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on-Impossible-Rogue-Nation-poster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2015)|美

 

 

 

 

 

 

  "Desperate times, desperate measures."

      

無雷影評

1438242994-11004965_n    

  真正玩命的電影M:I系列再出江湖,被譽為美式特務代表、動作片權威的不可能任務系列,經歷滴汗不墜的高空垂降、徒手攀岩、高樓盪繩以及沙塵風暴的杜拜高樓後,沒想到第五部電影的預告就丟一個攀機高飛,竟然一貫的沒有用上特效,一貫的他老兄親自上陣演出,我想就連堅持不用替身的成龍和光頭森都不得不甘拜下風。湯姆老兄玩得不只是不老妖術,更是妖命上百條。

  來到值得紀念的第五部作,除了爽感無限的不可能分鏡連發,這電影更帶來了讓老影迷們極度興奮的名字:「辛迪加 Syndicate」。

  先說說我對電影的評價,其實是有那麼一點小失望的。

  以張力漸變來說的確預告片中的飛機只能算是一小部分,重機群和BMW的追逐戰更是令觀眾興奮難耐,水中的驚悚任務的確也是驚心動魄的設計橋段,可是怎麼會把順序排的這麼古怪?搞的整部電影頭重腳輕,又設計了一個令觀眾搖頭嘆息的大魔王。嗯,那傢伙是大魔王沒錯吧?應該沒錯吧!那你怎會把飛機擺在前頭,結果最重要的大魔王對決竟然會以…很老套的彈珠炸彈來作謝幕?重點是那大魔王很沒用,主角不過就是使了個小詐讓魔王拿不到東西而已,他就束手無策變不出把戲必須親自出馬然後被三兩下解決。

  假如是我會怎麼編排?把最後抓到大魔王的玻璃窗手段擺在前頭當破口,隨便編個小卒仔給IMF抓就是,最後再用飛機攀爬當收尾用來追捕快要用私人飛機溜掉的魔王,再讓老湯兄和魔王兩個人在機上纏鬥,最後兩人跌出飛機於半空中爭搶一個降落傘,此時老湯用一個班吉全新發明但還在實驗階段很不穩定的高科技產品來個驚奇又爆笑的大逆轉,絕對比這個收尾來的好看一百萬倍。這些明明是基本的三幕劇安排,怎會劇組會搞出這麼糟糕的失誤。又再說,我打心底就不打算讓辛迪加的真面目在這部電影就揭穿。

  沒道理一名魔術師把最強王牌在一開始就丟出來嚇死觀眾,結果後面的所有把戲都讓人覺得無趣難耐。

  偏偏。

  偏偏你的上一部是「鬼影行動」,那部從頭High到尾高科技產品層出不窮劇情撲朔迷離大場面炸不完甚至還毀了一個克林姆林宮的第四部,當然相形之下不禁慚愧。喔我真的愛死第四部了,它可是我的IMAX初體驗,也是我目前為止除了《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外認為最適合看IMAX的電影。

  然而我還真找不到不去看「失控國度」的理由,即便在劇情張力的編排上似乎錯亂了什麼,卻依舊無法告訴各位別看比較好,怎麼可能難看?怎麼可能不看沒關係?怎麼可能等DVD或藍光再看就好?我說你們,這禮拜沒搶到票或是跑去看《腦筋急轉彎》(Inside-out)口碑場的傢伙們,一定要給我找時間去看,一定喔!

  那麼辛迪加到底是什麼東西?這就得從1966年說起了。你沒看錯,是1966而不是1996。

  曾經有老一輩的大叔跟我說,你們現代人看的不可能任務才不是正港的不可能任務,當下我猜想,難道M:I其實是改編自某個國家的電影只是被美國發揚光大?每想到聽大叔一講解竟然不是。他問了一句,你在哪一部電影裡看到炸彈引線燃燒的畫面?那個配上經典配樂「燈冷燈冷燈冷~」開始的畫面總得要有個炸彈引線燃燒,或是用噴火器燒穿保險庫時的紅光等等,哪部電影的經典畫面是如此?好像,真的,沒有!我虎驅一震突然發現,我們心中那個M:I的印象好像跟我們一直以來看的電影有所出入?他又問,你覺得現在誰他家的炸彈還有引線給你輕易撲滅?都馬是倒數計時給你藍線紅線剪一條。

  喔,所以?我的天答案在1966年。

241314_aa  

  IMF的真正風光,竟是源自於1966年的特務影集。我們現在聽的配樂、著火的引線等等都是來自那段時光的風格建立,阿湯哥的出現只是老美打算對抗龐德的突破手段,用那個當時還很年輕總用無辜眼神看著你然後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扁你個措手不及的小湯,開啟了M:I電影版時光。那已經是歷時三十年的故事,年代是1996年。

  而辛迪加,正是在影集後期,搞的IMF人仰馬翻的重點對手。所以第五部又有一點讓我覺得不OK了,一個歷時將近三十年的重點魔頭,你丟出來的大魔王竟然比阿湯哥還年輕,雖然視覺年齡比人家老,但起碼也該跟第一部電影的老大看起來一樣老吧!可是以老湯身為後期加入的新血身分來看辛迪加,他們的確是一種傳說,更是一種需要持續擔憂的存在。如今面臨炸毀克林姆林宮後被CIA調查的IMF,也的確需要過去的敵人來給他們打打氣,重振雄風。

  話說,IMF的其他員工都去哪了?喔還有,不覺得一開始的唱片小妹才是最正最正最正的嗎?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那個大家都知道真槍實彈演出的抓飛機上天空片段,實際算起來阿湯哥是抓在機身上飛了離地1.5公里,也就是5000英尺,這已經是逼近高空跳傘8000英尺的高度,更是遠遠超過傘兵空降的800英尺。以傘兵退伍的小弟經驗來講,那大概已經看不到大地的模樣了。

  二、原本電影預計搶攻聖誕節檔期,但卻在之後也有兩部電影宣布將會在聖誕節左右的時段上映,一是英國特務經典「007」,二是嚇死人不償命要你命三千的「星際大戰」。

  三、第五部是唯一一部和前作有劇情關聯的作品,不只是M:I因第四集的大亂鬥而被CIA調查,其實在第四部的結尾時老湯就已經著集所有團員討論之後要怎麼對付更恐怖的大壞蛋,當時討論的對象其實就是辛迪加。喔我忘不掉他和老婆心電感應的道別。

  四、在發布電影名稱為「失控國度」後,派拉蒙與迪士尼間發生了不小的摩擦,原因在於迪士尼旗下的盧卡斯預計推出「星際大戰」系列第七作《星際大戰:原力覺醒》(Star Wars: Episode VII - The Force Awakens)後接著推出重新啟動的「星際大戰」外傳(故事介於三部曲與四部曲間)重啟的電影系列第一部就叫做「Rogue One」,與失控國度的「Rogue Nation」有非常類似的稱呼。最後雙方達成協定,在派拉蒙的失控國度結束宣傳且電影完映後,迪士尼才能開始宣傳「星際大戰」的重啟電影,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到現在都還沒有星際重啟的重大新聞,也沒有先行的中文翻譯。(感謝PTT網友amontillado協助改正,送帥貼紙一枚,並且致上對星戰迷的歉意

  五、在片中的飛車追逐橋段,不管是老湯還是賽門佩吉兩人都是親自上陣,原因在於負責替身調配的管理人認為,已經沒有任何替身可以做的比老湯的飛車追逐還要更好,而同時要讓老湯親自上陣的話,同乘的賽門佩吉當然也得捨身陪公子。

  (以下兩三事有雷

 

  六、五部電影以來第一次有反派沒死。

  七、電影中彩蛋:(對啦有彩蛋別懷疑)

    1.CIA的干涉 →第一部

    2.沒戴安全帽的飛車追逐戲,乖孩子不可以學,就算暑假也一樣→第二部

    3.老湯被抓女主角協助他脫逃時丟給他的手銬鑰匙,上面有著兔子的鑰匙圈→第三部的重要物品「兔腳」(回想起來手銬的鑰匙有兔子鑰匙圈好像挺詭異的,真的,很詭異)

    4.飛彈擦撞大樓、克林姆林宮炸毀→第四部

 

"Ethan Hunt: The Syndicate is real. A rogue nation, trained to do what we do."

"Benji Dunn: An anti-IMF."

 

G  8/10

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 (2015)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是的,有彩蛋

Posted by 壕g的黑白共單元 on 2015年8月2日

 延伸閱讀

《蟻人》- ..... 

《失控獵殺:第44個孩子》- 影不比文 

《加州大地震》- 失落的驚聲尖叫 

《明日世界》- 有夢最美,明日相隨 

《玩命關頭7》- 我要ㄅㄨㄅㄨ!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