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dus  Gods and Kings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Exodus: Gods and Kings》(2014)|英|美|西

 

 

 

 

 

 

 

 

"You sleep well because you know you're loved."

    

無雷影評

  鱷魚效應

  從前從前,有兩隻鱷魚打賭誰可以先咬到船上那個漁夫的腳,於是兩隻鱷魚爭先恐後地衝上船上張牙舞爪,漁夫的腳被咬斷了,但兩隻鱷魚都宣稱是自己咬的,於是他們只好繼續加賽朝下一個漁夫前進。此時其他鱷魚看見了,發現竟然有鱷魚想演《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鱷魚版,於是很開心的就加入這個遊戲裏頭。很可惜鱷多嘴雜,不只翻了船也不小心傷了彼此,俗話說的好,紅湯下肚便亂事,嘗了幾口血的鱷魚們開始失了血品竟然打起群架來,偏偏他們是巨型鱷一不小心就殺了同伴搞得整條河紅通通。

  因為這場酒醉鬥毆的關係,其實也不少非鱷魚族群掃到颱風尾,有被過濃血水"淹死"的魚,也有被不小心咬死的魚,還有血盲症不小心撞死的魚,更有鱷魚血後游泳撞死的魚,於是整條河生物死個透頂,搞得連路邊水草都杯盤狼藉!

  這時候躲在河底和河畔的青蛙被嚇壞了,紛紛逃離那被血水染紅的河流,他們想找其他乾淨的水源喝,所以不小心跑到了人類的社區裡,但很可惜的是水土不服的關係牠們的族群大遷移犧牲了不少弟兄,到了最後他們依舊沒有找到乾淨的水源,因此整個大家族就這麼滅亡,很可惜生物續存大計畫無法成功,青蛙先知透過第五次元的警告來不及阻止他們登陸冒險。

  整條河甚至整個都市都一堆屍體,當然就生了很多蒼蠅,這些蒼蠅是新來的訪客,他們喜歡吃大便和吃大便還有吃大便,吃完大便後他們就會回到溫暖的家,那個家還不能死掉太久,要死的時間剛剛好才能讓蛆寶寶孵化。結果一不小心就吃了很多病菌傳染到人類和其他陸上動物身上。但蒼蠅們的壽命很短,他們看著人類的夕陽結束蒼蠅的大家族歷史,感嘆這個世界還別有洞天。

  於是人類開始有疾病蔓延,就連動物間也有胃潰瘍出現,都是蒼蠅害的,這些低等生物哼哼。人類們留下了難看的痘疤,牛羊們則開心自己沒被割喉放血。

  但因為動物死得太多,水源匱乏,再加上疾病蔓延,終於在一個夜晚產生了連鎖效應的終結,虛弱的小孩們在一個夜晚中通通死去。但有一個村子的人很聰明,因為他們發現家裡養羊的人都沒長痘痘,所以告訴大家在家門口潑羊血,躲過了這場浩劫。

  從此,我們稱之為鱷魚效應。

  靠。

 

  想見神明得先敲敲頭

  或許大家會說這是宗教故事改編的電影,但我會說這是歷史真正的第一部暢銷長篇小說的段落改編,摩西過紅海耶!都拍到不想拍了!這比嘉慶遊台灣、抗日戰爭、莒光園地之保防單元還要常拍耶!聖經這東西早就已經超越故事性的領域了,總之要夠悲壯保證都高分上榜。

  但說真的,全世界六十億人頂多就十五億人左右是信仰聖經的吧,偏偏六十億人當中有將近三十億人根本就對信仰抱持曖昧觀點甚至是無神論者也比比皆是,其中雖然看過很多次摩西過紅海但根本不了解故事細節是怎樣的人大概有九成,以上數字我亂掰的毫無根據,卻是我最想酸的問題。

  劇情是在跳怎樣的?

  也沒辦法,誰叫雷利史考特總是這樣極端,《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有人說超無聊會睡死,啊我就覺得很好看,有人說《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是經典,我就覺得他邏輯錯亂腳色設定沒原則。這一次肯定也有不少人會把這部片擺為2014必看清單,但我也很大膽的說看這部片要小心別睡著。

  然而2014版本的摩西過紅海難道就沒值得讚賞的點嗎?我第一段打這麼多屁話的意思就是說當然有的,鱷魚效應的過程整個掃光我的睡意,我管他劇情演到哪,總之現在夠露骨畫面夠震撼也就夠了。最後也剛好那一年遇到哈雷彗星撞地球(早就末日了吧!)所以發生大海嘯又剛好遇到一個男人帶著一群人迷路到海邊所以剛好就這樣走進大退潮的海裡又剛好在海嘯過來前走過去,這一段,震撼到翻掉真的。

  就算你疑問為什麼拉米西斯的軍隊都摔死了三分之二了最後衝刺怎麼還好像有曹操十萬大軍追殺劉備一樣的陣容,也早就被那大浪沖的一乾二淨。就算你發現海嘯來的時候就算衝到海裡也千萬別跟著人群走才會增加生存機率,也早就懶得跟朋友們分享這個心得,因為震撼的視覺效果正是2014年的洗禮。

  就把那三十分鐘的災難片段剪下來吧。

  否則,還真的有人會睡到一半驚醒後問「到底蝙蝠俠復活了沒?」

  喔對了,麻煩給拉美西斯秀秀,看完都多少能理解希特勒在發什麼酒瘋。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這部片只花七十四天就拍完了。嗯看的出來。

  二、本來克里斯汀貝爾是要拍另一個聖經故事《挪亞方舟》(Noah),但因為行程喬不定才錯過。當時雷利史考特也在方舟的劇組中幫忙。

  三、Exodus的中文是大批遷移的意思,可不是宇多田光的專輯。但由於這個名稱於1960年時的電影《戰國英雄》(Exodus)被控制了版權,而二十世紀福斯又一直無法靠著商談弄到手,所以才只好加了副標題「天地王者」(Gods and Kings)。

  四、片中飾演希伯來長老「嫩」的班金斯利也曾在1995年時拍過特別電視劇版的摩西。

  五、雷利史考特曾在幾場訪談中發表過對宗教與電影的感想,他認為正因為是無神論者才能拍出真正的宗教類電影,也認為宗教是眾多邪惡的根源,因為世界上有太多人以自己信仰的神祗名義去攻擊他人,即便他們口中的那個神很有可能是同一個。

  六、史蒂芬史匹柏本也想拍一部叫「天地王者」(Gods and Kings)的摩西電影。

  壕G評分:7/10

 

"Rhamses.The Great."

 

 

 

 

 

(圖片取自IMDb

 

 

 

 

延伸閱讀

《太平輪:亂世浮生》- 何必又拿赤壁那套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虎與蛇猜一個成語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 雞肋、闌尾、耳垂 

《群盜:民亂的時代》- 韓式西部劇 

《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 逆刃救國,不由分說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