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Man  

《蟻人 Ant-Man》(2015)|美

 

 

 

 

 

 

 

  "Second chances don't come around all that often. I suggest you take a really close look at it. This is your chance to earn that look in your daughter's eyes, to become the hero that she already thinks you are."

      

無雷影評

 14363394023701436339402356  

  這標題大小夠貼切電影主題了吧!

  可以說是讓我們等了太久太久太久,原本是預計和鋼鐵人、美國隊長等角色於同一個時期出在大螢幕上給漫威書迷們驚喜的元老之一,卻因為諸多「大人的問題」而延宕了拍攝進度,一直到今天終於好不容易上映,地球已經經歷過兩次大戰。然而《蟻人》的上映卻遭遇了另一個隱性危機,這項危機沒那麼明顯,但卻可能影響到一般觀眾在進場看電影時的心情,尤其是對那些只看電影不看漫畫或動畫的影迷們來說。

  對這小螞蟻的評價是否有點吹捧過度了?我想這是必須正視的問題。事實上這部電影的劇情張力並沒有漫威以直以來的超級英雄們出色,喔不或者該說根本不到等級,就好像是一般B級電影,故事圍繞著這群人,不管是否這世界還存在著更適合的角色,總之主角就是解決問題的第一人選,總之壞人就是顯而易見,總之正邪對決正義必勝,加上些許笑點和趣味,有那麼一點點《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Honey, I Shrunk the Kids)的感覺。而當主角的對手縮小之後,明明主角的優勢已經蕩然無存,反而對手還有一大堆雷射光炮朝著他瘋狂顏射,但他卻一如往常的非常「英雄」。還有,現在都流行碩士生各個六塊肌嗎?如果是,那我們這些魯蛇該如何是好。

  但事實上這部片並沒有吹捧過度,他的確就是這麼好看,劇情簡單緊湊又不少趣味,偏偏他是漫威家的,所以會有人幻想著光彩華麗的特效場面或是盛大壯闊的人類危機,或是期待著在觀影歷史中從所未見的瘋狂設計。好比《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裡的電梯亂鬥和酷寒戰士的暴力手臂、《鋼鐵人》(Iron Man)機甲特效和帥氣的飛行組裝,甚至是看《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時的那一首「I'm Alive~~~~~!」抑或是《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的偌大宇宙觀,如果你期待像星爵的勁爆舞曲大帝國熱舞編輯的風趣,倒也不出現在《蟻人》之中。不如這麼說吧,《蟻人》是用許許多多六十分元素拼湊起的八十分好片,而漫威招牌太亮眼對他來說是一把有好有壞的諸刃劍。

  小弟不才笑點較低,整片共出現三次讓我笑到美叮每當的點,一是乒乓球拍+捕蚊燈,二是湯瑪士大火車追撞,這點不管預告片看幾次都超好笑,三就是長的很奇怪的狗狗。真的,我真是笑到美叮每當,不自覺間已經陷入傻笑發癲的狀態,嘴巴一直碎念著:真的很靠杯。

  然而儘管如此,我對這部片還是有兩點認為應該拍得更好的部分。

  首先是關於很多人都強調為本片看點的父女情誼,這點有關初代蟻人選擇史考特、而史考特也願意以命相搏擔任二代蟻人的原因。一人為了保護女兒不步上妻子後塵,一人則為了讓他人改觀使自己成為配得上女兒的好父親。可是我覺得這是全片拍最爛的部分,讓電影拖慢了速度,甚至占走了皮姆粒子以及縮小裝在全片的重量,也干擾了最後決戰時的……呃該怎麼說?炫富度?

  關乎這點我覺得應該多加些史考特的私心片段,我想拿到縮小裝後以常人來說總會有點私心,例如用縮小裝做些自己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情等等。有,他做了,跑去偷看女兒睡覺而不是看辣妹洗澡,但如果他不只是看女兒睡覺的樣子,而是和螞蟻一起去找女兒玩耍,建築一個女兒不准向其他人說、說出來沒人會相信的秘密呢?那我想最後的湯瑪士大火車亂鬥橋段,肯定會讓真相大白時更有感人的情節,也能讓史考特與女兒繼父間的互信感增強不少。

  再來,得說說我一開始期待看蟻人會呈現的但是電影沒拍出來的精彩。預告片中有不少蟻人縮小後奔跑靈活戰鬥的橋段,這些正是讓各位興奮的原因,然而片中最精彩的莫過於此了,就算到了電影院也看不到比預告剪輯的戰鬥畫面還要精采的橋段。我所期待的是蟻人的「私視點」,就像是《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重開機時帶給我們的興奮感一樣,以蜘蛛人的角度看待騰空擺盪的畫面、飛出高樓大廈時視野一展而開的畫面、跳到另一座高樓時從玻璃反射看見自己身影的畫面等等。

  放大縮小的畫面在電影中很常使用,甚至也是全片笑點的出產模式,看起來很壯闊的對決戰鬥一用放大畫面來觀視時就會變得滑稽有趣。但卻沒有蟻人視角的大小切換,這一點是電影辦的到而漫畫無法的優勢,沒有掌握實在可惜,讓觀眾(尤其是小孩子)們無法將自己套用到蟻人的角色裏頭體驗這英雄獨有的特色。人家鋼鐵人也有頭盔裡的畫面啊,魔鬼終結者也有紅色螢幕視野,X戰警版本的快銀也有Slow-MO版本的畫面。假如蟻人能在某些時機,例如穿過鑰匙孔時上加入「私視點」的角度設計,才有辦法使這部電影推向2015必看清單的高峰。

  不過好可惜,電影是保護級的不能帶六歲以下小孩子去看,我家姪子很愛湯瑪士火車的捏。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或許有人會好奇為什麼從第一代開始拍而不是選擇第二代,原因在於第一代實在是一個來亂場的腳色,不只搞出一堆人格擁有超多角色名稱,還打女人搞家暴生出個小孩叫奧創搞得天下大亂,甚至一切都源自於他的自卑感,整個故事看下來還真是會讓人心煩氣躁。這點不得不誇讚編劇組的設計,選擇讓初代蟻人活躍在冷戰時期並成為一段無人知曉的秘密傳說,進而轉化為現代二代蟻人的師傅更將黃衫人(或黃蜂俠)獨立成一個能烘托皮姆粒子存在的關鍵腳色,的確是聰明的設計。而且,他如果想拍個《卡特探員》(Agent Carter)電影版或是冷戰時期的神盾局事蹟(像是X戰警的方式),那麼一代蟻人就可以做為英雄要角來擔任電影的主力。當然不會還是麥克道格拉斯來演。

  二、本文提到《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一片,其實蟻人早在80年代時期就已經有打算拍攝的計畫,礙於當時有這部電影的出現,史丹李認為將會使《蟻人》的風格過度重複,所以就停掉了這項計畫將近二十年。

  三、片中的黃衫人(黃蜂俠)服裝是用動態捕捉特效製成的,不過應該還是有試作版的服裝,只是被劇組認為不實用所以沒有用在拍攝過程裡。

  四、為什麼艾德格萊特離開?大家都說是因為理念不合,那究竟是怎樣的不合呢?有消息指出萊特想拍的是一部螞蟻變成人類的故事,而不是人類縮小後和螞蟻並肩作戰的故事。其實我懂這想法,因為發明出能和螞蟻溝通的機器?這可是讓世界大賣進的科技耶!不比皮姆粒子或是賈維斯的人工智慧和浩克的伽馬光線來的平凡耶!猛猛的耶!怎麼被講的好像理所當然一樣!

  五、彩蛋篇:(部分有雷)

   1.暗示台詞

   片中的角色台詞多多少少都會暗示些什麼,例如提到為什麼不找復仇者幫忙時,漢克皮姆說因為他們忙著把一座城市從空中往下丟,暗示著奧創的滅人大計。會跳的人、會游泳的人、會爬牆的人,等等應該也在講日後會出現的超人類,爬牆很有可能就是在指蜘蛛人。至於會跳跟會游泳…其實很多人都會吧?

   2.漫畫Tales To Astonish

   在片中反派克羅斯將初代蟻人的畫面放出來並且討論著這個傳說中的英雄真實性時,他用了一句話"Tales to Astonish"來形容這傳說中的冷戰期英雄。其實「Tales to Astonish」就是蟻人第一次在漫畫出場的漫畫,當中第二十七期刊的「蟻丘中的男人」,史丹李後來表示,因為這一期的Tales to Astonish賣得非常之好,於是他思考著如果把可以變小成螞蟻大小的人變成英雄那或許是個商機,所以就在第三十五期刊推出了「蟻人回歸」,並正式將漢克皮姆轉化成了超級英雄。

   3.制裁者

   二代史考特在片中被關的監獄叫做聖昆汀州立監獄,這間監獄有什麼特別的呢?正是另一位漫威英雄「制裁者」被關的監獄。而制裁者預計會在漫威影集《夜魔俠》(Daredevil)第二季中現身,可以說是一種預告也說不定。然而這並不只是一種聯想,因為照理來說蟻人在漫畫中是為了賺錢去醫治女兒凱西的疾病才去偷漢克的家,無意間成為了二代蟻人,而不是從監獄出來後才被初代找上,然而他刻意要擺上監獄的元素到電影裏頭的話,所有人一開始猜想的應該是海門監獄(Seagate Prison),因為這間監獄正是另一位英雄「力量人路克凱吉」被關的地方,此外還有另一個電影世界觀的角色也被關在這,那就是鋼鐵人系列的兩位反派「假滿大人」和「賈斯汀漢默」。

CHFffirWoAA4k3P  

   在《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The Dark World)的藍光版特別收錄中有漫威自製短片《All Hail the King》,正是講述假滿大人在被逮捕後觀到海門監獄,因為他厲害的口才和風趣的人格立馬在獄中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天堂,在當中他住得舒服有人服侍,還有自己的小粉絲團,過著如帝王般的生活,且他在獄中最常作的娛樂就是假裝成滿大人的模樣逗所有人開心。有一天一位叫做諾里斯的電影製作人前來探監,想要將他的故事拍成一段紀錄片。在訪談中兩人聊到他是如何假扮成滿大人、如何在網路上蒐集滿大人的資料等等,最後話題聊到十環幫時突然氣氛變得不對勁,這名製作人似乎問的問題越來越私人深入,讓這名假滿大人感到威脅,果然真相揭曉,這名製作人拿出一把槍擊斃房間中所有假滿大人的跟班,並告訴他有位大人想見你,也就是你一直以來假冒的那位大人。

  而假滿大人被帶走後還有一小段有趣的畫面是十環幫之一的AIM軍火商頭領漢默在獄中的生活,他似乎交了個小男朋友的樣子。然而蟻人的監獄不是已經在電影世界觀之中出現的海門而是聖昆汀州立監獄,非常有預告制裁者即將出場的意味。

mandarin1480536_447157888717358_1054128581_n  

   4.探員米奇卡森

   米奇卡森探員就是在電影前段被年輕漢克皮姆一掌壓在桌上撞到鼻子流血那位,後來被黃衫人克羅斯揭穿九頭蛇身分,並願意率先出高價購買黃衫裝備的人。

   在漫畫中,因為蟻人的裝備根本可以稱做是傻瓜裝,只要是人穿上他都能是蟻人,不需要有特別的限制或是訓練,這也是為什麼電影版和漫畫都將皮姆粒子和蟻人裝看得很重要的原因,只要落入不肖之徒手裡就會造成世界大亂。神盾局決定透過篩選探員的方式來找出適合穿蟻人裝的人選來擔任蟻人的儲備人物,米奇卡森就是被選上的那位。

   然而負責固守裝備的兩位探員有其中一位克里斯麥卡錫起了邪心想奪走裝備,卻被另一位探員艾瑞克歐葛雷迪阻止,在亂鬥的過程,艾瑞克為了擊敗對手而意外穿上蟻人裝,然而因為打鬥的關係讓神盾局誤以為是他搶走蟻人裝,加上他獲得蟻人裝後想趁機完成自己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情,所以穿著裝備到街上玩耍(經網友Jei Chen指正更改,感謝幫忙送帥臉貼紙一枚隨後不久九頭蛇襲擊了他們所在的天空戰艦,克里斯被殺死,艾瑞克藉此穿走了裝備,持續在神盾局的工作,並在晚上測試蟻人裝的功能,例如偷看喜歡的女生洗澡之類。

   而被篩選出來的米奇卡森當然不甘心而追查蟻人裝下落,也推測出偷走蟻人裝的犯人正是艾瑞克並與其發生爭鬥,在打鬥過程時遭新蟻人裝腿部的推進器燒毀臉部,最後米奇戰勝抓住了艾瑞克,並穿上蟻人裝進到艾瑞克體內拷問,好死不死這一幕被鋼鐵人逮到,便被誤認成是偷取蟻人裝的真凶而遭鋼鐵人逮捕入獄,日後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了一大反派。唉…別毀了男人想當超級英雄的夢想,這跟女人想當公主一樣重要啊。至於艾瑞克則因了解了蟻人裝的功能而順理成章成為第三代蟻人。

   修正參考資料:玩具人美漫達人POPO【自由改變身軀尺寸的終極武器!《蟻人》其它皮姆粒子使用者揭密!

   5.十環幫

   好樣的聽說裏頭有出現一個人脖子上有鋼鐵人反派十環的刺青,我根本沒注意到,所以沒圖片。(摀臉

   6.胡蜂女?還是紅皇后?

   在漫畫中並沒有女主角霍普范戴恩這名稱的腳色,但是有霍普皮姆,可是這傢伙在漫畫中日後會成為一名超級大反派名為紅皇后(Red Queen),並組成自己的邪惡團體Revengers(稱作報仇者聯盟如何?)。然而電影的片尾畫面則暗示我們他將會穿上胡蜂女遺留的裝備。

   7.迪士尼主題曲

   上一次是奧創唱著《木偶奇遇記》(The Adventures of Pinocchio)中的主題曲「I’ve Got No Strings」,這一次由蟻人的甘草人物路易斯(快速對嘴那個)唱出迪士尼樂園裡一個遊樂園的主題曲「It’s a Small World」。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現在才知道原來這首歌是這個名字?(傻笑

     

de23a254eca4a1531a33008ea122af77006a18be  23939  

"Scott Lang: I am going to disintegrate you!"

"Siri: Playing Disintegration by The Cure"

 

G  7/10

Ant-Man (2015)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你們猜我標題寫什麼?

Posted by 壕g的黑白共單元 on 2015年7月18日

延伸閱讀 

 《加州大地震》- 失落的驚聲尖叫 

《明日世界》- 有夢最美,明日相隨 

《玩命關頭7》- 我要ㄅㄨㄅㄨ! 

《分歧者2:叛亂者》- 酸了一個還會有千千萬萬個 

《超時空攔截》- 超自戀狂的恐怖攻擊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