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 the Messenger  

《告密者 Kill the Messenger》(2014)|美

 

 

 

 

 

 

  "American kids did die and are still dying, just not the ones you care about apparently."

    

無雷影評

  還記得《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第二季中有一段是主角們追蹤一起美國軍方所犯下的戰爭罪,追究是否有人下令使用神經毒氣攻擊平民住宅區以救援被虜弟兄。然而真相雖然並沒有真的完全被拆開來檢視也沒有獲得真正的結局,我們卻能在當中得以看見新聞媒體之責任與勇氣。

  這就是電影《告密者》的主題。

 

  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VS 蓋瑞韋伯(Gary Webb)

  在電影拍攝當下據說有不少劇組人員接受到了政府方面的停拍要脅,是要脅還是刻意阻撓很難證實也沒有證據,但美國當局不希望這部電影再度帶回當年的故事的確是事實。而身為製作人也是第一次擔當製作人的傑瑞米雷納可是用盡了不少心血於這部作品上,為了揣摩本片主角蓋瑞韋伯,更是拜訪了當事人的前妻更加進一步了解韋伯本人的人格特質,也找出了不少當年韋伯與家人的互動影片。

  不得不說,這部作品本身雖然可能淪為冷門片類無法讓更多人看見,但以演技成分來看可能是傑瑞米這一生中難有的代表作,沒了如同《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鷹眼和《神鬼認證4》(The Bourne Legacy)的華麗武打包裝,也不像《瞞天大布局》(American Hustle)和《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中被其他演員吃掉了發揮空間,這一次他百分之百的靠自己的演技支撐了整部影片。

  與導演麥可奎斯塔(Michael Cuesta)早在2005年時就有過一次合作經驗,《十二歲少年》(12 and Holding)中的他只不過是小小一名配角,這九年間的成長一次於《告密者》中展現無遺,也難怪導演奎斯塔會稱讚這次的傑瑞米超越了《危機倒數》。

  面對這一次敏感的電影題材,傑瑞米雷納從冷靜風趣到緊張躊躇,到了最後下定決心要完成這項使命後的堅毅,一部孤立主角的電影證明了傑瑞米雷納不再只是需要大牌明星從旁助威的B咖演員。不過唯一可惜的是,本片題材實在太過嚴肅,翻拍的人更是忘了娛樂正是電影觀眾最需要的本質,而使的這部片永遠也只會是冷門片的遺珠之列,很難讓影迷們以票房證明鷹眼獨立電影是絕對可行的計畫,整部片下來的總票房也不過才一百萬美金左右而已。

  該說票房低估了這部片該有的成果嗎?我可不這麼認為,即便傑瑞米雷納演技有大幅度進步的出色,還是無法改變這部電影缺乏娛樂性質以達到吸引觀眾購票入場的魅力。但以傑瑞米雷納的影迷來說的話,這部電影是非常推薦的作品。

 

  Dark Alliance & Kill the Messenger

  1998年蓋瑞韋伯在離開聖荷西水星報社後推出了一本名為「Dark Alliance」的書,這不只顯現出他即便離開報社也要將真相公諸於世的決心,也間接諷刺了報社竟然比不上出版業的第四權監督體制。書中包含了從1996年蓋瑞韋伯開始追查後一直到被迫離開報社的所有撰文,此書引起中南加州的廣大非裔美國人支持,更也讓當局無法忽視這名即便離開報社靈魂也不滅的媒體人。

  然而2004年蓋瑞韋伯被發現陳屍家中,頭上兩個彈孔,而沙加緬度當局推論其為自殺。即便他並沒有留下遺書,自殺人有辦法對自己的頭上留下複數彈孔也是頗為神奇的傑作,但他的自殺推論卻源自於他日常的低潮,不只愛車被偷,更因為當局的封殺而使的他成為自由撰文者後無法順利得到一份工作,只能依靠著98年出版的書籍版費,然而這並沒有辦法幫助他支撐家庭。

  他過世後兩年,2006年Nick Shou對整個事件做了調查並且出版了書籍「Kill the Messenger」,正是這部電影的主要題材,當中也說明了C.I.A是如何將蓋瑞韋伯逼入絕境,也說明犧牲者不只蓋瑞韋伯一人。

  新聞媒體的醜陋和價值觀間的衝突不管在哪個社會都是一樣的狀況,即便是開發中的東南亞島國、已開發的歐美列強,新聞媒體就算貴為第四權也無法與其他的權力和誘惑分割,卻偏偏當中的犧牲者永遠都是敢於對抗的勇者們。雖然電影無法成為熱門作品讓影迷們難以忘懷,但至少有那麼一段故事是為人所流傳且保留以紀念犧牲者的事蹟,那麼這部電影的價值就足夠了。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群盜:民亂的時代》- 韓式西部劇 

《魔角》- 愛不必有一萬年,只需吾命之限 

《非常警探》- 李善均禍連天,焉知非福 

《寒蟬效應》- 別用錯誤彌補錯誤 

《控制》- 嚇到只能傻笑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