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k ju Göhte    

《不良鮮師 Fack ju Göhte》(2013)|德

 

 

 

 

 

 

 

  "Suck Me Shakespeer."

    

無雷影評

  饒了教師們吧!

  咦?還來啊!這種老師整治一群壞學生的戲碼我們已經看太多了,更不用提日劇裡面有流氓當過老師、陪酒女郎當過老師還有補習班老師帶你上東大之類的,阿如果你把《卸屍宴》(스승의 은혜)也算進去的話,那就連恐怖片也拍過這題材了。

  什麼?而且還是搞笑的?

  然而仔細看這部電影,與其說是學生們的邪惡在困擾著老師們,倒不如說,這部片中的學生們都是活潑旺盛且沒有明確指標,豐富的色彩構圖和重複不斷的歡笑聲成了最佳的證明,再加上男主角的隨性和粗魯,反而看看這些學生們還比較可愛一些。

  一整再整整到老師從二樓跳樓跳心酸的等等,這些橋段都充滿了歡笑與青春,與其說他們是一群可惡的小怪物,倒不如說他們是青春年華的最佳代表。

  那麼為什麼學生們很恐怖?或許這些都是老師們的個人主觀。這樣的個人主觀當然也其來有自,老師的威嚴性日漸降低、少子化影響使的父母們百般疼愛子女等等,讓老師們的行動綁手綁腳。沒錯,這些題目在其他類似電影也早早被提出來過,但其實電影界由男主角與壞學生們的互動卻更顯現出,其實真正的原因在另一個層面。

  饒了老師們吧,可不只是指成為了老師們的老師,還有那些適合當老師但卻被現代制度淘汰掉的潛力股老師們。這東西就如同法官這職業一樣,一個非但沒有戀愛經驗更何況除了老爸以外沒跟別的男生說過話一輩子都讀女校長大的小孩怎麼可能順利處理男女間的官司,相對的,一個深信著教師考試制度而努力埋頭苦讀的教師,又怎能應付家庭複雜或是思想極度活躍領先這社會好幾年的學生?又或是他的志向並非以一般管道能夠涉足的學生?甚至,連老師自己都不懂好壞的模糊分界點,硬是將自身的價值觀強冠在孩子們身上時,你又怎能要求他們端莊的坐在教室耐心的聽你講古?

  或許他們需要你一點的隨便,或許他們需要你一點的使壞,又或許,他們只是需要你帶著他們去體驗。

  說不定其實我們需要更多樣的教師?別忘了台灣也有流氓教授啊,教師被執照套牢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你還以為這句話真的只是在說交友嗎?

  

  寬路比窄路自由,大道比荒野更有目標

  這就是教育的彈性不足時常導致的原因,教師們都知道應該替學生們建造一條康莊大道,卻往往強加他們應該前往的路線指標,寬廣的康莊大道就這麼成了基隆市的複雜單行道﹔甚或希望孩子們能夠自由成長,於是任由他們鬧事胡來,最後歸給本性使然為因,放棄他們的未來,但你又怎能讓在荒原上的野馬到達目的地?

  別忘了康莊大道,應該是一條又大又廣又有雙黃線紅綠燈的大道才對。

  不過呢,對這部電影也別有太多期待。雖然本片是德國地區第一次在六年內終於有一部電影是突破五百萬入場觀影人數的作品(這數字在台灣根本超好破,一部漫威就夠了),但那收尾實在草率到不行,既沒有照著模式走(假老師身分曝光但學生熱淚挽留等等)讓一些哭點比較低的觀眾好好發洩一下,也沒有什麼驚人的舉動(例如鬼塚中槍後考試失血過多暈倒)讓這部電影在看完後讓人印象深刻,他就這麼…呃突然結束了,就好像一直以來看的德國片一樣,想什麼時候收就什麼時候收,不禁讓我想起2011年的《六人行不行?!》(Et si on vivait tous ensemble?)。

  整部電影的劇情節奏開高走低,最後收尾沒辦法下一個美麗句點實為可惜,但笑點命中率高,從頭笑到尾是其可圈可點之處,也算是值得一看的喜劇片。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葛特校長總會拿著一個咖啡杯,上面寫了一句德文"Ein Herz für Lehrer"翻成中文的意思是「獻給教師們的心」,其實這是在惡搞德國的兒福機構推出的廣告語"Ein Herz für Kinder"意思是「獻給孩童們的心」,用來嘲諷德國沒有足夠良善的機制保護教師們的權益。

  二、第二集已經已經開拍,預計於明年九月上映,請讓我們一起祈禱。

  壕G評分:7/10

 

 

 

 

 

(圖片取自IMDb

 

 

 

 

延伸閱讀

《臥底型警》- 讓生田斗真炸裂吧! 

《老闆不是人2》- 這才像話! 

《亞歷山大衰到家》- 幸運是有你相伴 

《謝罪大王》 - 在謝罪的領域裡找到自由! 

《超急情聖 Don Jon》(2013)|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