해무  

《海霧 해무》(2014)|南韓

 

 

 

 

 

 

 

 

  「船就像祖譜一樣,換了船就換了祖家。」

  

 

  《殺人回憶》(살인의추억)的超屌搭檔奉俊昊(봉준호)與沈成寶(심성보)+《追擊者》(추격자)的金允錫(김윤석)= 趕快去看!

 

無雷影評

  《海霧》可不像其他知名海難電影一樣是用大游泳池製作假海景來進行拍攝,例如《鐵達尼號》(Titanic)《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都是當中的代表作,但對於《海霧》的劇組們來說,他們可是真正體會了討海人們一出海就將近有三個月以上的時間沒見過陸地腳踏實地的經驗,暈船藥當糖吃,食用水如鑽石。

  這也難怪身為監製與助理編劇的奉俊昊會這麼有自信的認為此片肯定能夠獲得票房評獎名利雙收,而事實上本片也確實代表韓國將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我想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奧斯卡轉播那天,《海霧》會成為我的應援對象。(有意義嗎?)

 

  起承轉合之轉的奧義

  整部電影的故事之起承轉合非常順暢,不像一般好萊塢三幕式的明顯分界線,由於拍攝場景大部分利用船艙和甲板的關係沒有辦法藉由分鏡接換或影像線索來達到明顯的時空轉換,但可以說是受奉俊昊啟蒙的沈成寶竟能在同一個鏡頭中同時進行兩個分段的故事推進,當觀眾在看「承」的同時「轉」已不知不覺間佔有了電影片段,而當我們意識過來電影的故事已進入轉折時,故事高峰才剛要開始。

  金允錫的確厲害,但大部分時間都沒他的戲份,真正該獲得掌聲的應該是朴有天。從一開始的菜鳥水手一角他總給人不重要的存在感,其份量和其他個性鮮明的船員們不相上下,通通都是金允錫的綠葉。卻沒想到進入偷渡的戲碼後,導演操控節奏的實力讓他悄悄主宰了故事走向。

  不只如此而已,其實電影早在包裝手法時就展現了十足的反差設計,不論是哪一張海報甚至是主配樂曲,都訴說了這艘出航時滿載的友情與義氣,一艘船就有如一家人。另外也有協助脫北者時的熱血與民族情懷,就如同我選擇的這張海報一樣,兩艘船上的兩隻手緊鄰著一片暴雨風浪,如同被烽火阻絕的民族不忘伸手緊握同胞一樣。而當我們見到這部電影的限制級本色時,心中的反差會讓這些幸福感以最措手不及的方式殘忍崩壞,就連最後那麼一刻,導演還是給了一個殘忍的收尾鏡頭,眾人所期盼的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遲遲不肯到來。

  

  滿船承載之執念

  那艘船上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只有幾個人知道,但他們說的究竟是事實還是幻覺也無人可以猜測,但每個腳色都代表了各自的執念,不禁讓人產生了聯想,是否這部海難電影其實也如同《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一樣,導演正偷偷給我們線索告訴我們另一件糖衣下的毒果。

  船長為了船,過深的執念讓他迷失航途;水手長為了忠誠,盲目的執念讓他身陷囹圄;兩名船員為了私慾,任性的執念讓他們張牙舞爪;機輪長為了善良,沉默的執念讓他過度負荷。

  一艘船上有許許多多的執念糾纏著船員們,他們忘記了那艘船的名號:前進號,前進號不再前進,她的魚網不再舒張,她的魚艙不再豐盛,前進號盲目地亂竄,撞破了身軀毀了前進的動力,滿載的執念讓她沉沒於血腥的海洋。

  我們又有過多少次被執念蒙住雙眼的人生經驗?至少在愛情裡我們都曾有過一兩次,在事業裡我們對於夢想與現實的拉扯更是執念的孕育過程,而其共通點卻被人們所忽視:所有人都害怕的失敗。但每個人都會失敗,花無百日紅、日出日沒,當失敗來臨的那一刻眼前一黑腳底發軟執念就這麼趁虛而來,成為了自我與超我連結的最後一絲救命繩,卻沒料想到其實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就這麼一艘船上滿滿的執念讓所有人都像被船錨纏住雙腳般下沉窒息,看著海面上的微光蕩漾努力想往上逆游,而疏忽了只需彎下腰解開船錨的那一秒。電影發揮了十足限制級的尺度,並沒有過度濫用血腥與色情的衝擊力,適當的抓取分鏡和演員的分配,細膩的演技詮釋與劇本巧思達成了韓式悲劇的完成體。

 

  就這麼聽著電影主配樂曲「出航」瞧著電影海報上那一組船員們的笑容,我不禁轉頭看了一眼。

  身後什麼也沒有,

  只有如海霧般的過去。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控制》- 嚇到只能傻笑 

《正義辯護人》 - 孤獨奮戰的你別怕,夥伴隨後就到 

《十億追殺令》 - 這不是正義的探討,而是禁斷果實的實現化 

《鋼鐵墳墓 Escape Plan》(2013)|美 

《私法爭鋒 Prisoners》(2013)|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