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minator2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上映到現在也已有一段時間,縱然在評價上普遍遭受猛烈砲火攻擊,卻依然不改大片風範拿下兩周票房冠軍,一直到《小小兵》強勢來襲才終於出現旗鼓相當的對手。因為兩片主攻的客群完全相反的關係,也讓影城的票房進帳呈現白熱化的趨勢,畢竟《小小兵》也在劇本上出了不小的問題,兩者皆處在叫座不叫好的狀況呢。

        好了,廢話不多說,趕快進入第二集的幕前幕後兩三事單元!

一、創造紀錄

        第二集的終結者電影於1991年上映後,成功在第六十四屆奧斯卡獲得六項提名,當中有四項獲獎分別是最佳攝影獎、最佳化妝獎、最佳音效獎、最佳音效剪輯獎以及最佳視覺效果獎。而所謂的紀錄,正是在歷屆奧斯卡得獎作品中,從未發生過前一集甚至連提名入圍都沒有,而續集獲得奧斯卡獎項的狀況發生。

        除此之外,在前一篇提到的百大英雄與反派榜當中,阿諾於2003年以《魔鬼終結者2》的T-800一角獲選為百大英雄榜第48位,而前一集的反派T-800則是反派榜中第22位。

        有趣的是這項正反雙榜的成績帶來了另一個經濟效應,儘管第一二集的終結者皆是限制級十八禁,玩具公司依舊推出了魔鬼終結者系列的兒童玩具,竟沒想到這項決策給玩具公司帶來了莫大的收益,令人不禁好奇其實大部分兒童是不是都偷偷看過終結者了?

二、歲月不饒人

        終結者系列也是少數讓許多影評人認為續集較為好看的系列作品,然而第二集所花費的拍攝時間較長,就連經費預算也是第一集的十五倍以上,當然得將該有的成績表現出來。電影拍攝時間共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這半年的時間裡發生了一件令劇組們都極為緊張認為必須盡快把電影拍完的不可抗力危機,那就是當年僅十二歲飾演幼年約翰康納的愛德華福隆竟然開始變聲了!在電影中可以聽見愛德華有多次在念台詞的過程中破音,到了拍攝後期時劇組甚至必須利用後製將愛德華的聲調維持在小孩子的高頻率聲嗓,因為詹姆斯卡麥隆認為,要維持終結者續集的劇情張力,就必須讓約翰康納維持幼童的形象才行,於是即便大部分的電影片段中愛德華福隆都是用變聲嗓音說話,劇組還是利用後製將全部的台詞都進行過調整。或許,最佳音效獎就是看上他們這點神功吧?

三、假戲真做之二

        這次的假戲真做可不是什麼世間情。片中開頭阿諾剛來到過去時無意間造訪了滿是飆仔的酒吧,理所當然他又要向人討衣服穿了,也是從這一集開始奠定了T-800一定要黑色皮衣飆仔風格騎著重機拿散彈槍追殺人的角色形象。而就在這一幕的拍攝過程當中,有一名女子無意間路過了劇組們搭建用來當作酒吧的布景,但他卻沒發現這是在拍攝電影而以為是真的酒吧,當他看到阿諾光著身子時驚訝的詢問他怎麼了,阿諾則回答他是脫衣舞男。咦?不對吧這是第三集的故事吧?正因為第二集的拍攝過程發生這段趣事,所以才在下一集讓T-800一貫的搶衣搶錢搶機車改變成淑女之夜裡穿上舞男的衣服,還拿了一副星星墨鏡出來戴。

四、敬業精神

        前一篇中聊到了阿諾為了讓自己使用槍枝的過程看起來像真的機器人而進行不眨眼拆組槍枝訓練,第二集卡麥隆對阿諾有了更多的要求,其中最讓觀眾難忘的當然就是甩槍。阿諾在這一集裡無法再戴手套用槍,因為會導致手指太粗無法順利甩槍,因此他在拍攝的過程甚至練習時的甩槍次數造成他手指嚴重破皮,但如果只是甩槍的話倒也還好,偏偏卡麥隆要他在騎重機的時候甩槍,同時眼睛還要看向卡麥隆指定的地方,也就是說你必須在控制移動、瞄準槍枝、表情演戲三位一體的狀況下完成T-800這名角色。

        相反的,有這麼多肉體代價帶給阿諾的好處就是他幾乎不用背台詞,整部戲拍下來他大概只有七百句台詞,其中前半段都是搶衣搶錢搶機車,中段都是叫人家跟緊他否則就送死,後半段就是解釋晶片不銷毀未來不會改變的洋蔥橋段。即便台詞如此之少,他還是在第二集中創造出了兩句經典台詞:「I’ll Be Back」、「Hasta la vista, baby」。後面那句西班牙語「後會有期,寶貝」被AFI百年百大評選為百年影史百大經典台詞第76位,咦?那西班牙人不會覺得這句話很無趣嗎?不會,因為西班牙片商把它翻成日文「Sayonara, baby!」。話說阿諾有好幾句台詞都有大字報呢,例如在車上向莎拉康納解釋天網的存在時,車子的擋風玻璃上就貼著那段台詞。

        說完阿諾再來說說詹姆斯卡麥隆的敬業精神。在河道追逐戲當中,使用了直升機在空中高速飛行拍攝,然而因為攝影組認為在直升機上進行攝影的風險過高於是拒絕升空運機,詹姆斯卡麥隆只好親自上陣扛起攝影機在直升機上拍下了經典的河道追逐戰。說到河道追逐戰,又得提到將卡車的車頂拆掉並非劇組的計算當中,而是到了現場發現河道上的橋樑高度容不下卡車,於是詹姆斯卡麥隆決定乾脆把撞掉車頂的橋段加進去劇本當中。

五、審判日的真相

        電影中的審判日被設定為1997年8月29號,二戰時期1949年的同一天,正是蘇維埃政權第一次進行核彈試爆的紀念日。為了審判日的核爆畫面,特效劇組研究了不少二戰時期的原子試爆畫面和日本的兩次原子彈投射紀錄,最後審判日的畫面隨著電影上映公布給世人之後,被當時美國的核子研究中心人員評論為幾乎百分之百再現原子核爆的畫面,當然他講的不單單只是蕈狀雲,甚至包括風暴的擴張、光線變化以及有機物和無機物在接觸到核熱能一直到接觸第一波風暴時的變化等等,幾乎都像是真正的核彈試爆一般。

 

        以上,就是有關《魔鬼終結者2》的相關花絮,下一期我們將會繼續探討續集《魔鬼終結者3》,在文章的收尾,讓我們在回顧一次那令人難以忘懷的結尾片段,聽那哀戚卻壯闊的配樂、看那屹立堅挺的大拇哥,難怪被稱為史上唯一一部允許男人流淚的電影!

 

圖片及相關資料參考來源:

一、IMDb

http://www.imdb.com/plugins?titleId=tt0088247&ref_=tt_plg_rt

二、The Hollywood Reporter

http://www.hollywoodreporter.com/

三、爛番茄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

四、《魔鬼終結者2》DVD特別版及幕後花絮、劇組訪談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