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Vincent  

《歐吉桑鄰好 St. Vincent》(2014)|美

 

 

 

 

 

 

  "A saint, is a humanbeing we celebrate for their commitment and dedication to other humanbings, for the sacrifices that they make, for their hard work in making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for those around us and for those who will follow them."

      

無雷影評

St Vincent  

  我想這部電影想帶給各位的主旨很清楚明瞭:這傢伙很討人厭但其實也不賴之類的。

  叼著一根菸整天遊手好閒酒味薰身,見到人便用惡狠狠的眼神一瞪,口出髒話斤斤計較,總想從別人身上佔取便宜,他討厭所有人即便所有人也都討厭他,他沒有朋友沒有人願意給予關心。他是我們身邊都會有的一兩個路人或鄰居,甚至是電視上看見的某個名字。

  我們都知道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著苦衷,讓自己變得沒那麼好或變的沒那麼快樂的苦衷,不過總有人努力打拼撐下去,也總有人斷了那條線墜入低谷,所以我們總得給予些同情,告訴自己其實他並非那麼壞。然而電影卻告訴我們,他們不只並非那麼壞,甚至可能還是個聖人。於是老師出了一份作業,要找出你認為身邊存在的聖人。

  什麼是聖人?

  聖人是,奉獻於、犧牲為、努力以更好的世界。

  如此討人厭被周圍遺棄的人怎麼可能是聖人。

  若我們不曾踏入秘密花園的門口,不會知道那是一座世外桃源;若我們不曾潛入汪洋大海之中,不會知道那是世界生命的源頭;若我們不從機艙門一躍而出,不會了解天空的寬闊不單為了鳥兒們的自由。

  一個人在眾說紛紜中總是毀譽參半,即便他是如此討人厭,你也從不可能知道有誰因為他而改變,又有誰因他而得救。又或者我們可以說得更普世一些,就算沒人因他改變,就算沒人因他而得救,但可能,他正默默犧牲奉獻著,靜靜付出著,甚至早就已經給予了社會莫大的心血,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那我們該如何善待這些潛在的聖人?讓自己也當個聖人。

  嗨聖者文森,你好嗎?

  不,我不好。但謝謝你。

  像這樣。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這劇本被選為2011年的黑名單之一,也就是所謂倍受歡迎的未拍攝劇本榜單。

  二、娜歐蜜華茲為了那套俄國腔,她特地上Youtube找了一堆俄文影片來看,且那段時間她都特地挑俄國人開的SPA消費,趁機學習他們的習慣和特色,以及各種俚語方言。

 umsantovizinho  

B3s0bkgIYAAqfXt  

 Sandy "The tide comes in twice a day, doctor."

Vincent "Yeah, that's a tide, comes and goes."

Sandy "I can't wait for Autumn, they plant the most beautiful mums all around the water.  Every color you can imagine, I don't know where they get them all."

Vincent "At the garden store."

[*Sandy laughs*]

Sandy "You've always been so funny, Vin."

Vincent "Vin! Vin, it's Vin, Sandy."

Sandy "......."

Sandy "The ducks eat them all, though.  We have to shoo them away, it's such a shame."

[*Vincent has a sigh*]

Vincent "It's a shame."

 

 

 

G  9/10 

St. Vincent (2014)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我們家》- 上帝的這個安排讓所有人都驚呆了 

《宅男慢半拍》- 這狗血味道淡了些好入喉 

《親愛媽咪》- 嗨,其實我在自拍 

《模仿遊戲》- 所以說要好好讀書 

《博物館驚魂夜3》- 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