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rious 7    

《玩命關頭7 Furious 7》(2015)|日|美

 

 

 

 

 

 

  "This time it ain't just about being fast."

    

無雷影評

 fast-620x330  

  除了ㄅㄨㄅㄨ,我們要的也就只有ㄅㄨㄅㄨ

  《玩命關頭》系列當初會紅,其實原因也就真的很簡單,因為車子在跑。所以第二集沒什麼人喜歡,因為車子雖然在跑,但重點卻不在車子跑。於是第三集一切又回復正常,因為林詣彬重新讓車子繼續跑,而且跑到東京,還在飄移。

  林詣彬這一飄移把這系列作飄回了軌道,回到軌道後他能做的事情就更多了,劇情一層一層加進去,誇張的怪獸一台接著一台丟進去跑,跑車跑、警車跑、跑車拖著金庫跑、坦克跑、坦克炸東炸西一邊跑、飛機跟跑車一起跑、跑車把飛機扯下來跑。

  到第六集的確故事越來越扯淡,但是觀眾的反應卻是越趨熱烈,也沒有人說過這不是我要的ㄅㄨㄅㄨ等話,因為他持續維持著讓車子跑的重點。可是……

  第七集這樣真的不對勁。

  等等,各位冷靜,保羅後面再聊,而且大家都在聊沒必要多聽我這一套,所以冷靜,讓我對「電影」本身說說些。

  首先你給了我們一個傑森史坦森。

  很好,讓另一個經典光頭來參演光頭七,非常好,而且這光頭還有許多的飆車動作片的成績,非常之好。電影開頭你就以光頭森的復仇之旅展開了這段奇幻旅程,甚至他的出場根本帥到亂七八糟雞皮疙瘩起滿身,馬來西亞裔的澳洲導演溫子仁的確承襲了林詣彬的華人大師風範,直接用光頭森帥到掉毛的出場分鏡下了一個瘋狂的馬威。

  但這腳色卻出現了非常大的問題,他竟然不飆車?他老弟路克伊凡斯架著一台類似F1的裝甲車在倫敦和光頭家族大殺四方,光是聽音效那引擎聲就可以讓全部觀眾高潮,可是他這個老哥竟然不喜歡飆車?你在跟我開玩笑吧。況且,劇情圍繞在老哥替老弟報仇,而眾所皆知韓哥錢領比較少所以便當比較早吃(或者是倒過來),所以第一位就這麼被犧牲了,卻依舊沒有補上他是怎麼實行對韓哥復仇的計畫,又是怎麼完成這項計畫,韓哥還是一樣退場得很寒酸,比吉賽兒咻的一聲消失在黑暗中還要寒酸,接著他的確開始追殺所有人,唐老大當然要反擊所以也想要把他找出來一決勝負,那……直接打電話約一約釘孤枝不就好了?你再找我我也在找你,我幹嘛還去找什麼駭客搶什麼天眼。

  但重點還是在於他不飆車啊!

  光頭森的問題在此暫時告一段落,接著來談談光頭家族的動作戲。

  以前這個家族人很多,而且很愛飆車,所以光是他們的平時互動就很有趣,還記得吉賽兒和韓哥的戀情正剛發酵時,他們試著攻略警局的保險庫於是所有人在練習,那一段堪稱是系列經典片段,吉賽兒還成為片中少數的飆機車角,但除了他們家族主要成員,後面還很多負責幽默的甘草人物配合著羅曼這張鬼牌逗得大家不亦樂乎。接著你加入了巨光頭,把動作戲的層次再往上提一些,也把劇情的張力擴大了一些,所以坦克出動,所以飛機出動,都非常有趣。

  可惜這一次,變成了四男一女的小組配合。

  兩位黑人弟兄一個鬼牌一個技術就負責演《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之《絕地戰警》(Bad Boys),邊搞笑邊吵架邊搶馬子。

  保羅沃克就負責演《全面突襲》(Serbuan maut)之《新警察故事》,重新把FBI探員的過去攬回身上跟終於在英語片出道的東尼嘉拳打腳踢,每次他開的車一定都第一個撞個稀巴爛,因為存心要讓他跟東尼嘉腳踏實地動手動腳。

  至於光頭老大,就負責跟光頭森演《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肌肉棒子情,呃當然沒有一部電影叫做肌肉棒子情,但你可曾看過一名混街頭長大身材已經有點走樣將近五十歲的家族老頭目,竟然跟一個可以把二十人特種小隊殲滅的專殺特種部隊之特種部隊探員打得不相上下?竟然還扁他個驚慌失措?巨光頭都要對不起John Cena了!

  然後光頭家族與光頭森間的互動就有如一曲含淚的恰恰,我追著你跑你不給我找著,我不追了就換你追過來我跑,於是就變成光頭家族要找一套駭客軟體找出威脅家族的人時,在這中間發生了好幾次刺激的動作戲碼,然後這些戲碼每每到最緊張刺激的時候恐怖的魔王光頭森就出場嚇嚇他們,啊可是你要找的人出來了,你還要那套駭客軟體幹嘛?你們幹嘛不趕快把對講機拿起來把所有家人烙過來趕快圍毆他?

  這樣的狀況發生了三次。

  三次!

  真是含淚跳恰恰。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也就算了,我倒覺得這種你追我跑的飆車大戲配上肌肉棒子情頗有一翻男兒血汗味,結果故事在結尾時告訴你,魔王其實不是光頭森喔,是那個白鬍子黑人軍火商,而且他超大牌,在都會區開著武裝直升機(我看根本是阿帕契)玩耍了大概有二十分鐘的時間,編劇才想起來美國好像有空軍的樣子,可是空軍也沒出現,因為他們有保家衛國的最強光頭家族。

  更別提這中間跑出了多少現代戰爭級的瘋狂武器,搞得這些人各自演的片段合起來彷彿是在演《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般,全世界的希望就靠你們了光頭家族!雖然只有一個是光頭。但為什麼坦克可以波音七四七可以,無人轟炸機就不行?當然也可以啊,如果有ㄅㄨㄅㄨ跟無人轟炸機互動的話當然就可以,但是ㄅㄨㄅㄨ只會一直闖紅燈躲那個什麼鬼駭客軟體的然後一台接著一台被炸爛,超強特種殺手在跟光頭老大釘孤枝反而就變成清粥小菜。重點是那場孤枝還沒釘完,有人亂入!

  啊講這麼多我的重點是什麼?

  ㄅㄨㄅㄨ!

 

  唐老大心中所謂歸屬

  好的,只是想看保羅的人可以跳到這一段來囉。

  保羅的意外已經不是新聞(那個時候我當兵新訓完第一次放假出兵營就聽到這消息),但他造成的效應竟然徹底壓過羅賓威廉斯,這點挺讓我難過的,但也無法反對我相同思念保羅的心情。

  馮迪索每當深入一部電影時就會開始出現根化的現象,他的情感和思想會深深的扎在電影之中,而那些根都在細語著「家」的概念。前一次是在《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Riddick)裏頭,他非常想將《星際傳奇》(Pitch Black)中的雷迪克帶回家,而那個家其實非常的不明確,總之就是一個歸屬之地。

  這一次保羅的意外,讓他所謂的歸屬徹底呈現在電影的結尾,不只如此,他的歸屬還給保羅的離去有了另一種的解釋,也讓電影避免了非發便當不可的窘境,更是讓這第七集成了情感最豐富也賺最多淚水的一集。當然第一集類似《無間道》的友情也頗讓我淚流的。

  還記得在《星際傳奇 Pitch Black》(2000)|美 曾經聊過馮迪索的生平,當時讀大學真的超級閒每篇文章都可以來一下演員生平介紹,當中提到過馮迪索的「家庭」背景並不完美,他從未見過自己的親生父親,與繼父的認識更是牽連著他踏入影界的命運。所以他在剛起步時自行籌錢拍了短片,用自己的生平拍成的《Multi-Facial》以及《迷失》(Strays),這兩部片讓他認識了阿匹伯史蒂芬史匹伯,也讓他成了雷迪克。

  馮迪索曾經說明過他愛雷迪克比愛唐老大這腳色要多,所以他花了不少錢在籌拍第三集上,而這個第三集透漏了非常多回家的意念,搞得這部大片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就差那麼一點點,光七也要踏上後塵。

  唐老大對家的意念就是所謂的歸屬之地,他認為每個人總會有個歸屬,假如沒有,那這樣的人可能終其一生都在尋找那樣的地方,或許他自己沒有發現,這樣的歸屬對自己有多麼重要。於是他給了保羅一個歸屬之地,一個讓世人可以永遠懷念他的歸屬。且馮迪索的體貼也套用在全世界人身上,他知道,失去保羅的影迷們都很難過痛苦,所以他在結尾時看似悼念保羅的詩歌分鏡,實際上是給了我們所有人一個大哭一場的媒介,這一哭的確讓我們心情有所抒發,也讓他的離去能以一個美麗的篇章做收尾。

  他不是離去,

  只是回到了歸屬之地。

  所以我不道別,

  所以只是在岔路分別。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你可能會覺得為什麼巨光頭戲份變好少,其實當初因為拍片行程排得太緊湊而推辭的人不只是林詣彬而已,為了拍《海克力士》(Hercules: The Thracian War)所以巨光頭也推掉了這部電影,結果沒想到電影的拍攝因為好多意外(不包含保羅)而延遲進度,使得光頭七在《海克力士》殺青了都還沒拍完,所以他老兄就又回到陣容中了。

  二、片中飛越大樓的紅色超跑是來自中東黎巴嫩的廠商W Motors的萊肯系列(LyKN)。有趣的是,這家W Motors公司成立後到發表萊肯系列車只花大概一年多的時間,這極短的時間可謂是震撼了車壇,而當中他發揮中東超級大金主的財力所達成的多家技術融合正是成功的主因。萊肯系列的描述就跟片中說的一樣,全世界就七台,美台340萬美金,超過一億台幣。那電影是真的拿這台車來拍嗎?真的,裡面那台就是紅萊肯,但如果我寫這篇文章時是四月一號我覺得會跟你說他們把他摔爛了,可惜已經過了一天,紅萊肯只是負責靜態拍攝,飛越大樓的是動畫和模擬車體。

fast-and-furious-7  

  三、片名會叫做Furious 7,是因為裡面的主角群會加入幾個本集的配角而達成七個人,剛好就參考了黑澤明的《七武士》(七人の侍)取這個名字。

  四、片中(預告片也有)巨石強森用了一招他在職業摔角的終結技「洛克爆彈Rock Bottom」,徹徹底底地摔翻傑森史坦森。

  五、繼上一集的吉娜卡拉諾後這次蜜雪兒蘿莉葛茲又跟MMA綜合格鬥技女子選手打架了,第七集的對手是朗達蘿西。

furious-seven_poster-2  

fan-made-teaser-poster-fast-furious-7  

Roman Pearce: Can somebody just walk me through what we supposed to be doing?

Tej Parker: Yo, Roman, you need some fresh air?

Brian O'Conner: Just when you didn't think it could get any better, huh?

 

 

G  8/10

Furious 7 (2015)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 Riddick》(2013)|美|英 

《超世紀戰警 The Chronicles of Riddick》(2004)|美 

《星際傳奇 Pitch Black》(2000)|美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 |美|德|英 

《拳力突襲》- 左右局勢的意外之牌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