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武林  

《一個人的武林》(2014)|港|中共

 

 

 

 

 

  「先練拳次練腿,後擒拿用兵器,由內而外。」

 

無雷影評

  一部電影能包含多少令人鍾愛的元素,對我來說,《一個人的武林》滿滿皆是,從懸疑推理到武功分高低,再把故事背景帶回現代來一場絕對不合時宜的武打創意,一場電影打了五場以上的頂尖對決,實在令人大呼過癮…真的是這樣嗎?

 

  拳腿擒兵,內外合一

  武俠小說是華人世界的文學主流,日積月累所需創出來的門派和武功招式也有千種以上,武學更是神州大陸之特有文化,其昌隆鼎盛歷史可見,然而本片將功夫之種類簡化,統合為不論是哪一種門派或哪一路武功都必須經過的修練階段,由身體基本之拳腿而始,而後再練以拳腿延伸之擒拿寢鎖之技,最後修練手腳之延伸-兵器,當這一切都能融會貫通時,獨樹一格的心得便能使自己成為一名內家武人。

  綜合以上之基礎論點,發展出具有懸疑推理性質的連環殺人案件,並因此鋪陳出一場接著一場的最強對決。挑戰拳王,以拳致勝;踢館腿王,以腿伏敵;擒拿王爭,勝於寢鎖;兵器之戰,刀劍棍。

  不只在推敲下一個受害者是誰的過程具有緊張刺激的節奏,還能以武學包裝兇手犯案的過程省下耗費腦力思考犯案手段的時間,必且挑戰最強成為接連不斷的驚喜。然而電影卻淪為包裝,在拆開華麗的武鬥包裝後能夠看見淺顯無內容的本體。

  以武學來說,即便將武家分門別類出如此多的拳者,卻無法對於各類武門詳加述說,單純以武打風格做象徵,就連我這個門外漢都看的出來有太多缺乏的精采都被遺忘,且最重要的一點便在於,走火入魔的兇手是以怎樣的致勝手段獲勝,被稱為最強的王者們又是為何而輸?

  這可不是在討論決生死的覺悟和日久生疏等等的心理戲碼,只是在武打的過程中,勝負分曉得太過輕描淡寫,每一場的武鬥和生死之戰都流於同樣的戲碼,反正兇手就是會贏,反正那些被稱為王的王就是會被虐。而當甄子丹所飾演的更強對決兇手時,也毫無意外的「那樣」贏了。

  如此流水般的安排喪失了功夫片的醍醐味,最精彩的武學設定和優劣鋪陳反而還比不上黑白亂畫的少年漫畫一類。

 

 

 

  以武會友、以武敬敵

  但有趣的是,故事走向卻反而比較吸引我。

  排除武打和懸疑推理,欲爭最強的道路上所能呈現的苦窘心境成了全片最佳的發想。以甄子丹的腳色和兇手做反襯,兩人在最後對決所呈現的"高下"以及"真高下"使的觀眾齒頰留香、回味無窮,而當兩人的對決進入尾聲一切終將結束之時,等待著兩位武者的是必可見的未來,那般的未來使人感到惆悵與淒涼,天下第一這四字只能收攏於小小之五指山內。

  天下第一有何之用?我想這並不是電影想傳達之中心概念,在電影結束之時一個接著一個出現的經典武打明星和武術設計的大老師們的名字其實偷偷告訴著觀眾,現在能夠真正決定天下第一的人並非爭鋒相對的拳腳廝殺,而是坐在大螢幕前欣賞各家武學大展身手的我們。

  李小龍、成龍、元彬、嚴華甚至到了醉拳與成龍合作的袁小田等人的名字都出現在了片尾,有好多好多的經典、好多好多的傳說他們可都不是藉著打敗誰而生,冒著生命危險所拍攝出來的創作早已讓武術成為一門藝術,讓人們欣賞供人們娛樂,並以武者們長年累月的心血帶給我們一兩個小時的享受,當中更有多少成為男兒們的熱血泉源、人生指標。

  這些人都是天下第一,都是某個人心中的天下第一,「功夫是殺人技」如此一說是多麼令人難過,功夫是美麗的藝術,真正的天下第一會以經典之名流傳眾人心中。

  電影的中心思想,便是以武敬武,向所有辛苦的武術家們致敬。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捍衛任務》- Wick一點也不Weak 

《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 逆刃救國,不由分說 

《非常警探》- 李善均禍連天,焉知非福 

《私刑教育》- 殘酷不是反派的特權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 狄仁傑與沙陀投胎轉世到一千三百年後的蔡岳勳自爽小天地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