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tle Rocket    

《脫線沖天炮 Bottle Rocket》(1996)|美

 

 

 

 

 

 

  "They'll never catch me... because I'm fucking innocent."

      

無雷影評

 bottlerocketmotel  

  1994年,有個人叫作魏斯安德森,還有一對威爾森兄弟,兄弟倆較大的名字是歐文,較小的名字是路克,他們都對電影有著無限的憧憬與期待,於是一起想了一部短片的劇本,找了幾個好朋友一起拍出,其黑白色調與傻氣十足的小天地犯罪幻想,成了1994年短片群中的小亮點。

  之後的故事我想各位都稍有所了解,短片獲得知名製作人詹姆斯L.布魯克斯的青睞,開始了長片電影的製作規劃,這樣的灰姑娘故事是否熟悉?沒錯,宛如就是今年2015帶頭給各位震撼的《進擊的鼓手》(Whiplash)。或者該倒過來說,《進擊的鼓手》宛如《脫線沖天炮》一般。

  也正因為這部電影,威爾森兄弟和魏斯安德森在電影界有了個不錯的起頭,在劇本被拍成長片時更找了最大的哥哥安德魯威爾森來參一角。此時說到大哥安德魯你可得知道,雖然他沒有比兩個弟弟知名,但卻比他們早出道一年。

 

  整部電影看得出來充滿青澀的味道,故事線完整但缺乏思考過的安排,節奏控制也不夠恰當,畫面感充滿了鄰家風味卻又缺乏了些玩味,長片彌補了短片不足的劇情厚度,角色也變得飽滿,但卻總讓觀眾看不見重點,也無法將其分類到哪個題型好讓我們有個心理準備。

  但我見到了我的唐吉訶德。

  歐文威爾森的角色是某種程度的白癡,真正的白癡,偏偏他充滿的熱血讓人無法忽視;弟弟路克威爾森的角色是無敵的爛好人,爛到兄弟找自己去犯罪,他只會告訴他喔好吧我給你一個不能做清單只要這些都有遵守我就陪你一起犯罪;然後再配上一個在家中被欺負孤單寂寞想找人陪的公子哥,羨慕著兩兄弟籌畫著長達七十五年的大計畫,懇求著讓自己加入他們的小圈圈。

  唐吉訶德幻想自己也能成為出色的騎士,他身陷在騎士精神的美妙當中,雖然是在自己家附近,但他不亦樂乎,即便弄得滿身傷;接著他找到了一個夥伴桑丘,桑丘相信了他的諾言,期待真的能成為一個城堡統治者,便答應唐吉軻德擔任他的隨從,征戰四方。他們挑戰過有著大風扇手臂的不動巨人、旅客來來去去的熱鬧城堡、一群裹著暖白羊毛的大隊敵軍以及一個以削落他人毛髮為樂的武士。

bottlerocket  

  他打不贏的巨人,不過就是一座日以繼夜轉動的風車,而那座城堡的主人拿著一本聖經奉著旅店老闆之名冊封他為騎士,那帶著羊毛大軍的主將名為牧童,賞了他一顆大石頭打斷他一顆牙齒,之後他只好搶了那武士的臉盆當作頭盔,害武士沒辦法幫前來理髮的客人洗頭。

  唐吉訶德仍然樂在其中,他認為有朝一日自己能夠當上真正的騎士,而不是人們口中那個神經病。

  那就是迪格南,他的桑丘是安東尼與包柏,他們搶了沒人在乎的書店,更得彬彬有禮的請書店主人拿一個更大的袋子裝錢,他們來到了一間旅館逃亡,但安東尼卻在這裡遇見了他的達辛妮亞,陷落在你我有緣天涯相遇的羅曼蒂克。

  片中一直提到的亨利先生,看中了他們的天分,便自願擔任他們的公爵,賞賜給他們一個地位,賦予他們一場比試的機會,找了鏡子騎士和白月騎士吸引注意力,再順便教會他們真正的大神偷應該要怎麼做。

  我想那友情不單單只是因為放不下,想想我們總拿著沖天泡一而再再而三的瞄準、點燃、發射,卻始終打不中我們想命中的目標,沖天砲是如此脫線,亂竄一通還發出刺耳的咻咻聲。

  喔原來沖天炮是我親愛的迪格南,我永遠的唐吉軻德,接下來我們要做什麼?挑戰巨人抑或是進攻城堡?

  會的,我們都在身邊的。

  依舊會讓你負責想點子的。

  這結尾又不禁令我想起《男孩我最壞》(Superbad)的最後一幕分離,明明就沒什麼大不了的,但角色的笑容卻怎麼有點苦澀,又帶著點寬心。

bottle-rocket2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雖然在文中我們簡單的說是因為詹姆斯L.布魯克斯的青睞才讓這部電影問世,但事實上,他們事先拿給了某個親戚,而那個親戚認識當時頗有名的演員兼編劇家基特卡爾森,卡爾森看過後很是喜歡才又把劇本交給詹姆斯布魯克斯,最後才因此獲得五萬美金當作資金,以及有更多的人脈拉攏電影廠商開始投資拍攝這部電影。所以,想成功就得多認識"好朋友"。

  二、歐文威爾森在高中時曾就讀過位在新墨西哥州的軍事學校,也因此他曾考慮過《脫線沖天炮》後加入海軍入戰隊,因為他不認為自己有辦法在演藝圈闖出個名堂,然而之後三兄弟們外佳導演魏斯安德森決定一起到好萊塢打拼,才繼續了他的演藝生涯。當時最盡力說服的人就是非常喜歡他們劇本的監製詹姆斯布魯克斯,他提供機票讓他們到好萊塢,更供給他們辦公室繼續創作。威爾森還提議要把機票改乘客運車票好節省開銷。

  三、這部片被大導演馬丁史考西斯評為九零年代十大片單。

  四、當時《脫線沖天炮》只在全美49家戲院上映,而最後的票房和成本打平後剩下一點點收潤而已。

  五、片中老人庫瑪的每一部片子只要角色有被叫到名字的幾乎都叫做他的本名「庫瑪」。

  六、當在旅館中安東尼將兩位好友介紹巴拉圭情人時,迪格南緊張的用別的名字替代因為他仍然人為他們是脫逃中的竊盜犯,而當時用的名字傑立以及寇尼留斯是知名小說家Michael Moorcock其中一系列小說的角色名字。

  七、電影開頭安東尼離開醫院和迪格南坐客運回家的那幕裡,其實導演魏斯安德森就坐在他們後面。

  八、短片版的脫線沖天炮在此。

 

20120927025941971  

bottle-rocket-Ridge  

Dignan: A bigger bag, you idiot!

Book Store Manager: Don't call me an idiot, you punk!

Dignan: Can... do you have a... do you have bigger bags... for atlases or dictionaries... uhh, Sir?

  

 

1428330158-2385566301  7/10

Bottle Rocket (1996)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來自星星的傻瓜PK》- 以蒙啟蒙 

《歐吉桑鄰好》- 你我皆聖人 

《宅男慢半拍》- 這狗血味道淡了些好入喉 

《進擊的鼓手》- 有夠虐 

《技術者們》- 韓式爆米花,看過忘光光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