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Wick  

《捍衛任務 John Wick》(2014)|中共|加|美

 

 

 

 

 

 

  "People keep asking if I am back.  Yeah, I'm thinking I'm back."

          

無雷影評

  試問,假如殺手業並不是服務業,而是一種上流社會階級,那會是什麼樣的狀況?

 

  扎實的華麗

  若說《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是低調的奢侈華麗,那麼《捍衛任務》就是風華絕代的樸實。又要奢侈華麗又要低調?又要風華絕代又要樸實?老兄你在晃點我。

  《私刑教育》中一片中因為丹佐的個人的要求而將角色的風格與外型設定偏向極為平凡的退休探員,然而浮奎的的畫面構思和風格調味在在都讓整片一點也不低調,搭配上完全不低調徹底殘酷的殺人手段,故形成猶如不少人評論般隱士高人的宗師風範。

  然而《捍衛任務》完全背道而馳,就算不懂名牌也能了解的成群高貴西裝、復古與新版的野馬超跑毀個稀巴爛、殺手社會的構思和建設好比豪門貴族的拜金世界,這一切猶如風華絕代的雅士,將人生當成漫步紅地般毯享受榮華,然而在主角約翰維克這名殺手的技巧與風格上,卻極度的精簡、扎實,絲毫沒有多餘的動作和浮誇手段,接連不斷的Head-Shot再Head-Shot讓觀眾還來不及同情渾球們主角就已經另闢新屠宰場。

  而當他不殺人不動手時,電影中的富家生活反而成為貫穿全片的實質享受,不只有殺手界專用的金幣,更有專為做生意中的殺手們而開的酒店和酒吧及車廠,而當他們拿起電話訂了個晚餐時,那出色的專業系統更是讓觀眾們陶醉在其中,突然間有了一種詭異的錯覺,假如我也跟他有一樣的生活就好了,殺手儼然成為一種人生勝利組,恍如社會階層中的上流社會。

  在這麼華麗的背景設定中,殺手的成分反而極度的樸實簡單,就連主角動手的理由都分外純情:一隻可愛又陪伴自己度過傷心時間的狗狗。殺手殺人需要很複雜的理由嗎?非得賺大錢或是牽扯黑暗世界的糾結恩仇?其實只要死一條狗,就能讓全世界都雞犬不寧,然而要讓事情收尾也很簡單,因為男人最好的朋友就是小狗。於是最後的收尾鏡頭觸碰了男兒們心中最浪漫的其中一塊寶地,一個忠誠相伴的好友,漫步於無人夜半街道中的悠閒自由。

 "It's not what you did.  It's who you did it to."

  

  皮薄餡多

  然而整部片下來劇情處於可有可無的半透明狀態,為何而殺、如何而殺、殺後又如何一點也無所謂,編劇打從一開始醉翁之意本就不在酒,他只是需要一個機制,讓所有的華麗和優雅有個扣發的機制於腥風血雨中擊發。

  你不會再去管我們為什麼走進電影院了,更不會去思考所以現在劇情走到什麼地步,我們唯一享受與等待的,就是待會腦漿會以怎樣的角度濺飛、這樣的上流社會還有什麼樣的華美。

  整部片下來的台詞可能不到一百句吧我想,當然我沒有仔細去算,即便有認真去計算,當中大概有三分之一都是哀號聲居多,假如你把哀號聲算進那一百句之中的話。

  我們免去忍受冗贅多餘的一百零一式劇情,更不用費神思考每一顆子彈是以怎樣的心情和理由噴到另一個人的眼球裡,就好比是一顆皮薄餡多的大肉包,一口咬下滿滿的鮮肉汁味,讓風華絕代四個字充滿我們腦中的電影味蕾。

 

  月黑風高殺人夜,

  牽著狗狗尿過街,

  喀擦一聲子彈飛,

  風華絕代殺手帖。

 

 

另外小補充,如果有玩PS遊戲「劫薪日2」的玩家,現在遊戲可以進行更新增加新角色John Wick喔!

 

放上配樂曲。

Break Science - Brain Reaction (feat. Redman and Lettuce)

 

Ciscandra Nostalghia - Who You Talkin' To Man

 

預告片配樂

The Sonics - Have Love, Will Travel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非常警探》- 李善均禍連天,焉知非福 

《私刑教育》- 殘酷不是反派的特權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 狄仁傑與沙陀投胎轉世到一千三百年後的蔡岳勳自爽小天地 

《魔角》- 愛不必有一萬年,只需吾命之限 

《海霧》- 成人式寓言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