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 44  

《失控獵殺:第44個孩子 Child 44》(2015)|捷克|英|羅馬尼亞|美

 

 

 

 

 

 

  "There's no murder in paradise."

      

無雷影評

new-character-poster-available-from-child-44-starring-tom-hardy4  

  湯姆羅伯史密斯,本作原著小說之作者,出生於英國倫敦,父親英國人,母親為瑞典人,讀詩歌文學出生。是的沒錯,沒有共產黨背景,非讀社會科學或是歷史學系,這樣一個人就算研究過共產主義與背景,又怎能刻劃出共產歷史的時空謎樣。於是整部片最大的缺點在於,生長在民主國家(或者該說類民主)的作者所寫出來的共產背景懸疑小說在濃縮成兩小時完結的一部電影後,產生出的坑坑洞洞與畸形怪狀。

  倘若以一句話概括,簡單來說就是主線劇情被副線劇情喧賓奪主,又或者該說主客難分讓觀眾摸不著頭緒。

  氣氛對了,整個歷史悲歌的風情完全呈現在電影的故事內容與配樂中弦樂的悠悠飄盪,以一部多國合作的電影來說該具備的優點與優勢盡收在一個時辰內,卻忽略了最基本的劇本排線,甚至就連人設也載浮載沉飄忽不定。

  你說天堂之中沒有謀殺。

  這可以多面向解,我相信共產黨員不可能沒想過,我相信國安局特工不可能沒想過,我相信史達林不可能沒想過,我更相信作者自己一定有想過,我也相信導演和編劇也一定有想過:究竟是因為身在天堂,還是因為沒有謀殺才是天堂?

  既然如此,故事中出現的人物們怎麼可能沒有想過?

  我期待主角在最後丟出一個看似推翻卻實際佐證這句史達林名言的最後一句,他可以說我正是要讓這裡成為真正的天堂,他可以說杜絕謀殺才能真正成為天堂,他能讓其他共產黨員反省何謂天堂,但他絕不可能和其他共產黨員一樣只奉此句為聖旨,卻不作任何思辯。

  這是故事的主味,好比主題樂園的主題,好比商品的品牌,又好比家裡的玄關。進先通過這句話,出的時候再通過這句話,即便故事出奇懸疑撲朔迷離,玄關被你玩壞了,家運自然就差。

  主味說完,再聊故事線。

  主線為四十四個孩子的謀殺案,副線為共產黨的霸道專橫與權力失衡。我想這麼去看待這部電影應該沒錯吧?畢竟劇名既稱Child 44,又何嘗不是?

  既然如此,電影怎麼有七成以上都被共產黨的霸道蠻橫以及無理司法佔據了七成左右的空間,的確這讓故事的懸疑感與驚悚感加溫不少,但就好比陽春麵裡蓋上一層蔥、榨菜肉絲麵裡都吃到滿嘴的榨菜一樣,觀眾不耐煩你何時要給我麵條?終於輪到主線劇情推演,好不容易主角排除萬難也克服心境更解開了身邊親友的心鎖著手凶殺案的偵查時,卻落得推理含糊不清輕描淡寫,事件轉折與推展的起伏竟和副線的驚悚襯色互相衝撞,看不出誰是主角誰是配角,音量相同大聲,容和的麥克風音量不比宗炫大聲,麥克傑克森的服裝和舞群一模一樣,這叫花錢看戲的人怎生服氣?

  好不容易在抓到犯人的過程裡鋪下精彩的你追我跑戲碼,結果最後大魔王毫無技巧性的搶走最後甜頭,人家好歹也搞了四十四個小鬼頭,就不能讓兇手多風光一陣?啊,說到那四十四個小鬼頭,所以他的犯案動機、犯案手法、犯案時序以及證據和現場,都到哪去了?

  我搖頭嘆氣是因還有個大魔王要酸,整個前後人格大崩壞做事毫無道理,戰場上的孬孬成為司法前的魔頭,一開始是哭爹喊娘,後面走路有風一出場就跟賭神一樣燈稜燈~燈稜等~

  然而有幾個大重點電影抓準了苗頭。一是風格與演員,精闢的詮釋和輔佐徹底挽救了電影的頹勢,至少在電影初期的一個小時內做了完美的包裝,讓觀眾抱著期待的心情來到了故事後半段才原形畢露。二來是最後收尾完成了點入心頭肉的動人分鏡,至少在看完電影離開影廳時,心中的感受沒有來的如此憤恨不平。

  話說回來,其實電影和小說的內容理所當然差距非常大非常多,各位不妨嘗試看看原著小說,是不錯的作品。

  但聽說副線很多的懸疑故事是最近的主流?嗯…完結一段時間的日劇《六四事件》(ロクヨン)是不錯。副線很多的故事小說本身應該都不賴,例如「懸案密碼」系列就是我喜愛的北歐推理文學代表,此外《冰與火之歌》系列也可以說是副線超多的最佳代表,據說他的故事還沒真正開始啊…一切都還只是楔子而已。(看著書櫃苦笑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電影在獲得拍攝證照後馬上就被俄羅斯當局列為禁片,說真的如果是我也會禁,太多曲解了。

  二、本來飾演國安局上司的狐狸人文森卡索是要由菲利浦霍夫曼飾演,但如各位所知情的,霍夫曼先生已於去年二月過世。

  三、主角本應是「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飾演,他回絕後才改由「班恩」湯姆哈迪接下。這個換角,非常好。

  四、類似劇情但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推薦《獵殺X計畫》(Citizen X),講述安德烈奇卡帝洛於1978至1990年間隨機謀殺53名婦童的殘忍案件,因當時時空背景的關係共產黨無法承認共產主義也會產生殺人魔,於是在辦案過程有過多的形象控制和繁文縟節,再加上兇手自己也是共產黨員,所以讓整個追捕案變的停滯不前。而這本電影《失控獵殺:第44個孩子》的寫作靈感正是來自於安德烈奇卡帝洛的案件。

  五、您不知道也不該知道的是,本片劇本竟然被列為2008年的劇本黑名單,也就是最受期待但尚未進行拍攝的劇本名單之一。

  六、裡面看起來好像真的是俄羅斯人的四個主要演員歐蜜瑞佩斯(龍紋身的女孩)、喬爾金納曼(機器戰警)、法瑞斯法瑞斯以及導演丹尼爾艾斯皮諾沙本人等都是瑞典人。

Child-44-600x925  

child444-600x814  

"What's your name?"

"I don't need it anymore."

"Let me give you a new one. Leo, like a lion."

 

G  7/10

Child 44 (2015)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額外電影推薦《獵殺X計畫》(Citizen X)

Posted by 壕g的黑白共單元 on 2015年6月21日

延伸閱讀

《名畫的控訴》- 她的黃金年代 

《伊斯坦堡救援》- 青菜底加啦 

《D機關》- 讓我們保持點距離看電影 

《暗黑冠軍路》- 同情與贊同間的一線 

《模仿遊戲》- 所以說要好好讀書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