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n 3  

《即刻救援 3 Taken 3》(2015)|法

 

 

 

 

 

 

 

 

  "I'll come for you, I'll kill you.  And we both know what's gonna happen."

    

無雷影評

  迴光返照

  人將死之際總會突然迴光返照,例如得了癌症的爺爺有好陣子精神極差,突然有天神清氣爽容光煥發,晚上睡夢中卻又悄悄離人世而去,我們便稱之為迴光返照。最強老爸系列,就這麼在最後的完結篇(這他們說的)來了個漂亮的迴光返照,一雪第二集留下的恥辱。

  Taken顧名思意有被奪走了什麼東西的意思,承襲第一集的精華便可理解為被綁架,然而也因為第一集的超級大經典劇情,讓這部電影的續集變得很沒有發展性,於是第二集滑了個大鐵盧,劇情創意度低淺,殺人殺到麻痺無感的米爾斯也讓觀眾漸漸感受不到人性,變成一個受劇情機制操控的殺人機器。偏偏電影又很寫實,很難以科幻特效作為吸引觀眾的噱頭。

  於是就有人說啦,乖乖學另一部綁架電影《火線救援》(Man on Fire)懂得知足,豈不是能以完美形象常留影迷心中?

  到了第三集,也不知是盧貝松休息夠久了終於回過神來,還是他們終於肯重新讀國小國語課本再一次瞭解了Taken有好多種意思,總算讓電影的劇情有了不一樣的發展又能貼合劇情,下了一個讓觀眾心服口服的句點。

  被奪了什麼,奪回來,失去了什麼,便從別人那討回來。於是主角自己成了被綁架的那個人,然而綁架的並非物理上的人身安全,是他對家人的責任感與榮譽心。

 

  

  寶刀未老、韜光養晦

  和被稱為經典的第一集比起來,雖然骨髓不變,其包裝與風格卻大相逕庭。所謂差別是指連恩尼遜的腳色布萊恩米爾斯,他的特色依然是個出色的退休探員,但劇情迫使他無法在每一次的脫逃中大開殺戒,總有些保留的他展現出了另一種的魅力,與警探和歹徒間的心戰角力讓電影的劇情峰迴路轉,就連電影剛開頭那有如夢幻般的美好生活,都讓人看見布萊恩米爾斯最人性化的一面。

  但或許是年紀的關係,也或許是劇本的飽滿讓拍攝情況順利不少的關係,在最後一集裡連恩尼遜的手腳戲碼趨於簡單與樸素,這對剛經歷過2014年《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R級暴力美學以及《捍衛任務》(John Wick)低調奢華雅痞殺手後的觀眾而言,實在是口味偏淡了一些。可是在反過來一看,對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懸疑色彩點綴的好萊塢電影界來說,宛如許久不見的戀人,小別勝新婚。

  就這麼將第一集的推理元素融合進了最後一集裡,推理、尋找線索、找出犯人,並在最後一刻保護家人,敵友關係的連續轉換等等,都是那第一集帶給電影界的震撼,就連家庭情感也在第三集給出了該有的交代,誠如連恩尼遜所說:《即刻救援》系列電影不只帶給觀眾驚悚刺激的體驗,更帶給他們感動。假如這句話是在第二集講得我一定會丟他鞋子然後在公車上襲…撕毀電影票根,但看了第三集後,心中暗暗想起"果真如此"四字。

  這也是連恩尼遜特有的風格,即便他可能兩年後會完全退出動作電影界,但他的風格在動作男星中絕對不多見,還記得《即刻獵殺》(The Grey)裡與野狼們的交手戲碼之前,他那對於生命哲理的默語演技和悲傷的寧靜詮釋,讓我徹底對他的演技底子改觀。第三集的他讓那悲傷支撐了電影的飽和度,也讓電影收尾時的經典台詞「I'll kill you」變得興奮莫名。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其實並非盧貝松睡飽了也不是他們重新上了一次小學,電影這一次的劇情變換是因為連恩尼遜對製作人表示如果這一次再有人被綁架他就不拍,沒想到竟然會收到如此棒的效果。

  二、在前兩集都是壞人對主角說「Good Luck」,這一集這句話反而是主角說的。

  壕G評分:8/10

 

 

"Franck Dotzler: If you go down this road, the LAPD, the FBI, the CIA... they're all gonna come for you. They'll find you. And they'll stop you."

"Bryan Mills: Good luck."

 

 

 

 

 

(圖片取自IMDb

 

 

 

 

延伸閱讀

壕G之2014年度十大片單 

《大英雄天團》- 為孩子們調的咖啡 

《特務交鋒》- 如果老媽突然又吹半屏山? 

《捍衛任務》- Wick一點也不Weak 

《私刑教育》- 殘酷不是反派的特權 

 

 

 

 

歡迎加入粉絲專頁:壕G的黑白共時間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