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my  

《親愛媽咪 Mommy》(2014)|加

 

 

 

 

 

 

 

  「愛他,不代表能救他。」

      

無雷影評

  我恨你,札維耶多藍

  我真的很討厭導演,超級討厭他的,因為他只大我一歲ㄟ!仔細算一下他可是一年都會有一部作品,今年二十五歲的他估算二十歲就出道推出第一部作品,當年是2009年的《聽媽媽的話》(J'ai tué ma mère),聽起來好像好沉悶很家庭,但原文其實是「我殺了我媽媽」。

  同樣愛電影的我今年二十四歲但正在幹嘛?我恨死你了札維耶多藍可惡的聰明蛋。

  回到主題。

  電影有三點極度大膽的手法。

  一是劇情假設加拿大政府有個虛擬新政權登台並且設下虛擬法律,有關父母親若因經濟因素與兒女有身心靈上的障礙時,可以不經過法律程序將兒女交付給公共醫院的條例。

  二是全電影畫面採用1:1的正方形畫面,讓平常看習慣一般寬幅電影的觀眾感到極不習慣。沒錯是正方形啦,不是直立!別跟洋裝是藍黑還是白金一樣吵,它就是完美的正方形!

  三是故事背景設定在智慧型手機出現以前,呵呵智慧型手機已經可以算是一種時代的分界點,乾脆以後除了西元前西元後,也加用一個智慧型手機後的年代紀元法好了。

 

  這三點的創新手法所塑造出來的故事卻又意外的親民,講述有過動症的兒子以及死了老公的單親媽媽。然而這樣的題材也就很乖巧的讓觀眾飄在沒有浪濤起伏的平淡劇本裡,片中唯一讓觀眾覺得不平淡的,恐怕也只有持續不斷嘶聲裂肺的法語和過動症兒童的暴力傾向,除此之外那正方形畫面還真會讓人差點鬥雞眼。

  但當我們融入劇情之中將乾涸毛巾裡的一兩滴水扭擠出來時,卻又身在母子濃密情感中無法自拔,又再加上患有失語症的隔壁鄰居,三人間和樂融融的歡愉反而讓我們忘了這家子其實過得並不輕鬆。於是故事的尾巴又回到了那條虛擬法律,放或不放,何者才是對兒子與自己最好的一條路,多藍的想像題開始發酵。

  當然他假設出這道題目當然就是希望驗證出他所能得出的答案,即便這個答案單純是他自己的想像,無法成為其他單親媽媽們的代辯人。他在給予答案之前,一段母親的美好想像竟成為了故事轉折的高潮點,與電影劇情最毫無關係的白日夢,卻是最有張力也最具轉折的節奏變化,驚嘆是我在這段裡的感想,他所使用的鏡頭與魔術手法又突然讓我驚覺:原來這1:1畫面富有深意。

  這不是在自拍嗎?這不是拿著手機在自拍時的狀況嗎?拍的可能不是多藍他自己的故事,即便他已經拍過了好多有關母親的題型,但他拍的卻是觀眾們的觀感,髒話連連大呼小叫但卻深愛母親的兒子,疲憊不堪奮力支撐還是堅持嘗試的單親媽媽,違背了眼睛左右分布的寬幅舒適視覺畫面,原來多藍想給我們這樣的感覺,就好比女主角在進行那一段幻想時,時而清楚時而模糊的畫面焦距,不就和我們做白日夢時一樣清晰的無比模糊。

  但即便我突然有了這樣的覺悟,劇本依舊無法讓我有太深度的感動,也難怪有人稱本片是女人電影,獻給對未來有想像的準媽媽、獻給懷抱困難問題無所適從的現役媽媽,但最恐怖的,他其實最想獻給心中有難以抹滅傷痕的退役媽媽們。

  你說我這是什麼意思?

  看完電影後,我心中一直有個環繞不去的疑問,總覺得有什麼東西在前半段漏掉了,忘記將它帶到結尾細細品嘗。

  然後我想起來,那是一條內褲。

  還有一顆蘋果。

Mommy  

  還記得那是在開頭的畫面,開頭的母親打扮宛如電影結尾時已經過了好幾年的樣子,沒有那老土的挑染,衣著也是終於在職涯中打拼時的打扮,原來,多藍用了相框式敘事法。

  這條內褲或許解答了最後兒子所留下的未解之謎,究竟它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他又跑向何方,可能因為這樣存在於「現在」的內褲可以做點想像。但又看看那內褲上的愛心與箭頭,或許多藍其實是想告訴我們些什麼重要的訊息?

  滿滿的愛與各種不同的角度。

  觀眾們怎麼去看待這家庭的母子關係?是疲勞的亦或是煩惱的?在多藍眼中,他是不同角度的,那是滿載愛意的,即便他告訴了我們「愛他,不代表救的了他」。

  而母親此時在一旁摘採著蘋果,鏡頭還刻意給了他在葉堆中拾起果實的畫面,或許也代表著其實她有找到自己的答案,而且這答案是一顆甜美的果實,是吧?我想是吧。

  假如是,那她在艷麗陽光下那饒富深意眼神,又代表著什麼?

Mommy 1    

  還有,開頭的那場車禍,其實也解釋了失語症的教師鄰居為何會融入到這個家庭之中。原來,導演並非隨意地選一個角度來鋪陳那場車禍,而是那場車禍,成為了兩個家庭連接的契機,那目睹車禍的女駕駛不正是失語症的凱拉嗎?見識到車禍後說不出話而發出嗚咽叫聲的凱拉,下車後一頭短金髮在遠處觀看的凱拉,回到家後看見母子搬進對面時面有難色的凱拉。

  然而凱拉的故事不只如此,又或者該說其實這電影的故事從來都不只有這母子倆而已。為何凱拉會深陷失語症的困擾,多藍也悄悄鋪陳在其中,還記得凱拉那僅有一次的爆走與怒言嗎?如果記得,那你是否曾對凱拉坐在房間內面對櫃子上的幾張照片感到疑惑?假如那些照片是母子兩人的,那女孩子的照片又屬於誰?假如是屬於凱拉,那男孩又是誰?原來男孩就是失語症的原因。

  她的幫助不是因為好管閒事,她的加入不是因為大愛慈悲,或許她只是不希望再看見另一個母親失去另一個兒子。而她非得戴上兩條項鍊的原因,也不言自明。

Mommy 3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本片代表加拿大參加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很可惜沒有入圍。

  G  7/10

  Mommy (2014) on IMDb

  歡迎加入粉絲專頁追蹤最新文章:壕G的黑白共單元

 300024-620x876  

1432211_thumb_w600h  

子「也許有一天,你不會再愛我。真的,會發生的。我,會一直守護你;你,是我最重要的人。」

 

母「今後唯一會發生的事情是,我會越來越愛你,但你會愛我越來越少可是,生命不就是這樣,我們要習慣。」

 

 

 

 延伸閱讀

《模仿遊戲》- 所以說要好好讀書 

【經典懷舊夜】戰以生、奮向死的《登峰造擊》 

《彗星來的那一夜》- 假裝聰明的荒謬想像題 

《白日焰火》- 聞得其響不見其光 

《進擊的鼓手》- 有夠虐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