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2014)|美

 

 

 

 

 

 

  "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

  

無雷影評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每當看到有大系列作電影在最後結局時做了個上下分集,總能夠讓我在心裡吐血十分鐘左右。當年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1)就是這最著名的代表,你問我當年的觀後感想如何?無聊兩個字而已。

  時間回到現在,「飢餓遊戲」系列終於也迎來了第三部曲,結果還真的給我分成上下集,還真的給我再上集擺爛。對看完小說的觀眾來說並不會影響比較小,在進入革命戰爭前的貢品營救行動中,太多太多東西被省略了﹔至於還沒看過原著小說的?真的喜歡這喜列也很期待他的完結篇的話,還是乖乖的去看吧。

  老實說,雖然我是個門外漢,就連曾經嘗試考電影所落榜兩次(自爆砰砰砰),但我很感確定這一部電影有上千種方法可以變的好看,他的弱點不在改編經典小說的差別待遇和放大鏡效應,反而是在於這部片的製作過程整個已經呈現敷衍狀態。

  系列作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配樂只拿一個Lorde的新歌就打發掉,雖然音效系統維持在高檔製作使用的Dolby Atmos和Auro 11.1兩種高規格,但說實在的我看完Auro11.1版本後也無感。由一個營救計畫在最後壓陣,可想而知前面會鋪陳在凱妮絲逃脫飢餓遊戲後的心理狀態描述,這點還可以接受,但之後那宛如競選活動般的無理取鬧讓我像是七早八早想睡美容覺卻被宣傳車吵醒一樣,我真的好幾次都差點睡著了,每當我覺得終於有重點戲碼來臨時它卻又擦邊帶過!

  可是這部電影又很重要啊!

  不看的話不行啊!

  因為它是上下部啊!

 

  漂亮的無縫接軌

  然而這部電影還是有令人稱讚的部分。

  2014年2月3日,「飢餓遊戲」劇組接獲令人難過的消息,於第二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菲利普西蒙霍夫曼被人發現陳屍在紐約市的公寓中,死因為用藥過量。得年46歲。

  這對當時拍攝到一半的「自由幻夢」來說是一大打擊,因為霍夫曼的角色在故事中佔有相當大的份量,在小說中是如此,來到了電影更不必多說,然而他的猝死徹底打亂了據組拍攝計畫,有幾段重要的台詞和轉場都需要依靠這名角色,可謂是一大災難。

  然而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拒絕了使用動畫特效合成讓霍夫曼完成後續的拍攝計畫,因為他理解霍夫曼的職業精神,他絕對不會允許自己在不了解角色或是劇本狀況時出演,並且確保自己總是以百分之百的準備上陣,這也不必導演解釋些什麼,因為奧斯卡影帝的身分早已為他說明了一切。

  於是導演決定讓其他角色分擔他的台詞部分,好讓他以適當的方式「不見」。

  我認為沒有不順的點,至少在第一部是順利過關了,然而真正的考驗是在第二部,想必霍夫曼未完成的部分大多集中在第二部居多,雖然在第一部無事通過(也有可能第一部早在他死前就拍完了),但我誠心希望最後的句點別被這困難打敗了。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再次重申,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和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沒有血緣關係,一個是奧地利維也納人,一個是美國肯塔基人。另外因為珍妮佛勞倫斯的頭髮在其他片的拍攝時被剪短了,所以據傳她是帶著假髮拍攝,但說真的我根本看不出來。

  二、茱莉安摩爾本來沒有要出演女總統一角,反而是茱蒂佛斯特有釋出意願,但因為她兩個小孩都是「飢餓遊戲」的書迷,所以她是被孩子們說服的。

  三、電影拍攝時為了完全保密,所以化名為「海濱計畫」。

  四、這是茱莉安摩爾和霍夫曼合拍的第四部片,但卻是唯一一部爛片!!前三部分別是1997年的《不羈夜》(Boogie Nights)、1998年《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和1999年《心靈角落》(Magnolia)。相信我,這三部都是經典。

  五、給沒看小說的觀眾。其實那個濃妝阿姨(以前總是負責抽籤的那個)本來不該出現的,她在小說中只有結尾的時候出來一下下下,但由於在第一部時導演蓋瑞羅斯增加了這角色的戲份,而又在第二部時被法蘭西斯勞倫斯拓展了非常多的戲份,所以讓原著作者蘇珊柯林斯認為這角色必須要繼續存在,於是就打給導演法蘭西斯並告訴他希望能夠在自由幻夢中也保存這個角色。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 - 用電影解釋人生 

《怒火特攻隊》- 一部電影,上千便當 

《群盜:民亂的時代》- 韓式西部劇 

《捍衛任務》- Wick一點也不Weak 

《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 逆刃救國,不由分說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