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仔細算一算後發現,今年竟然是《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上映後25週年,而第五部電影則是極具紀念的25週年代表作呢!這禮拜我們要介紹的幕前幕後兩三事為終於跨入以現代王道虛擬特效製作、且首度劇情以未來為主的第四部作《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Terminator Salvation),還記得我提過終結者一到四系列是我少數認為一部比一部還要更加好看的系列作嗎?只可惜第五部無法延續這傳說就是。

 

一、魔法終結者

  被影界稱為特效魔法師的史坦溫斯頓在拍攝《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時過世,享年62歲。本部電影成為他未完成的作品,而晚幾個月上映的《隔離島》(Shutter Island)為他的最後遺作。特效魔術師溫斯頓非但在特效方面有偉大的成就和業界知名度,其更是特殊化妝領域的達人,魔鬼終結者系列那逼真的血肉和機器人道具皆是出自他的設計與製作,除了阿諾與卡麥隆以外,他絕對可以被稱作終結者的造物主。

  第四部中我們可以看見非常年輕版本的阿諾,那也是出自溫斯頓的神功,同時也是為了彌補阿諾拒絕客串本片的遺憾,因為阿諾認為他的短暫出現只會被劇組拿來誘騙觀眾入場而已。其他知名作品還有《驅魔神探:康斯坦丁》(Constantine)、《A.I.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以及《鋼鐵人》(Iron Man)、《大智若魚》(Big Fish)等等。

  影片為特效製作的年輕版阿諾出場片段,配樂燈燈~燈~燈燈一出來整個氣勢帥到掉渣!

 

 

二、今天暫時停止

  2008年八月,片中演員之一的海蓮娜寶漢卡特的家人在非洲旅遊時,他們所租用的迷你巴士因爆胎而造成嚴重自撞車禍,七人團體中有四人因此重傷不治。拍攝團隊得知此訊息之後,決議暫時停止拍攝工作好讓卡特能夠返回英國處理家事。

  嗯⋯⋯小弟我最近也得知以前待過的特戰連班長出車禍過世了,原因一樣是高速行駛中爆胎所導致的翻車。請記得,爆胎時絕對要放輕鬆,這不是在精神喊話,反正全身放鬆什麼都別踩讓車速自己慢下來就好,千萬,不要,緊急煞車。

1203  

三、跨越時空的命運

  劇本製作初期的計畫,是專注在馬可仕與里斯之間的關係,主要是傳達未來(革命抗爭)、過去(審判日前)以及起始點(里斯穿越)的各種連接。但一開始預計要飾演馬可仕的克里斯丁貝爾表示他對約翰康納一角有更大的興趣,於是劇組在了解到他的想法後決定採用另一套劇本,也就是現在各位看到的版本,讓馬可仕不只與里斯有所關係,更讓里斯的血緣兒子約翰康納與馬可仕有密不可分的關連。

  至於為什麼第五部凱爾里斯的選角會變成當時飾演馬可仕的傑寇特尼⋯⋯?等等,馬可仕明明就是山姆沃辛頓,吼唷你們長那麼像幹嘛啦!

 a2981439220495  

四、首部曲惡夢輪迴

  劇組方打算交予給導演McG的任務藍圖是「未來戰爭三部曲」,結果因為劇情、風格、演員整個大跳痛所以導致票房和評價整體不佳,導演便得不到第二次機會而立即被炒魷魚,之後推出的第五部《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Terminator Genisys)則又是電影公司計劃的另一部「未來戰爭三部曲」的首部曲,所以才會有濃濃的重啟味道,而且若各位有注意會發現後面這兩部不再是魔鬼終結者+數字的名稱公式了。至於後果就如各位所看見的一般,不知道他們必須重開幾次首部曲才能成功。

 

五、影集世界觀

  第四部電影上映的前一年,2008年時福斯電視台推出了以莎拉康納為主角的魔鬼終結者電視影集《魔鬼終結者之莎拉.康納戰記》(Terminator: The Sarah Connor Chronicles),台灣當時由AXN台撥出,隨後發行台版DVD的名稱為「魔鬼終結者外傳:莎拉.康納戰記」。此部電影第一年推出時因美國編劇工會大罷工的關係只播出九話,而隔年第二季時則撥出完整的二十二話。

  既然是莎拉康納的故事,理所當然是在講述她過世前的事蹟,故事設定在第二部結束後沒多久,當時的約翰還是個小毛頭,所以故事內容偏重在他如何訓練約翰成為未來反抗軍領袖以及對抗未來天網繼續派來的T-888終結者威脅,本劇中還出現了凱爾里斯的弟弟被派往過去協助康納母子兩人,更出現了日後有可能成為新天網的「土耳其人The Turk」智慧程序。

六、彩蛋總整理

  l   熱狗堡:當凱爾里斯和馬可仕躲在7-11時他們吃了一個大亨堡。因為有科學家認為,熱狗將會是少數於核污染的未來唯一會安然存在的食物。致敬未來,讓我們乾一條熱狗。

  l   Nike Vandal:在第一部中,凱爾里斯初次被傳送到地球後趕緊找了間量販店拿裏頭的衣服當掩體物,他當時拿起一雙Nike當時很有名的Vandal鞋款,也就是我們平常在街上會看到的高筒平板鞋。第四部裡凱爾里斯再度穿上這鞋款,只是破舊不堪難以辨認而已。這算彩蛋嗎?算,因為第五集基因突變長的跟原本時間線不太一樣的凱爾里斯回到過去後也拿了同一種鞋款。

  l   槍與玫瑰樂團:本片出現槍與玫瑰樂團的歌曲「You Could Be Mine」,曾在第二部中出現。

  l   想活命就跟我走:「Come with me if you wanna live!」這句台詞於第一部由凱爾里斯對莎拉康納說,第二部由阿諾對莎拉康納說,接著第四部裡又改由凱爾里斯對馬可仕說,因此得證馬可仕的真面目其實就是嗶嗶嗶嗶⋯⋯(消音處理)唯一比較特別的是,第三部的約翰康納也有說,但台詞卻是「Do you wanna live? Come on!」。

  l   Back:這一次的I'll Be Back主角變成了由克里斯丁貝爾飾演的約翰康納要出發去救凱爾里斯時對妻子說的話。

  l   馬可仕與里斯:馬可仕從過去睡到未來後醒來問的第一句話跟里斯從未來被傳送到過去時一模一樣「現在是什麼日期?什麼年份?」

  l   馬可仕與里斯II:馬可仕在片中教會了里斯如何將散彈槍修整成方便收置於手邊,可以讓人回想起第一部時里斯也曾做過相同的事情。

 

  

  恭喜各位來到了第四部,本來在這個單元是不會出現新片的,但後來想想反正我也沒寫《創世契機》的影評,所以下禮拜各位就能看見這系列文的結尾。

  下周見啦!

 

圖片及相關資料參考來源:

一、IMDb

Terminator Salvation (2009) on IMDb

二、The Hollywood Reporter

http://www.hollywoodreporter.com/

三、爛番茄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

四、《魔鬼終結者4》DVD幕後花絮、劇組訪談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