大多因此而辭職),便思考著如果能塑造出親臨現場的破格型檢察官將會是如何有趣的構想。

二、當初第一季結束後拖了五年才又推出特別篇的理由,是因為木村本人不想再拍了,即便有不少期望續篇的聲浪,木村當時的原則卻是不拍自己主演角色的日劇續作。但之後來自國外的版權購買要求接連不斷,其中包含南韓、台灣、新加坡等地都曾提出海外版的拍攝合約請求,但製作方認為這世界上只能有一個久利生公平,而久利生公平也只能由木村來飾演,因此拒絕了所有海外版版權,卻也因為如此持續不斷且不見消退的威名,而造就了五年後的特別篇續作。

三、承上題,這次電影版中再次提到石垣島,便是第一季日劇結束後久利生公平被調職的第一個分部,然而沒有提到綾瀨遙一角的原因,當然沒有必要性是其一以外,石垣島也並非是綾瀨遙的角色存在的區域,而是在久利生經歷好幾次的調職後才出現的山口縣虛構地名虹之浦分部,在這部特別篇中才又讓久利生再次回到城西分部,預告了第一部電影版的可能性。

四、第二季HERO開播前的上一部劇《極惡亂暴者》(極悪がんぼ)結尾時,久利生公平一角便有客串過幾秒鐘的畫面,藉以預告HERO再出。

hero-p2  

 

G  7/10

Hero the Movie (2015) on IMDb

 

剛好寫完,剛好看緯來的《戀愛世代》

Posted by 壕g的黑白共單元 on 2015年9月4日

 延伸閱讀

《明日的朝陽—決戰東西軍》- 東西你個頭我只想打球 

《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歐陽時代 

《百元之戀》- 會痛,因為對手認真地扁你 

《二十行不行》- 我的登大人哪有這麼夢幻 

《戀愛中毒大作戰》- 戀愛讓人腦筋急轉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