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my  

《雙面危敵 Enemy》(2013)|加|西

 

 

 

 

 

 

 

  "Chaos is order yet undeciphered."

    

無雷短評

  這部電影比較特殊,講再多無雷穎評一點用也沒有,這是一部注定要看兩次才會懂得作品,總之各位在看這部電影時要注意的有:蜘蛛、婚戒、和六個月這幾樣重點。如果看完後你會覺得疑惑甚至整個瀕臨崩潰般大喊這是什麼鬼~~~那代表你是個正常人,假如你一次就看懂甚至還徹底領悟導演給的所有暗示,那你可能要要稍微小心了,因為你可能是導演的"雙面危敵"。

  總之,除非真的對傑克葛倫霍或是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很有愛,又或者你是喜愛看完電影後再重溫好幾次解開電影留下謎題的那種觀影者,例如《全面啟動》(Inception)、《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等等,否則請不要輕易挑戰。

  但這部片雖然具有大師級的技術和電影內涵,很可惜他的通俗性太低,你要疑問我通俗性怎能成為一部電影好壞的準則?等你看完電影之後再拿來和《鬥陣俱樂部》、《全面啟動》做比較你就能知道為什麼了。

 

------------------------------------

 

--------------雷區分隔線-----------------

 

------------------------------------

 

電影解析

  由於電影屬於謎團型的開放式想像題,它具有如同《鬥陣俱樂部》般的精神分列式鋪陳,假如一開始就知道這點的話,這部片就會失去它該有的醍醐味,正是必須要在最後關頭留下瘋狂的錯愕,才會在觀影後獲得神奇的解謎感。

  以直接了當的方式來解說這部電影的話,這是一部有關一名性愛成癮的男人精神分裂(正確來說應該是介於精神分裂與人格分裂之間,沒有產生人格,但有性格變化)的故事,他放棄小三和成為演員的夢最後以大學教師身分回到妻子身邊的故事。

  那麼,就讓我們以時序去解說這部電影的謎題元素。

  一、電影開頭是來自主角母親的一通語音信箱留言,有關他的新租屋和擔心兒子云云,這一段語音信箱或許有引起各位的記憶,沒錯,故事的結尾時懷孕的妻子有提醒他母親打了一通電話給他,就是這一通電話,漂亮的前後呼應讓觀眾回想起開頭有一段重要的詭異畫面。

  二、有戴婚戒的主角到一個詭異的空間看一群舞女自慰,這一幕非常具有情慾挑逗,但卻出現一隻肥大的蜘蛛從盤子爬出,然而蜘蛛這東西在整部電影中不時出現,任誰都知道他肯定代表了什麼東西。在主角有一次作夢時夢到有一隻大蜘蛛盤踞著城市,那個畫面應該讓不少人想起了一個雕刻家的作品,Louise Bourgeois的"Maman",Maman在法文裡指的是母親的意思,可延伸為母性或示好的、端莊的女人,而這群表演自慰的脫衣舞孃端出一隻蜘蛛,其中一位抬起穿著高跟鞋的腳想要踩死他,可以將其想像成諷刺脫衣舞孃們踐踏自己的母性光輝,拋棄女人的節操。

    所以,只要有蜘蛛出現就代表是良家婦女的意思,而在主角眼中他可以視為老婆的影子。

  三、接著畫面來到沒戴婚街的主角,他的職業是歷史教授,然而他開課的第一句話就是"控制",這當中已經暗示了這部作品會有的走向,暗示著自己正在控制本我的劣根性,且他還說到這樣的悲劇和故事會有一個模式(Pattern),這個模式將會一直重複再重複。意思就是說,他已經在小三、老婆間來回掙扎了多次,而他分裂出好的自己和壞得自己,好的自己擔任超級無聊的大學教授、可是他離開老婆每晚上小三,壞的自己持續追求演員夢,但跟老婆在同一個屋簷下總有爭吵。

  四、他因為另一位教師的介紹而認識了一部電影,於是他到DVD去租片子,有趣的是當他在DVD出租店時,店裡放的背景音樂是John Krenski的"The Cheater"。他看完電影後在睡覺時夢到剛看完的電影場景,這裡案是因為他自己就是演員所以會深入其境,代表那是記憶而不是夢境。當他發現當中演員和自己一模一樣時他找出那演員的檔案,此時他拿出一張自己的照片比對演員跟自己,那張照片是被撕毀一半的,正是他與老婆的合照,因外遇而吵架時被撕毀。

    同時間這一段說明了主角的精神問題,他已經忘記他離開老婆前的記憶,才會在此時沒因為看到照片而回想起來,也忘記了搬進破舊公寓放棄演員夢的自己。

  五、主角找到自己以前的經紀公司時,那名守衛見到他時告訴他他已經六個月沒來了,此時可以想起他老婆的懷孕時間剛好也是六個月,代表他在知道他老婆懷孕前就已經離開。而在他收到納包裝有鑰匙的信封後他知道了家中的電話和地址,這是被分隔的兩個精神記憶第一次混在一起,也開始有了交集和碰撞。

  六、下一次輪到主角自己接了自己的電話,通話結束後可以看見穿著帥氣以演員為志向的主角面對了老婆的懷疑,這裡觀眾一定會感到很奇怪為什麼老婆的疑心病這麼重,但同時也顯示出演員主角將小三的部分歸於教授主角的精神狀態,而極力否定他還是原本的那個外遇男。但有趣的是,當他向老婆解釋那通電話時他的回答是跟蹤者Stalker,也就是瘋狂的影迷,代表在家的那個主角想要的是演員這項職業,所以他自己也封鎖了自己其實是大學教授的身分,仍然以為演員是他的職業。

    緊接著兩個主角就互相聯絡決定要見對方一面。這是因為教授主角看到電影後漸漸發掘了自己的另一個精神狀態,而演員主角則在接到電話並且受到老婆的嚴重質疑後認為有必要面對自己封鎖起來的精神狀態。

  七、老婆跑到大學裡來,在這一段畫面中教授主角的精神們第一次了解到自己的老婆已經懷孕六個月,但注意,這並不是主角本人第一次知道老婆的懷孕,單純維交受主角的精神人格逃避了這項資訊,所以他看起來不認識女主角,因為主角的潛意識是想逃避家庭、妻子、小孩等等的約束,而這也和電影開頭時戴著婚戒的演員主角去看脫衣秀相呼應,顯示出不管是哪個精神面,雙方都無法接受自己已經成家的事實,也是為什麼教授主角在和妻子講電話時會緊張成那副德性。而導演安排了一幕是老婆打電話給主角,此時主角一直等到消失在畫面中後才接電話,也是讓他老婆明瞭了主角的狀況的關鍵。

    此時回到家後老婆看待主角的表情是極其的悲傷,代表著她已經發覺老公的精神問題,並嘗試著暗示他:你知道自己怎麼了。

  八、顛倒過來的蜘蛛頭女郎,這代表兩個精神面的慾望開始交融,走路的是教授演員,裸體女郎是在顛倒的世界,但那個女郎的頭是蜘蛛,意味著自己以大學教授和小三亂搞的生活已經有老婆的影響介入,令他感到內心衝突,而會有這個幻象的原因在於他在旅館裡遇到了一個穿著火辣的少女,此時他的想法存有著性愛的慾望,但也因為老婆的存在已經影響了教授主角,且主角的兩個精神已經相約在同一個房間,所以這個畫面成為了他在自我抗爭的意味,和小三放肆的正經教授VS守在老婆身邊的失敗演員。

  九、兩人在房間的會面代表著他們只能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同時出現對話,也就是在沒人看見時主角的兩個精神面在自言自語,此時教授主角把夜總會的鑰匙交給演員主角,而教授主角覺得痛苦而決定逃離現場,因為他不想面對有家庭身分的自己,演員主角卻因此而對另一個自己感到豐富的興趣,因為他的性慾望被那把鑰匙給重新點燃。

    於是畫面帶到主角淋浴、老婆躺在床上感到煩惱,代表著兩個人都清楚知道性慾望的陰影又再度壟罩。於是演員主角騎著摩托車來到教授主角家前,但電影並沒有解釋為什麼他會知道教授主角的家,代表著演員精神面此時出現並依靠潛意識找到這個家,之後開始跟蹤小三代表原本選擇了演員夢和家庭的這個精神面也開始想和小三搞鬼,然而他在公車上時出現了上下打良小三但卻又不時轉過頭露出痛苦表情的戲碼,也強調這個精神面其實具有強大的家庭忠誠,代表著主角潛意識想好好負起責任找顧老婆。

  十、主角跟母親坦承一切是全片的最大重點,在這裡母親說出了他有令人尊重的職業卻又要他放棄演員夢,證實了他的真實身分其實是大學教授而演員他早已放棄許久,同時藉由對於藍莓的喜好來做為兩個精神面的分水嶺。而這也代表著,他老婆並不是不知道他在大學教課,但不知道他以Adam Bell這名字做區分。

  此外他母親還聊到他有一間很漂亮的房子,但還記得電影一開頭他母親的電話嗎?這顯示出他同時擁有兩間房。

  十一、多倫多市裡的大蜘蛛,正是他母親的話侵入他的兩個精神面,這點和之後演員主角質問他是否上過我老婆時呼應,因為主角是以教授主角身分和母親談話,所以此時他已經發覺自己的精神面問題,而之後演員主角的質問的意思是:你這個精神面上過小三和老婆,但我卻因為愛家而沒上過小三,那是不是應該讓你女朋友給我幹好扯平?之後演員主角也說,他會從此離開他的生活再也不會出現。這就是為什麼教授主角可以把女朋友給人家幹卻不吭聲的原因了,這是他最後一次的撒野,要讓演員夢和小三徹底離開自己的人生。也就是說,兩個精神面開戰了。

  十二、此時精神面分成兩個部分做最後的收尾,演員那個和小三出遊,代表對他生活所有的壞影響集中在一塊離他的家遠遠的,而教授主角則回到家中,他表現得很不熟悉這個家,正可以顯示出這個教授精神面開始和自己的舊有生活重新連接結合。此時他翻找了很多東西,例如藍莓、西裝等等,他左了兩個重要動作,一是將教授主角穿的舊衣服收到衣櫥的最角落,代表著他不會在逃避自己有家庭的身分而決定融入這個家中,二是他拿出了夫妻的合照,那正是前半段他看過的那張撕毀照片的原樣。

     當演員主角在和小三做愛時小三發現了他的戒指痕跡,此時教授主角在他老婆身邊剛驚醒,正是家庭的責任感和小三的肉慾正在做爭執,而最後教授主角與老婆來了一場孕婦性愛,老婆一邊說著他希望留下來,反觀小三和演員主角大爭吵憐愛都做不成,最後出了一場車禍,車窗上有著像是蜘蛛網般的裂痕,代表著家庭。最後結果代表教授精神面獲勝,他成功以教授的平和身分回到家中,將不可能再完成的演員夢和小三丟到車禍裡。

  十三、車禍是幻象,因為教授主角獲勝,而車禍只是因為早上的收音機聽到的新聞所以主角給自己的另一個精神面做的一個收尾方式。然而有趣的是在最後,他從西裝外套中找出之前的那把鑰匙,並問老婆晚上要幹嘛他有事要出去辦,此時他老婆從浴室出來後到他問話都沒有回應,而當主角走進房間發現她變成一隻大蜘蛛,問題是這隻蜘蛛很害怕主角拼命往牆角退,而主角則嘆了一口氣一臉無奈。

     這代表著懷孕六個月的母親感知到老公一時間的邪念而害怕,而主角則看見她害怕的模樣而感到無奈。

總結:解指痕跡不要去管,單純是電影的一種機制,代表著家庭意識在精神面中的存在感,可以選擇忽視。

   然而重點在於尾巴害開頭的前後呼應,不然發現她的老婆最後片成的那隻大蜘蛛其實和開頭舞女要踩的那隻蜘蛛有別於多倫多市的大蜘蛛其實是同一個種類,所以他老婆才會感到害怕,因為她又要被踩了。此外又能觀眾同時間響起她在上課時說的那幾句話,模式、兩次重複、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喜劇,代表著電影其實沒有所謂的開頭或結尾,他只是循環不斷的連續劇,所以電影以他母親的語音信箱做開頭,又以他老婆提醒他媽媽打電話給他留了畫作結尾。

   那麼敵人是誰呢?看完後你們應該都知道了。雖然寫這麼多,但這部片在台灣冷門到炸裂,應該不會有多少人點進來看吧…。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告密者》- 誰殺了真相 

《魔角》- 愛不必有一萬年,只需吾命之限 

《寒蟬效應》- 別用錯誤彌補錯誤 

《西野的戀愛與冒險》- 貓系電影飄飄然 

《私法爭鋒 Prisoners》(2013)|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