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 All Night  

《一夜狂奔 Run All Night》(2015)|美

 

   

 

 

 

 

  "Listen to your father for one night."

      

無雷影評

 tmZDBYBWOG4  

  我亂哭一通

  我也不知道我在哭怎樣的,但這部片卻讓我享受到一部動作劇情片特有的深厚情感,這種東西通常只會在傑森史坦森或是舊式戰爭片中才能體會到,而能讓我稍稍落下一滴淚的也通常只有戰爭片才有可能,光頭森的可能《夜刑者》(Hummingbird)有這等級。

  或許也可能是因為艾德哈里斯的關係,當他在飾演一名複雜的反派時就能瞬間將電影的層級拉高一個檔次,例如經典電影《絕地任務》(The Rock)的靈魂就不會是在尼可拉斯凱吉和史恩康納萊,反而是這個有苦衷的反派腳色。若說動畫界中最會雕塑這類複雜反派的人是宮崎駿,那麼真人電影裡就非屬艾德哈里斯莫屬。

  然而,這世界總沒有如此方便的小叮噹道具能直接讓電影變好看,片中扎實豐富的情感連續劇應該獲得觀眾的讚賞。

  《孟子》中有這麼一段話: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這點西方世界馬ㄟ通,導演用一個連恩尼遜貫穿了一個男人一生中會遇到的五種情分,這五種男人一輩子不會忘,也一輩子缺不得,更可以說這樣的五倫成就了男人。

  從連恩尼遜一角的視點來看,年久失聯的兒子對他懷有不滿與憎恨,子恨父冷血無情拋家棄子,父怨血汙染手紅塵滿身,是無親;他跟隨已久的偶像,崇拜他跟隨他聽命於他,但最後一刻卻彼此無法退讓,置彼此於死地方能休,是無義;又論忠誠強壓婚姻,與妻分別宛如生死之隔,形同陌路,可稱為無別亦可稱無法別;而身邊手足備受牽連,兄與弟彼此猜忌,長幼混亂無序;後論友情宛如臣與君,理應彼此照應一諾千金,但卻無法懸崖勒馬喪友於胸,是無信。

  就這麼一夜,他似乎失去了維持一個男人最重要的五倫常理,在搭配上動作戲碼飛車追逐,好吧咬咬爆米花開心就好。

  然而沒有那麼簡單。

  這部電影看似就如此而已,反而卻繞著連恩尼遜一角每個五倫裂痕開始漸漸修復,期修復的手法竟是一種完全的破壞,當所有事情破壞殆盡後,才發現一直以來眼不見為淨的髒垢遮住了什麼樣的真實。

  父與子不必多作言說,一夜的保護與奔跑便是電影全片的主題,然而在父與子的矛盾謎題中打轉的又不只他一人,艾德哈里斯更也是迫於無奈,又無所適從。

  但在君臣、朋友、長幼與夫婦間,倒是沒這麼明白清楚。

  片中君臣與朋友的界線看似模糊不清,在電影初期戰友的情誼牽動著主角的一舉一動和一顰一蹙,他感到矛盾是因為忠誠,他感到愧疚是因為友情,他感到坐立難安是因為良心。電影的尾端終於真相大白,抱歉當初不是友情,對你的崇拜一直都不是,但他看清真相後也看清自己,現在存有的友情不該如此階級分明,也不該讓難過都只由一人承擔。

  就在他失去一切之後,他反而獲得一個最不可能的朋友,一個與他互逐多年針鋒相對已久的宿敵,又有誰能想到總是為敵的彼此最後竟成為唯一可以相信的對象?這是他修補後的朋友有信,用的是破壞他原本的安逸。

  又再看始終沒有著墨的夫妻關係,看似這段過去不在導演的敘事結構裡,實際上暗藏在父與子間是有親的隱含譬喻。兒子與老婆的關係互相扶持互相信任,在大難關頭不哭不鬧,接下保護家庭的重責大任,即便連夜奔逃保命於街道上,妻子依然在家中守護。這是否又相似於當初主角離開家庭後的狀況,或許導演不多做敘述的原因只是在於不想浪費時間,但看看那張泛黃的照片,年輕的他和幼小的他並肩而坐露齒而笑,拍下那張幸福照片的人又會是誰?而留它至今的還能是誰?

  最後,比起夫妻還更不佔比重的長幼關係卻是全片劇情的最大推演機制,堂兄弟比利與臥病在床的母親,知曉一切愛逞口舌之快但卻關照至極的大哥,這三個腳色都這麼微不足道,卻是劇情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堂兄弟,他受苦半輩子,也因為堂兄弟,他最終看清君臣義;因為母親,他寫下真相,也因為母親,他最後能夠獲得安詳。至於大哥,光是他出現的那一小幕就已經成為主角轉變的契機。

  就這麼將五倫包裝在這部電影裏頭,用槍戰與拳腳戲碼當作刨刀,一層一層剝開了五倫的洋蔥皮,故事結束時並沒有漂亮的台詞或美麗的風景點下總結的句點,只有那麼一張照片和離去時引含深意的回眸,我的老天,真是哭慘我了。

 

d8b8e2a58b100f495bee5d66c47514e3  

Jimmy Conlon: Right now, we're the most-wanted men in this city. I know how this works. They're going to start pulling your life apart. The cops, they've got the wrong motivation. You've gotta worry about staying alive. I'm the best chance you've got. Listen to your father for one night.

Mike Conlon: One night...  

 

 

G  8/10

Run All Night (2015) on IMDb

歡迎加入粉絲專頁:壕G的黑白共單元

 

延伸閱讀

《超時空攔截》- 超自戀狂的恐怖攻擊 

《成人世界》- 我思故我在,又帥又可愛 

《拳力突襲》- 左右局勢的意外之牌 

《跨界失控》- 致青春、革命情誼與二次機會 

《即刻救援3》- 真是好險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