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ケープゴート  

《替罪羔羊 スケープゴート》((WOWOW電視台2015春季土曜原創))

 

  「思索の人として行動し 行動の人として思索せよ」

716CjS0vtLL._SX522_  

無雷觀後感

      

  替罪羔羊日文名稱スケープゴート,正是英文的scapegoat,說到這個我第一個想到的東西是這個:

5a67ae20  

  速攻魔法卡蓋在檯面上緊急時非常好用,場上沒怪時可以拿來擋四次攻擊,同時也滿足祭品召喚需求,一次四隻特大滿足。

  回到正題,本劇原著作者為幸田真音,總是被稱為女版池井戶潤,但事實上幸田才是池井戶的前輩,1995年的出道作《避險》(ザ・ヘッジ 回避)比池井戶1998年的《無底深淵》(果つる底なき)要來的早,可以說是在經濟小說界的真正資深寫手。近期戲劇界金融推理的盛行也連帶將幸田真音的作品帶上了小螢幕,最先被關注的正是他的最新作品《替罪羔羊》,講述一名女性當上日本首相的故事。

  白話來說,劇情的構成幾乎和木村大神的《Change》差距不遠,或者該說幾乎一個模一個樣但比較沒那麼可愛,首先都得將主角建立在政二代的系統循環中,才有辦法先為他打開第一扇政界大門,接著便是一連串跳耀式的劇情推演,壞人會蠢的很明顯,好人會好的熱血沸騰。

  在這樣的戲劇裡,絕對少不了當下社會風氣的嘲諷,政客與政治家的形象強烈對比也絕對成為絕佳的寫作題材,比起小說的全面與從容不迫,日劇被壓縮在四話以內(是的沒錯這部只有四話)肯定得東落西落不少東西。

intro_photo01  

  當主角大顯神威時,反派腳色(其實也不算壞)會蠢到個極點,盡全力支持愚蠢的政策,一切都絕對與金錢扯上關係,失去了人性的全面性鋪陳。也理所當然的,真正讓主角一展長才的「政策」會看起來如此完美又無懈可擊。但政治真的沒那麼簡單,如果每個人都能有一個完美政策,那我想絕對不會有人願意當那人人唾棄的勢力政客,而會想當一個名留青史百世流芳的政治家。問題在於世無完人、政無完策,怎樣取捨怎樣堆疊,才是一名政治家最困難的命題。

  本劇最強悍的部分在於,日本政治的傳統性威嚴毫無保留地呈現在劇集風格之中,尤其是首相組閣從樓梯上走下來拍合照時的整齊劃一與凜然霸氣,絕對足夠入選春季日劇的五大分鏡之中。

  身為女性的幸田真音當然不可能單純描述「政治」,一名女性的弱勢與兩性議題成為了輔助政治題材的引藥。

  我知道你們知道我想說什麼,是啊無感,真的不覺得「女政客」這東西是什麼特別的存在,不就是一名政客嗎,女的又怎樣?沒實力的話弱勢又怎樣強勢又怎樣?

  所以我特別喜歡這主角,他有自信卻弱勢,但她不怪罪自己是個女人的身分,他更清楚自己以一名女性的身分能夠讓多少男人掉以輕心,他不會提高聲調抱怨連連讓所有人都盯著他的一舉一動找破綻攻擊,他就是做事,他就是當個政治家,他就是完成該完成的事。

  於是我更愛她的家庭,更愛那身為藝術家卻有自覺扛起家庭責任主持內務的伴侶,更愛他們的互動彼此理解又互相幫助,當然我也愛那些跟在他身邊一展長才的政治家,既是熱血又是閃耀無比,如此自然又純粹的跟隨,打從心底的尊敬又輔佐,不因他是鮮有的女性政治家,單純因為他是一名值得的政治家。

d5141_1447_a36c2f80_5777275c  

  但話又說從頭,究竟罪是什麼?主角又將替何人之罪?

  中古世紀有位哲學家曾說過,罪是人類最高尚的意識。他能成就一個人,能擊敗一個人,更重要的是,他能團結一群人。在本劇中,主旨注重在罪的意識感成就一個人的關鍵上,要成大事,勢必得扛起某些罪過,那樣的罪並非惡,故無罪惡一說,但那樣的罪卻是成事者的原罪,必遭攻擊、撻伐與唾棄。

  主角承擔起不必要的攻擊與冷落,只因他必成大事,故必替罪而生,他不擔功祿與名利,他伸縮接受刀,但他立下完人之基礎,成立完人之完事,承擔那樣的罪,無可厚非。

  那樣的罪,

  證明功歸。

 

演員介紹

三崎皓子 - 黒木瞳

矢木沢峻 - 石丸幹二

山城泰三 - 古谷一行

 三崎家

三崎麻由 - 佐佐木希

三崎伸明 - 小林隆

三崎慧 - 磯村勇斗

 樋口家

樋口大悟 - 光石研  

皓子之母 -池田道枝

皓子姊姊 - 黒田福美

 記者

秋本司 - 山口紗彌加

(因WOWOW原創日劇為Pay Per View制度,故不在收視率調查之選項中)

51e55nXDmCL  

 「作為思考之人行動、並思考如行動之人」

 

 

G  7/10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遊戲王卡跑錯棚

Posted by 壕g的黑白共單元 on 2015年5月21日

延伸閱讀

【2015春季檔日劇】《闇之伴走者》觀後感 

【2015冬季檔日劇】《天使之刃》觀後感 

【2015冬季檔日劇】《令人失望的老公》觀後感 

【2015冬季檔日劇】《無間雙龍》觀後感 

【2015冬季檔日劇】《錢的戰爭》觀後感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