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的文章終於到來,電影上映時間不只跨越了十二年,最後留在劇組裡的原班人馬大概也只剩阿諾一人。然而在開始前也得通知各位,因應幕迷文章調度調整,此單元將會改成兩周一刊的方式,至於下一周會是哪個單元出現,就請各位屏息以待。

  喔好啦記得呼吸。

 

一、這十二年間

  這十二年的差距大概可以是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小嬰兒一直到上國中的人生歷史,終結者系列持續毫無消息,即便製作方一直都有想拍續集的計畫。為什麼?原因之一在於導演不再是詹姆斯卡麥隆了,這讓主角阿諾變得排斥這部續作,也和各位觀眾一樣認為沒有卡麥隆的終結者不再是終結者。

  然而在一次對談中詹姆斯說服了阿諾,並讓他反以要求高金額報酬來大賺一筆,這種開玩笑勸他拿錢閃人的方式才終於促成第三集的拍攝計畫,卻也讓這部電影的製作費用破了當時的電影預算紀錄,高達一億八千多萬美元,這當中除了給阿諾的本薪之外,還包括他的御用私人飛機、在拍攝場地備有三間豪華套房以及訓練用場地人員等等。光是簽署這份合約就讓劇組耗上了十八個月的時間,總長十三頁的合約內容還得請上當時在好萊塢極有名氣的超級律師傑克布魯姆。

  敬業如阿諾當然也不會真的拿完錢就擺爛,在電影開拍前六個月積極進行重訓,竟然將當時54歲的身體狀況完全恢復到十二年前般健壯,所有生理測量數據例如體脂肪比、心肺能力等等幾乎宛如十二年前般,徹底達成電影中終結者只會皮膚老化但體型不變的設定。最後,這部電影變成了阿諾競選加州州長前的最後一部主演電影。

  同時也有人好奇當初帥勁難擋的小鬼頭艾德華福隆為何沒有重新回歸約翰康納一角,原因在於長大成人的他竟然有藥物濫用的問題,不論是在身心狀況還是在宣傳形象上劇組都認為不方便再由他出演,才會在開拍前決定臨時換角。

  既然提到了阿諾的身材,就讓我們來見證54歲的他在第三集中依舊完美的身材吧!

 

二、終結者視點

  終結者視點是滿容易拿來惡搞的材料,畢竟只是出現幾秒鐘而已的東西,很難會讓觀眾看出什麼詭異的部分。

     例如片中有一次阿諾終結者差點被T-X終結者摧毀,他必須將自己重新啟動來達到避免程式崩潰的危機,而在重新啟動的過程中所出現的畫面正是借用蘋果Mac電腦的電腦畫面。此外,在接受不准殺人的命令後阿諾終結者總會習慣性地計算起耗彈數與傷亡人數,而在第三集墓園一幕中阿諾計算起傷亡人數時所出現的人名全都是視覺特效組的成員名單。而在T-X的主要武器被摧毀後出現了槍戰遊戲中常會出現的更換武器畫面,當時出現的新武器選項名稱為「Rumsfeld P81 Cauterizer」,其實是在暗示當年布希總統在位時的國防部長倫斯菲(Rumsfeld),他是當年著名的鷹派人士,也是因為他才會在經歷911事件後美國決定揮兵捕獵賓拉登而進入阿富汗戰場。

 

三、未實現的時間線

  電影實拍成品和一開始撰寫的劇本多多少少有些出入,總是得讓我們回到未實現的過去時間線了解一下可能的終結者系列面貌。

  1. 在劇本初稿中,約翰康納是一名非常厲害的電腦工程師,為了防止天網再度出現而努力增進自己的程式編寫能力,但因為他早在年少時就目睹天網的滅絕,所以這時的他已經喪失人生目標,企圖了結自己性命。
  2. 莎拉康納遠本預計會出現在第三集中。
  3. T-X除了能跟T-1000一樣液化並且變形以外,還預計讓他能夠氣化。
  4. 電影中女主角布魯斯特在未來會成為約翰的老婆並且成為反抗軍的重要幹部,而在過去中他則有個未婚夫名為史考特梅森,很可惜被T-X所殺。然而在劇本初稿中未婚夫名稱應該稱作史考特派特辛,卻因為當時美國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的兇殺案,犯人史考特派特森在與家人出外釣魚時,謀殺了自己懷孕中的老婆,造成一屍兩命的家庭慘案,劇組為避免讓這角色與事件多做聯想,才更改為史考特梅森。但在劇組名單上我們還是可以看見史考特派特辛的角色名稱。

 

四、Back精隨

  從過去到現在我們不時會提到「I’ll be back」這句台詞於日後造成的影響,但各位是否有注意到這句台詞每次出現的時機其實是有關連到阿諾的角色做了什麼事情?

  在第一集中,在阿諾說完「I’ll Come Back」之後就開著車衝入警察局;第二集裡,他說完「I’ll Be Back」後就開著特警隊的卡車衝入Cyberdyne公司大樓;第三集裡,則是他開著直升機衝進停機棚後撂下一句「I’m Back」。但第四集中並沒有阿諾的關係,所以沒有這句的戲份,可是第五集裡老態龍鍾的阿諾則是在直升機上用詭異的笑容說句「I’ll Be Back」便跳出往另一架直升機俯衝而去。

  是否發覺,當他使用這句台詞時的時機,總是終結者阿諾在每部片中最帥的一刻?捨身救人但不必為我擔心的帥氣背影一般,真不愧是男兒淚的催化劑。(咦?第一集?)

  喔對了,終結者阿諾每一集中一定會傷了左腿,或許也算是一種彩蛋吧?

 

  來到結尾我必須說,終結者系列是我少數認為續集越拍越好看的電影,當然很多人無法贊同我所說的,甚至有不少人認為終結者系列在第三集便開始進入黑歷史狀態,也有人認為只要是沒有詹姆斯卡麥隆執導的終結者都不算是終結者。但在正片中總是維持終結者固有水準的後續系列作當中,終結者電影總是能在結局給我極具震撼的收尾,所以才讓我一直到最新上映的「創世契機」以前都這麼高捧著終結者系列作。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第三集的結局回顧,一個不完美結局該如何讓觀眾接受,如何讓主角在最後終究失敗卻能不讓觀眾憤而離席,除了一部運動題材電影能辦到外,《魔鬼終結者3》是我喜愛的模範之一。

  以上,就是有關《魔鬼終結者3》的相關花絮,兩周後即將迎來本系列最後一篇文章囉!什麼?你問我沒有第五集的?如果我連最新篇章都寫在這那豈不是沒人看壕G的影評了嘛。

  各位兩週後再會囉!

 

圖片及相關資料參考來源:

一、IMDb

Terminator 3: Rise of the Machines (2003) on IMDb

二、The Hollywood Reporter

http://www.hollywoodreporter.com/

三、爛番茄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m/terminator_3_rise_of_the_machines/?search=terminator%203

四、《魔鬼終結者3》DVD幕後花絮、劇組訪談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