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哈比人:五軍之戰 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2014)|紐|美

 

 

 

 

 

 

 

 

  "One day I'll remember. Remember everything that happened: the good, the bad, those who survived... and those that did not."

    

無雷影評

  IMAX和atmos?

  俗話說的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套在電影界裡面就是IMAX與atmos不可兼得,但還是有人不太了解怎麼挑,於是我在開頭先來做個小小小小解釋,來讓各位了解這一次的哈比人究竟該挑怎樣的影廳?又跟HFR有什麼關係?沒興趣的就煩請略過。

  首先,哈比人電影有以下這幾種版本:

  膠捲(最原始版本)

  數位版

  3D版

  HFR 3D

  HFR 3D D-BOX(或是4DX)

  HFR 3D Dolby Atmos

  IMAX 3D

  IMAX HFR 3D

  以上這些大概就是哈比人會出的版本,然而在台灣並非全都看的到,唯一有進HFR版本的就只有IMAX版,所以別花費心思了,找IMAX HFR看準沒錯。以上,替懶的看名詞解釋的人解決煩惱的問題,以下就要開始非常簡單的名詞解釋。

  最該被解決的就是HFR這東西。

  雖然哈比人已經用了好多次的HFR,但肯定也有人到了第三集才打算用最棒的效果作收尾。

  HFR – High Frame Rate,中文為高幀率(幀音同正),困難的我們不多說,總之就是一秒鐘的畫面格超級多,多到讓你的眼睛可以看見非常順暢的連續畫面,白話來說就是畫質好到讓你想哭。好了,剩下還不懂的維基百科有。然而高幀率這東西是屬於導演自身可以控制的科技部分,導演只要這麼拍了,那麼便會有一個這樣的版本在那等著影廳業者,就好比3D一樣。所以HFR會跟其他很多版本配在一起,而其他版本則為影聽業者和電影後製所負責完成。

  此刻要注意,哈比人並非如同《星際效應》(Interstella)一樣用真正的IMAX攝影機拍攝,所以他的大畫面是後製來的,只有少部分畫面才會延展開來讓螢幕包容大畫面,然而那樣的大畫面也和真正的IMAX不同,你只要知道這世界上真正的IMAX電影幾根手指頭數得出來就好,如果《星際效應》下檔了你可能要到天文館才找的到。

  於是接下來就是後續影聽上映版本的選擇問題,當然最一般的膠捲版本是一定會有的,平常半路遇到的那種超破爛電影院就幾乎上這種基本款,稍微有錢的就會增加容易保存的數位版和有點變化的3D版,然而IMAX和Atmos就需要點資本去改造影廳。

  但,IMAX和Atmos是完全不同的家族,就好像在台北裡跑的首都客運、基隆客運、板橋客運一樣,各司其主各有系統,雖然跑的都是台北,但公司不同你就很難藉由公車司機查到其他公車系統的轉乘路線資訊。

  所以,導演使用的高幀率可以搭配上IMAX和Atmos,但這兩者間卻無法彼此交融。

  台灣上映HFR版本的只有IMAX版本,就我所知Atmos中擁有最高等設備的國賓是沒有的,其餘的我想也只會半斤八兩,所以我個人會直接推薦找有HFR的IMAX影廳。

  大概就是威秀或美麗華大直影城了吧。可惡一點也不小啊這一大段。

 

  失算的群戰與精采的單挑

  人類、妖精、矮人和半獸人,怎麼算都只有四軍,甘道夫一行人應該算在矮人軍團裡面,所以第五軍到底是誰?結果友人回答是動物,想想也對,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被老鷹撿尾刀了,至於這尾刀怎麼撿就等各位看過電影再一起來吐槽吧,反正在電影情節中不佔重點位置。

  然而即便電影以「五軍之戰」的名聲威鎮江湖,且小說的收尾精采程度也是有目共睹,卻還是不免讓觀眾感到一點點小失望。除了一開始大軍交戰展現出種族間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戰術演變以外,到了後面就幾乎只能看見幾個代表人物的嘶吼喊叫,而他們的斯喊吼叫也不過就是故事劇情的轉場,打到一半回來看看其他人打的怎樣的時候用的,「殺啊~有膽量的跟我衝!」之類的然後畫面又會拉回到主角群身上。

  幸好讓觀眾感到欣慰的是,主角們的個人戲碼都精采萬分,最後收尾大破大立讓該給的都給出去,不受到角色喜愛程度所影響,提供每個佔有重要部份的角色們都有發揮的空間,再加上三集以來始終貫徹如一的高規格畫面,統整了一切諸如美術設計、服裝特效、場景構圖、甚至包括攝影技術等等,都是一等一的水準,這也是為什麼哈比人前兩集拍的有點空虛但我沒酸的跟飢餓遊戲最終章上集一樣慘的原因,至少這四百多塊我是花到眼睛上了,而不是為了最後一集的必要犧牲。

  大戰沒打好,那麼至少單挑戲碼該有好表現是吧?

  美式風格的拳打腳踢是在所難免,但導演安排的風格在各種族間與角色個性上表現的很明顯。看看那個比自己老爸大兩歲粉撲的比正傳版本兩倍厚的勒茍拉斯,號稱全片唯一一個明明沒出現在書中卻擁有對抗物理定律之能力的超戲份男人,在片中多次展現流暢與華麗的輕兵器技巧,最後與半獸人的決戰中更展現難有的冷硬碰撞告訴觀眾我也有不翹小拇指的時候。

  再看看矮人們的戰鬥方式,原本以為是粗暴蠻橫的矮人族到了最後一集才真正展現出他們種族的真實力,若你以為依靠力量決勝負就是他們的生存知道,那你可得小心他們保護夥伴時的決心。

  妖精王則就帥到掉渣,布袋戲才會看見的「噴頭」模式竟然徹底展現在他的王者風範上,讓我誤以為導演其實是黃文擇而不是比德傑克森。

  說了這麼多,卻總是沒提到主角比爾柏。但這場大戰就是如此詭異,客串的熱狗拉屎莫名其妙帥個翻天,偏偏咱們的小主角沒什麼表現機會,而當劇情終於輪到他大顯神威時,卻又提醒大家他的厲害之處在於他是個不被敵人發現的飛賊,所以他就看不見了…,對沒錯"不見"就是他最帥的打鬥方式!真是可憐的主角。

  以上這些都是打擦邊球,講太多的話可能爆雷所以就只好適可而止,只是我個人對於導演將肥龍的戲份從第二部拉到第三部感到不解,假如他在第二部就給肥龍下個完美的Ending,或許第二部的精采程度不會輸給第三部,而第三部時就會有更多時間鋪陳大軍交戰的龐大規模,也不會讓一些角色莫名其妙在後面失蹤不見人影脫離劇情。

  然而說到時間,這一部竟然是六部作當中時間最短的!各位記得電影出版後租來看加長版啊…沒錯一如往常。

 

  最後的道別

  真的沒了,一切到此結束,看完哈比人系列後的人或許可以再回去看正傳重新回溫一次那心中不可撼動的奇幻歷史,然而這真的是我們最後一次對這系列做道別。

    

  看看這十幾年的回顧,老實說我看到最一開始甘道夫駕馬車駛入夏爾的拍攝畫面就突然一陣鼻酸,是在酸怎樣的我也不知道,那樣的感傷就像是在看小智和小霞小剛兵分三路回家時的感覺一樣,你知道在心中他們永遠不會消失,但那不忍卒賭的完結二字總會讓人揪緊了鼻頭。

  真想養一頭矮人的羊,這是我離開影廳時最強烈的心情。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當電影預計於聖地牙哥動漫展發表最新消息時,有不少影迷提早到門口排隊準備搶位子,然而就在半夜時分飾演熱狗老爸的李培司和咕嚕的安迪賽奇斯拜訪了露宿街頭的影迷們,他們花了好幾個小時的時間替影迷們簽名和合照,最後雖然超帥但還是會累的李培司還分發給影迷們被子並跟他們睡在一塊。

  二、劇組演員們都收下了一些自己角色的道具當作紀念,主角馬丁費里曼就把劍和假耳朵留了下來。而很帥的李培司則把他的「噴頭模式」劍插在他家的雨傘架,他真的很有事。

  三、又是李培司,他在劇中騎的那隻麋鹿其實由一支叫做麋鹿的馬扮演的。嗯…。還沒完,他老兄的爸媽其實也有參演這部片,據說是演湖鎮的村民,但很可惜戲份都被砍了…。

  四、片尾曲「The Last Good-bye」是由正傳的哈比人之一皮聘飾演者比利鮑伊德唱的。

    

  壕G評分:9/10

"Farewell, Master Burglar. Go back to your books, your fireplace. Plant your trees, watch them grow. If more of us valued home above gold, it would be a merrier world."

 

 

 

 

(圖片取自IMDb

 

 

 

 

延伸閱讀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從前有兩隻鱷魚在吵架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虎與蛇猜一個成語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 雞肋、闌尾、耳垂 

《魔角》- 愛不必有一萬年,只需吾命之限 

《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 逆刃救國,不由分說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