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2014)|港|中共

 

 

 

 

 

 

 

 

  「我,黃飛鴻,今生不會忘記你與我的夢。」

  

無雷影評

  先打臉再給糖

  虎與蛇湊成一句成語大家會先想到什麼?既然我都說要先打臉了當然不會是虎步蛇行啊…。

  遙想當年的黃飛鴻,大多數人的腦海裡肯定十之八九都浮現出李連杰的臉,其餘的人呢,年輕點的會說是趙文卓,稍微功夫迷的會說是成龍或劉家輝,資深一點的老前輩們會給你一個叫做白玉堂的名字。

  先說說我吧,我就是李連杰的年代,但除了白玉堂的沒看過以外,其他的在我小時後多多少少都從電影台了解過,看來看去果然還是李連結的最對味。仁者無敵、慈眉善目、身手了得同時又機智過人,但最吸引我也最吸引我們這些影迷的,是那系列電影中黃飛鴻樂於與老外們交流並決心鼓勵中華男兒當自強的勇氣,他自謙而不自卑、他學習而不低頭。這比對在台灣,或者該說中華民國百年以來的歷史,總是讓我們心有戚戚焉,我們無不希望自己的國家自強,無不希望能夠被世界認可。

  然而彭于晏版本的味道完全不一樣。

  首先他口音比較像是台灣廖添丁而不是佛山黃飛鴻,但口音我還能勉強接受,倒是他的演技,不知是肌肉粗狀了之後演技退步還是怎樣,他的哭戲、俠戲、情戲乃至於單純要他擺黃飛鴻POSE的戲,每一幕都讓我差點吐血,這真是讓我想起了好幾個月前一樣吐血吐到翻過去的《血滴子》。只不過當時的男主角是阮經天。

  反過來,反而是飾演男二赤火的井柏然更有男一味道,帥氣度上井柏然更有銳氣與書生氣,飾演一個行醫天下的拳術大師反而還比較適合,彭于晏稚氣未脫的無邪樣反而成了他天生飾演黃飛鴻的敗筆。

  再說到劇情部份。

  這部簡直就是無間道成本不夠還硬要拍成古裝版後的作品,黑幫情仇、一殺再殺,危險臥底、兄弟情深,沒了我們心中所想之黃飛鴻那總有宏大志願又不遺餘力的仁者風範。當然你一定會說這是The Rise,一個傳奇的起點,就如同素還真在成為男一之前也是個手染腥血的殺人狂,正義對他來說就是要斬草除根,然而作為一部英雄電影的起點(這部片拍續集的味道很濃),這所謂的英雄在所謂的第一集中並沒有所謂的成長與學習,反而是阿諾史瓦辛格或是席維斯史特龍一般,旁邊的人幫他吸子彈偏偏他本人就是開無雙死不了。

  挫折嗎?好吧是有的,但那挫折並沒有讓這位未來即將成為仁俠的雛鳥學得了什麼,不過就是劇情的轉捩點如此而已。

  又不小心講的複雜了,總之意思就是劇情沒有深度。

 

  視覺饗宴

  打完臉了,該吃糖囉。

  假如不要想太多,那麼這部片打從第一秒開始就已經讓觀眾的瞳孔張到最大。雨中以一擋百的威猛、單挑黑幫大老的血戰、無影腳虎鶴雙形無預警出現,然後再給你特寫彭于晏下胸肌的凹凸讓女孩子們吞口水,接著配上安寶貝的細腰讓男人撐起了褲襠,這麼一連串的視覺饗宴果然有預告片中使觀眾期待的水準。

  至少,電影至少有做到他給的無形承諾,他可沒說會讓這部新黃飛鴻成為歷史中一百多部黃飛鴻作品的新佳作,但他的預告片承諾我們,黃飛鴻的一擺手一回眸都會是以最現代的科技享受帶給各位。

  我不得不在噓到一半時給個讚,即便劇情空泛,但武打的大小驚喜通通戳到我的點,精采絕倫要不是會影響到其他觀眾我老早就起立鼓掌叫好。

  可是啊…怎麼連武打也給我虎頭蛇尾呢?

  起初的精采彷彿才應該是拉到後面當作壓軸,最後與大魔王的決戰反而如同兒戲,本以為能慷慨激昂地聽著慷慨激昂的「將軍令」離開影廳,結果卻像是女孩子被砲友射後不理一樣的空虛卻又無法否定高潮時的美麗。

  矛盾啊,真是矛盾。

  壕G評分:7/10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千王新世紀》- 難道我連第一集很好看也要跟你說?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 雞肋、闌尾、耳垂 

《群盜:民亂的時代》- 韓式西部劇 

《一個人的武林》- 五指山中的天下第一 

《捍衛任務》- Wick一點也不Weak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