ソロモンの偽証 事件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ソロモンの偽証:前篇・事件》(2015)|日

 

 

 

 

 

 

  「嘘は、大人のはじまり」

      

無雷影評

 solo  

  所羅門王的面前,來了兩個婦人與一名剛出生的嬰兒,那兩名婦人爭執著,主張自己才是這名嬰兒的親生母親,希望所羅門王能給予仲裁。詢問過後,發現兩名婦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但有天晚上,其中一名婦人不小心壓死了自己的嬰兒,於是將死嬰與另一名婦人的嬰兒調換。沒人可以分辨誰才是死了嬰兒的母親,而眼前這位嬰兒又是誰的骨肉。

  所羅門王思索了一下,便吩咐下人拿刀來,然後宣布道:這世上只有一個公平的解決方案,那就是將這名嬰兒切成兩半,公平分給這兩位婦人,每個母親各得一半。聽到這樣的判決,一名母親趕緊說道:不,這孩子不是我的,是她的,別劈了這孩子!另一婦人則說:這孩子既不歸你也不歸我,那就劈了吧!因此,所羅門王立刻判別出誰乃真正的母親。

  ---聖經列王紀上3章16-28節

  從此以後,世人將仲裁者利用智慧破壞爭議命題來得出解答的手法,稱作所羅門王的審判。

  當中最常使用這方法的職業並不是法官,而是警察、與教師。

  這正是所謂的謊言三型。

  第一型,謊言解剖真相;第二型;謊言竊取真相;第三型,謊言保護真相。

  當我們學會謊言三型之其中一型,就是我們成為大人的那一天。那麼這部電影用的是謊言三型中之哪一型?

  現在若說道日本最流行什麼,有人會告訴你壁咚,這個久了點,有人可能會說雙排扣西裝,這個熱度還不夠,而另一個,就是傳說中的校園審判。

  「所羅門的偽證」(ソロモンの偽証)一作原為宮部美幸於新潮社之刊物「小說新潮」中2002年至2011年連載的超長篇小說,連載終了後於隔年2012年發行完整小說,共分成「事件」、「決意」、「法庭」三部。連載完畢時便引發小說界莫大的轟動,於是沒花多久時間便敲定了三部曲小說的出刊,此時一名被稱為推理女王候選人之一的大咖突然出了個每本都超厚的三部曲推理小說,理所當然不只文學界就連一般影視娛樂領域也無法忽視。

  就在今年櫻花盛開即將迎來日本畢業季的三月,校園審判隆重登上大螢幕,女主角是從未出現過的新人菜鳥,甚至還把自己的藝名取為與本作腳色相同的藤野涼子,大大顛覆人們對於權力階級的想像。

  我不打算對於學生勇於發表意見這件事情多做什麼無謂的感想抒發,更不會去提到向日葵跟雨傘,因為我不想成為塑造「學生一定是對的」或「現在學生當道」這種風氣的共犯,畢竟這樣的題材能夠受人矚目的原因正在於階級的自由度拓展到令我們無法忽視的地步,如果又形塑出學生至高無上的倒金字塔概念,那只會跟現代激進派女性主義一樣本末倒置。

  我想聊的是什麼?

  是電影的主題:謊言。

  所羅們的偽證,簡而言之正是謊言。一個被稱為最具智慧的審判手段所羅門王,為何宮部美幸要以偽證取代審判一詞,究竟審判者為所羅門王,又或者所羅門王這次將淪為被審判的一方?我認為,學生們自主意識的崛起並且主動追求真相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將所有人形塑成所羅門王的形象,其中當然也包括事件開端的死者。

  於是我們又得回歸到謊言三型這樣的主題。

  第一型,以謊言解剖真相。所謂的審判本身就是一種謊言,法官欺騙自己被告無罪推論,辯護人(代辯人)欺騙自己委託人絕對正確,陪審團欺騙自己證人所言皆真,旁聽者欺騙自己正義絕對伸張。審判的法庭首先必須建立在這些謊言之上,法庭才能順利開啟,若非,就連庭前誓言也毫無意義。

  第二型,以謊言竊取真相。片中欲以謊言竊取真相的腳色最符合主題「所羅門王的偽證」,因為他的偽證,所以一起被判決為無事件性單純自殺的墜樓事件引發校園莫大的騷動,那麼這位所羅門王他是好是壞?該被保護或是被審判?我們又該怎麼決定他的腳色形象?就好像死了嬰兒的母親,我們該因她搶奪他人孩童而定她罪刑,又或者因她失去骨肉的傷痛而給予照護?就我所知,聖經只告訴我們所羅門王的智慧,並沒有指引那母親一條明路。(請清楚聖經之網友指正)那麼電影裡的她想竊取的是什麼?不正是法庭之上最為受敬的那把天秤。用謊言竊取正義的天秤,白話來說正是尋求正義與公道,這樣的行為又是否該被認同?

  第三型,以謊言保護真相。我在前段也提過,最常使用所羅門王的審判之手段來判定對錯的職業為警察和教師,那麼這部電影裡說了最多謊的腳色又是誰?沒錯,就是將學生們蒙在谷底並竭盡全力抑制學生自主意識發展的警察與教師。當中每個教師與警察當然也分為好幾種腳色,有一種是為保護學生不受傷害而全力隱瞞真相的所羅門王,有一種則為保護自己的尊嚴而全力說謊的所羅門王,最後一種正是期待學生們發酵出奇特化學效應以自力解開謎題的所羅門王。

  三種所羅門王,貫徹在電影之中。事件型塑鋪陳完成,你認為後篇會朝著什麼樣的方向去走?

  文青一點的學生會說:三種都有,這才是多元的人性。

  晨間劇看太多的黛律師則說:一定是最後一種,這樣才有感人的結局。

  但我則說,凡是推理作家,必然會走第一條路。而且,他們會以極度血淋淋的方式解剖真相,即便那真相不應該被知道,即便那真相會傷透所有人的心,即便,他們需要一刀劈開那活嬰。

  他們,會劈。

  就好比前篇中偶爾出奇不意的嚇人分鏡,

  看不見血的腥味飄飄然。

  校園審判,開庭。

20141113-01_sub03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電影女主角的藝名正是本電影的腳色名稱藤野涼子。因為這部電影是女主角的生涯出道作,就在經紀公司和劇組商討過後決定讓他以這樣的方式出道,可見他們有多重視這部電影的「歷史定位」。

  二、這部校園電影的題材動員到比其他校園青春電影更多的學生腳色,劇組必須準備至少一個班級的學生人數,但又不能和青春偶像劇一樣叫那些老傑尼斯來莊孝濂,所以他們舉辦全國性的選秀會,超過上萬人來參與這次的選秀計畫,這也是為什麼片尾會有感謝全國的字句,因為這是日本史上最大的選秀會。

  三、因為故事背景發生在1990年冬天,所以電影刻意找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頗受歡迎的歌曲當作背景音樂,獲選者為U2的「With or Without You」。

292769_615  

「本当のことがわかったら、お前も傷つくかもしれない」

「何があっても、最後までやり抜くと決めたから」

 

 

G  8/10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D機關》- 讓我們保持點距離看電影 

《近距離戀愛》- 沒營養又怎樣 

《來自星星的傻瓜PK》- 以蒙啟蒙 

《歐吉桑鄰好》- 你我皆聖人 

《我們家》- 上帝的這個安排讓所有人都驚呆了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