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2015)|台

 

 

 

 

 

 

「很久很久以後我們才知道,當一個女生說他再也不理你,不是真的討厭你,而是她很在乎你,非常非常在乎你。」

    

無雷影評

  等等,先別噓!口水先留著!我的歐陽時代,且聽我說來……。

  本片票房大好半路殺出根本嚇壞了推出《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The U.N.C.L.E)的華納,重現我們懷念的青春時光再現酸甜苦辣的初戀過往,絕對是台灣電影必勝的票房公式之一,也是目前唯一能和豬哥亮跨年檔全力一拚的主力票房。難免的在大眾紛紛強力大推的氣氛下,還是會讓人心動進場一看這電影的真面目,心中想著或許這次真的特別。

  的確,滿場吸鼻聲此起彼落,散場時的影院出口垃圾桶大概有一半是沒吃完的可樂爆米花,另一半則是黏稠稠的眼淚與鼻涕,片中人物角色的可愛模樣至今仍會讓我會心一笑,仔細回想起來好歹我也是當過歐陽的那個。就跟你說忍一下先別噓自然解釋給你聽嘛!

  下課鐘聲響起不會是十分鐘的戀愛,反倒是抓起籃球奔往操場和學長學弟爭搶為數不多的籃框;又或者大家手勾手一起上廁所然後不經意路過心儀對象的教室,一臉毫不在地看看裏頭再瞄瞄外頭偷看她或他,表情是整個走廊都是我的伸展台瀟灑Cat Walk;不然帶著搶櫃能力一流的同學來到福利社爭個你死我活頭破血流,只為了買個小飛機形狀的甜餅乾或是Twins巧克力棒,偶爾不忘偷摸學妹的屁股一報餅乾被搶之仇。放了學背上只是用來擺便當盒的書包,三三兩兩不約而同來到市區,有人犯花癡跟蹤不知哪家的學長,有人浪費人生蹲在網咖打NBA、CS,更有為了把妹準時補習班報到奉上雞排珍奶筆記大補帖。

  你一定也想起好多好多高中生活,想起那以為跟師長作對就是老子帥氣的日子,想起萬人迷看上一眼就興奮抓著好友亂甩的自己,想起幾個名字、幾個號碼還有幾個約定。

  緬懷過去的話大家都會說,歐美大叔們看《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也能達到相同的緬懷效應,只是這真的能被拱為最強國片,那還真是有待商榷。

  說到陳玉珊導演,她曾經說過「放棄最簡單,堅持最難」,從她手上誕生過《海豚灣戀人》、《MVP情人》、《西街少年》甚至是《格鬥天王》、《櫻野三加一》等等「有趣」的偶像劇,甚至來到「玉春雷文創」時期,還推出《蘭陵王》這般轟動整個大東亞的人氣歷史改編作品,果真有如她說的那樣,放棄最簡單的故事堅持最難的模式,完全遵從作文老師的教誨:第一個想到的千萬別寫。

  然而即便她如是說,卻還是很容易在這些頗是創新的題材上看出她習慣的安全牌步伐,看看《MVP情人》當時的確頗具改變台灣電視圈能耐以及直殺《灌籃高手》(Slam Dunk)地位的人氣,一票愛打籃球的小兄弟們還真是會被段臣風、高興等等的角色設定搞的心癢癢,但來到後期漸漸變成依靠芭樂愛情戲支撐收視率的愛情普劇,籃球什麼的隨便寫個比分就好,一場戲我要讓甜言蜜語拖上二三十分鐘你又能奈我何,其他如《西街少年》等又何嘗不是如此,喔《蘭陵王》劇中「總是有不知名東西飄落」和「總是莫名其妙中毒」等等橋段層出不窮,又是代表著陳玉珊品牌的古裝劇招牌。

  即便如此,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愛情片就是一種以概念為先劇情為輔的戲劇類型,丟出一套獨樹一格的出色概念後,接下來男女主角要親要摸要哭要死都能牽動著觀眾們的一表一情。「我的少女時代」、「我的歐陽時代」、「我的敏敏時代」、「我的太宇時代」還有「我的真心時代」便自然而然地帶入觀眾情感之中,所有腳色都會有個定位,自顧自的發展起各自的心情緬懷,同樣的大螢幕畫面,不同的淚水與笑容。

  此時劇情太過獨特又或者太過別創一格只會讓觀眾們抽離自己創建的懷舊天地,要哭還真會無目屎,要哀傷還真會有點乾我屁事。於是陳玉珊導演在本片中極富自然、普通、安全、無意外性、平凡、你咬我喔的劇情風格成為了女孩子們(好吧還有少數的男孩子們)大哭一場的最佳媒介。

  但冷靜想想的話……讓我以《食神》周星馳模式發洩一下:

  沒見到教官出現,失敗。(挑掉

  主角身為籃球隊卻是那身材,失敗。(挑掉

  不良少年國語刻意講這麼標準還溫柔到讓女孩子哭天喊地我要嫁給不良少年,失敗。(挑掉

  兩個最佳好友一開始非常好笑的被介紹出來結果到最後我除了大隻其實叫小隻以外什麼也想不起來,失敗。(挑掉

  除了我的老公華仔、富城、小武以外其他人竟然什麼興趣也沒有不見籃球卡、中華職棒、喬丹、飯島愛(?),不良少年還很乖知道不能教壞小孩不可以抽菸,失敗。(挑掉

  三年十七班俗稱放牛班一個女孩子都沒有根本性別歧視,大失敗。(挑掉

  嚴苛的學務主任一定不通情理歧視壞小孩沒有證據就亂誣賴人刻意來當黑臉角色,還是失敗。(挑掉

  陶敏敏由簡廷芮來演還弄了個超空氣劉海、濃密眉毛、白兔牙、粉紅嘴唇超假掰笑容根本就是呃……好吧,成功!(吃掉

  靜下心來看這電影實在太過平面,角色塑造不夠深入,只是把許許多多經典的愛情戲碼一橋接著一橋接上,就這麼不自覺地接到了尾端,我心中也不經意間想起了導航語音,老早就知道她老姊接下來又要轉往哪一橋。這往往也透露出陳玉珊導演極度受到日漫以及日劇影響的風格,我說現實版不良少年通常都是因為腦袋沒想太多平常閒閒沒事生活過得太平凡才會變成不良少年,十個裡面有一個真的有冤情苦衷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再者會用比賽勝負來幫別人走出心中陰霾,也是超完全的把浪費人生當有趣日劇系列熱血風格,或是大量用跌倒傷痕來形塑艱苦患難的風格建構更是日漫一貫的手段。還有劇情一直以來都以主角視點講述的風格,一直到最後突然轉到另一方的角度講述出真實情況來將劇情推往高峰,可謂道愛情片的一百零一招公式之一。

  當然我已經盡量將所有劇情雷點藏起,但還是忍不住想吐槽:你幹嘛不拿到生日禮物錄音帶就馬上開來聽啦!

  喔對了,反正你們也已經看完整篇文章,要噓就噓吧。

  我的歐陽時代!!!

  還有還有,天啊華仔!!!

「是誰敢跟我們一高十二少搶地盤啊?」

「我還濁水溪十兄弟咧!」

 

G  6/10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是誰敢跟我們一高十二少搶地盤啊?」「我還濁水溪十兄弟咧!」

Posted by 壕g的黑白共單元 on 2015年8月16日

 延伸閱讀

《百元之戀》- 會痛,因為對手認真地扁你 

《二十行不行》- 我的登大人哪有這麼夢幻 

《戀愛中毒大作戰》- 戀愛讓人腦筋急轉彎 

《我很好…謝謝…愛你呦》- 讓我,陪你走段回家的路吧 

《近距離戀愛》- 沒營養又怎樣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