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rop  

《錢藏凶機 The Drop》(2014)|美

 

 

 

 

 

 

 

 

  "I had something once. I was respected. I was FEARED."

    

無雷影評

  聽說最近他很威

  自從克里斯多福諾蘭賞給了他好幾次神機會之後,這小子真是越來越威(明明就夠當我爸),他的名字是湯姆哈迪。他真的讚。

  但在諾蘭了解他的能耐以前,其實有不少電影的選角都早早證明他其實是個A咖等級,就拿他的出道作來說吧,誰會記得他曾在2001年出演過《黑應計畫》(Black Hawk Down)?隔年便以男主角身分演出《Simon: An English Legionnaire》(英軍退伍兵,暫譯)雖然無法在重視品味與格調的大英帝國中建立評價與知名度,但卻在軍事片迷中有不小的名氣。此外在2008年時他一樣在《搖滾黑幫》(RocknRolla)中飾演Bob。

  幸虧有諾蘭。

  假如不是諾蘭,可能他的演藝生涯還會繼續如此浮浮沉沉,他總是缺一個完美的劇本,也缺一個能讓觀眾無法忘記他的理由,2010年《全面啟動》(Inception)終於讓他不必再等,接著愛用熟人的諾蘭在黑暗騎士系列作的最終曲給了他班恩一角,雖然臉是蓋住的,但一切都已經足夠。

  去年他的《失控》(Locke)只靠一人一車就讓大大小小的歐美影展瘋狂,可惜的是台灣一直等到前幾個禮拜才有機會看到,更也因為如此在台灣形成了逐漸壯大的湯姆哈迪炫風。

  不過對於最近才開始打算認識他的人可能需要聽取一點點小建議,他是個英國人

  意思就是,他的作品以英國片居多。

  意思就是,呃…你總會懂得。

"They never see you coming; do they Bob?"

 

 

  其實這是一部推理片

  好久沒有看見歐美電影拍出這樣的風格,於片中零零碎碎塞入細小的線索,帶有那麼一絲絲的催眠效果,但持續不斷的角色摩擦卻又讓人愛不釋手,總是給出模稜兩可的角色對話和消息傳言引人遐想。

  漸漸多條支線開始往同一個方向匯聚,觀眾的心情也在無意間高漲,原本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推理又再最後一刻全部被推翻,這才發現電影一直以來都有給出線索,我們認為的出乎意料之外其實都早在電影的大小線索之中傾訴著。我們就這麼一直看著我們一直想找的人,也一直看著我們一直期待出現的那個人,卻沒發現那個人一直在我們面前告訴你真相。

  以他的方式。

  這就是推理片的迷人處,第一次看時你只會覺得耐性難磨,但當一切都突然間如爆竹炸裂綻放出絢麗火花之後,不待你花時間釐清思緒一切就突然發生,當電影以一個極具浪漫的腳步聲下了句點,你會恨不得再看一次,以你所知道的真相再重新看一次所有角色間的互動與摩擦。

  那就如同清晨的第一壺茶,只是替第二壺做一個味道的預告。

  但片中沒有偵探,片中沒有解謎,你唯一擁有的只有湯姆哈迪扎實深厚的演技,和最後那無法忘懷的情緒。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最近電影圈失去不少人才。詹姆斯甘多芬尼,《錢藏凶機》成了他的大螢幕最後遺作。因飾演超經典影集《黑道家族》(The Sopranos)而享有名氣,2013年6月19日時於前往義大利羅馬度假的途中過世,得年51歲,死因為心臟病發。

  二、電影翻拍自短片《動物救援》(Animal Rescue),原本沒打算更改劇名,但劇組於今年一月宣傳活動開始前決定更改為The Drop。

  三、人家說狗一年的生命等於人類的七年,這部片其實用了三隻狗去演片中主角所飼養的鬥牛梗,因為他們實在長太快了只好用三隻不一樣的狗去維持片中狗狗的尺寸。

  四、這部作品是比利時導演Michaël R. Roskam的首部英語片,他的《牛頭悲歌》(Rundskop)可是2011年金馬影展的經典之一!

  壕G評分:8/10(沒錯我又想起來這東西了)

"Are you doing something desperate? Something we can't clean up this time?"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獨家腥聞》- 獻給社會新鮮人與社會臭酸人 

《雙面危敵》- 我來幫你看懂它! 

《告密者》- 誰殺了真相 

《魔角》- 愛不必有一萬年,只需吾命之限 

《控制》- 嚇到只能傻笑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