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of Crime  

《百萬嬌妻綁架計畫 Life of Crime》(2103)|美

 

 

 

 

 

 

 

  "She looks like a million bucks."

    

無雷影評

  又是誰被糟蹋

  埃莫李歐(Elmore Leonard)於去年八月因中風逝世,他是誰?他可是文學界和電影界雙方都享富盛名的創作專才,過去到現在有多多少少的經典名作都是改編自他的作品,甚至是出自他本人撰寫之手。

  假如你是想藉由這篇文章來決定是否進場觀看《百萬嬌妻綁架計畫》,我可以直接告訴你煩請關閉網頁省下你的三百元待在家好好休息把錢留著禮拜三去看最高水準影廳的哈比人謝謝,然而這一篇文章的重點將會擺在作家埃莫李歐身上。

  埃莫李歐生於1925年10月11日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他著有多部經典著作,早期於50年代時以西部故事為主,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曾於1957年和2007年都被翻拍過的電影《決戰3:10》(3:10 to Yuma),且1957年一同上映的還有《西部警長》(The Tall T)一部也是備受美國人的喜愛,1967年的《野狼》(Hombre)更也是不容忽視的知名西部電影。

  到了晚年,因為西部故事的正義題材所延伸出來的寫作風格讓他漸漸對於犯罪文學有特別的心得,之後文學風格轉變為以懸疑推理、犯罪驚悚為主,相信你聽過昆汀塔倫提諾的《危險關係》(Jackie Brown),以及《戰略高手》(Out of Sight)中的浪漫風趣更也是獨樹一格,若假如你有在關注美國影集,《火線警探》(Justified)更是你不容錯過的on檔劇作,到了第六季可還沒完結。

  對我來說,這傢伙的犯罪作品就是那麼輕鬆寫意,好比你看到基奴李維推出新片一樣,不會對他的作品感到太多憂慮,總之買張票進場看你一定能找到讓自己心服口的的精彩部分,埃莫李歐對我來說就是這一般的存在,驚悚的犯罪也好,幽默風趣的犯罪也好,男與女間的打情罵俏也好,就是這麼好玩。

  然而,正因為他跨足於影視界也已經多年,所以他的作品容易氾濫在影界當中,絕對絕對會有被糟蹋的作品出現,《夏威夷生死鬥》(The Big Bounce)就是你最該躲開的地雷,然而《百萬嬌妻綁架計畫》就是你今天開始就必須注意的大大大地雷。

  雖然我贊同埃莫李歐對電影人們的批評,他認為電影的改編方式總是太注重動作場面而忽略角色性格的塑造,畢竟他老兄最擅長的就是角色性格描寫,有時候故事普普通通卻總能被他的角色逗得情不自禁繼續看下去,試想隔壁家的人外遇有小王跟阿基師上摩鐵哪個比較吸引你關注就能了解了不是。但電影終究是電影,不是依靠想像力形塑創意領域的藝術題材,他需要的是視覺和聽覺的饗宴,而視聽覺比例又大概佔了7:3吧,一部犯罪片不多點動作或是計謀策略實在很難獲得青睞。

  這就是《百萬嬌妻綁架計畫》的大問題,這一聽就是日劇很喜歡拍的加長版特別劇題材而且通常也都會很好看的那種劇本被擺到好萊塢就常常會落賽,劇情沒有亮點觀眾昏昏欲睡,角色與角色間的對話彷彿像是八點檔鄉土劇盡說些不重要的拖戲台詞,又偏偏故事走向完全如同觀影者們的期待和預期,這傢伙看起來還不錯應該是不會怎樣、這傢伙真壞趕快教訓他、這計畫可能有更好的方式例如怎麼怎麼…結果電影還真的就這樣照著大家的意願去控制節奏,反而是電影結束時的收尾方式還比較吸引人想繼續看下去,卻沒想到電影好不容易抓到精彩亮點了就這麼突然完結。

  埃莫李歐,願您安息。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The Switch」其實和《危險關係》(Jackie Brown)是有些許關係的,例如電影中的幾個主要角色都和《危險關係》中的角色同名,以及片中持續提到的角色沃克等等,如果是昆汀的影迷肯定會發現其中的關係。那麼他們究竟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呢?其實《百萬嬌妻綁架計畫》可以被視作《危險關係》的前傳。但是拜託千萬別真的是前傳,我不想要有人再把昆汀的經典拿出來重拍蹂躪糟蹋啊!

  二、原本這部電影早在1986年二十世紀福斯就已經籌畫拍攝,當時還找了當代女神黛安基頓來飾演女主角,但沒想到卻有幾乎相同題材的電影《家有惡夫》(Ruthless People)提前完工上映更拿下大好的票房成績,於是福斯只好放棄這項拍攝計畫。

  壕G評分:6/10(要不是看在昆汀也拍過這些角色肯定給你不及格!)

 

"So Richard, I got a little joke for you, you might like this one. You too, Lewis. A Dude goes to the doctor. Doctor says: "Sir, you have to stop masturbating". The patient goes: "Why?" And the doctor goes: "because I'm trying to exam you"."

 

 

 

 

(圖片取自IMDb

 

 

 

 

 

延伸閱讀

《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 蹦!夏卡拉卡! 

《臥底型警》- 讓生田斗真炸裂吧! 

《老闆不是人2》- 這才像話! 

《千王新世紀》- 難道我連第一集很好看也要跟你說? 

《萬能鑑定士Q:蒙娜麗莎之瞳》- 其實最大的謎團是為什麼叫Q?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