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獣 完結編  

《寄生獸:完結篇 寄生獣 完結編》(2015)|日

 

 

 

 

 

 

  「人間に寄生し生物全体のバランスを保つ役割を担う我々から比べれば、人間どもこそ地球を蝕む寄生虫!いや、虫じゃなくて獣だから寄生獣というべきか」

      

無雷影評

 

  終於,看到了北村一輝全身全靈的一場演說,由他飾演的廣川市長無疑是電影改編作當中最受期待的一名腳色,只因他在面臨人類反撲時的演說實在是「寄生獸」系列作品中最為震撼的一幕,不只述說了原著作者岩明均藉由這樣的創作想傳達的意念,也達成了屬於寄生獸們最有力的一次衝擊。

  再一次回顧電影上集與本作完結篇,除了衝擊不斷的血腥場面外,屢屢讓身為人類的我們反思的劇情與隱喻也總是層出不窮的回放在腦海裡。各位想的應該都差不多,都對人類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厭煩,也認真認為人類才是寄生在地球上的寄生獸。單相對的也如同我在上集時所講,沒了人類又有什麼樣的生物能替這個地球發現美麗,沒了人類這世界上又有何愛情可言。

  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電影竟然沒有在下集淪為悲慘的特攝片,穿戴著誇張又顯著的醜陋道具服,搭配簡陋到難堪的特效讓演員們的對戲變得尷尬無比,反而在染谷將太、北村一輝、阿部貞夫、淺野忠信等人的演技下(或配音技巧),讓觀眾順其自然地進到電影的世界觀裡。此外最驚訝的是,導演山崎貴與編劇古澤良太共同編寫出來的『寄生獸電影世界觀』,結構竟是如此完整又扎實,完美詮釋了整部寄生獸的精隨,更有著電影版獨特的魅力,即便少了幾個腳色,卻也融合了更多的新想法,讓不足處成為創新。

  被稱為名場面的田宮良子托嬰篇、特警圍城篇(市長演說篇)、後藤決戰篇等等,都與原著有那們些不同,卻又貼合原意,體現的是電影版獨特的風味。

  這時又讓我重新想起了上一集的A先生和島田秀雄。

  A是融合了原著兩支寄生獸的劇情所形塑出來的腳色,卻沒想到電影在母親層面的描述比原著與動漫更深得我心;又再論面對島田同學的爆走,最後男主角使出的殺招帥氣無比,也是唯有電影版才有的出色。

  又或者我們可以如此說,「寄生獸」原著漫畫在當年所造成的轟動絕對是不同凡響,但電影版在這麼多年後所創造出來的精彩絕對足以一較高下,喔不,何止如此,只花了上下兩集的時間就完成如此高強度的構成,絕對更勝於原著。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在完結篇上映前一晚,日本電視台的「金曜RoadShow!」撥出了寄生獸的日劇版。雖然說是日劇版,整整一個小時半左右的時間演的都是電影第一部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將第一部在電視上重播,只是在開頭與收尾的部分做了不一樣的剪輯,讓觀眾對第二部的完結篇產生出更多的興趣。但同時劇組方也考慮到已經看過電影的觀眾,所以特地將電影風格轉變成偏向「米奇視角」的方式做編排,所以可以聽到當初第一部的幾個段落會多了阿部貞夫的配音做解說,來描述米奇當時是怎麼樣的想法。

  二、電影中的「東福山市」是架空的虛構地名喔,可別傻傻的跑到日本然後跟人家說我想去寄生獸的拍攝地點東福山市參觀。

  三、在原著漫畫中寄生獸的出現被解釋為地球的蓋亞之母力量所喚醒的一種生物。然而在電影中卻塑造成人類自己也期待發生的一種進化方式,更留了不少寄生獸可能是人類創造出來的某種伏筆,但至於要怎麼解釋倒也沒有明確的說明,就留給各位自行想像。

310863_615  

"里美、涙が戻ってきた"

"知ってるよ、新一は進一のままだもん"

 

 

G  8/10

Parasyte: Part 2 (2015)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人類才是侵蝕地球的寄生蟲!\廣川/\凍蒜/\廣川/\凍蒜/

Posted by 壕g的黑白共單元 on 2015年5月9日

 

延伸閱讀

《寄生獸》- 沒人跟我說會哭啊可惡 

《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 禮多人不怪,但電影很怪 

【金馬奇幻2015】《海月姬》- 尋找歌聲的果凍魚 

《近距離戀愛》- 沒營養又怎樣 

《D機關》- 讓我們保持點距離看電影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