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Judge  

《大法官 The Judge》(2014)|美

 

 

 

 

 

 

 

 

  「My father is a lot of unpleasant things, but murderer is not one of them.」

  

  相信我,現在放的這首歌我們十一月還會再聽到。

 

  無雷影評

  目前小蘿蔔(Robert Downey Jr.)遇上了一點小小小問題。如各位所知他很有可能要參與第三集的美國隊長,而於此消息釋出同時,也被證實了他與他的經紀人正積極爭取他在美國隊長3的戲份能夠更加擴大,因為他們即將要邁入Marvel歷史最重要的一場文明戰爭(Civil War),既然文明戰爭不會是以復仇者聯盟系列出現反而是跟其他分支線較沒交集的美國隊長,那極有可能會限制非常多腳色的戲約。但有趣的是,文明戰爭中最重要的樞紐「蜘蛛人」版權都還沒弄回到手。

  很多人開始猜測該是小蘿蔔卸下鋼鐵服的時機了,畢竟要讓克里斯伊凡斯那麼早謝幕實在不合常理,再加上第三集的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順利治好自己的心臟擺脫核反應爐,已經做好隨時換角避免合約負荷太重的麻煩情形,卻反而當這些消息引起影迷們大肆猜測時,官方又釋出鋼鐵人第四集和復仇者聯盟第三集計畫已敲定的消息,更明確指出小蘿蔔會出演鋼鐵人四。

  但小蘿蔔的問題並不是什麼時候會脫下鋼鐵裝,而是在鋼鐵裝之後。

  本來預計在十月九號上映,順延一個禮拜於今天上映的《大法官》美國映期維持不變,於是第一周的全美票房就成為各位觀眾的選片依據,很可惜的《大法官》票房不如預期,即便是瀟灑翹屁股小蘿蔔的片子也不見得會成為票房保證,更是遇到他不演鋼鐵人就沒有人要看的窘境(但我還在等福爾摩斯!)。

  不過我說啊,這部真的很好看。

 

  49年的等待

  辯才無礙、浪子回頭、情感障礙以及瀟灑自我說難聽點是自大狂妄的屌富帥,這樣一形容起來是否就馬上讓人聯想到小蘿蔔?人們一提到他總是離不開鋼鐵人,正是因為他將鋼鐵人變成了自己,而非自己成為鋼鐵人,相對的這種類似的腳色就會自然而然做了聯想,就連本片的監製同時也是小蘿蔔妻子的蘇珊道尼(Susan Downey)也直說本片簡直是為他量身訂做。

  也因此,這部劇本吸引了小蘿蔔的目光,更成為了娛樂公司「道尼團隊」(Team Downey)的首次出品,道尼團隊是小蘿蔔和他的製作人妻子一同創辦的公司,以這部劇來當作先鋒可說是意義非凡。

  然而不單單只是腳色個性與小蘿蔔不謀而合,最重要的部分反而是這腳色於戲中的經歷宛如小蘿蔔的人生再現,或許不是完全相同,但也成了小蘿蔔一直以來亟欲尋找的情感出口。

  那個卓別林天才,那個受憂鬱症困擾的天才,那個陷入毒品麻煩的天才。最後重回風光的翹屁股天才。

 

  兩場車禍、兩造雙方、兩名律師、一勝一負。

  導演大衛多布金(David Dobkin)拿手的伎倆毫不保留的展現在本片,《皇家威龍》(Shanghai Knights)《婚禮終結者》(Wedding Crashers)《玩咖尬宅爸》(The Change-Up)等等都是他的出名作品,共同點不只是喜劇而已,兩名主角於"冒險"中共患難並改變然後成長,最後搭配上漂亮的收尾讓一場鬧劇有了意義。

  這次他將手法升級了,他不拍喜劇不讓主角們發癲亂竄,他給了晦暗的顏色於電影中,再讓他擅長的雙線呼應交叉貫串在全片。

  一場改變一切的過去車禍和正在改變未來的現在車禍,成為了電影未明說的起點和亮麗的句點;一場穩操勝券的無良辯護和一場倔強碰撞的免費辯護,用以表現主角歷經的過程與變化。

  片中有太多太多導演精彩的埋線和交叉,每每看似無關緊要的巧合表明了許許多多腳色們沒有說出口的寓意,我很慶幸這部父子對壘的戲碼最後沒有演變成大灑狗血的鄉土劇,因為情感的痕跡只會變淡並不會消失無蹤,即便對方永遠離開自己的生命也只會讓那道痕跡更加明顯。

  法官的職責是以極客觀的方式衡量適當的刑期,藉以斷出案件的收尾。但人生中並沒有這麼樣的腳色能協助我們處理情感上的問題,沒有人能說出最棒的攻略,更沒有人能給出一套完美的解釋。身為大法官的父親將兒子的身影與犯人重疊在一起,正因為他也在懷疑自己是否做錯了決定。

  「You and I are finally done.」

  「Oh, we're not done.」

  而那天龍捲風來襲時的地窖,絕對是本片最精彩的片段,從鋪陳到轉折,然後衝突,彷彿這一小段就是將全片概括的縮影。

  至於最後那於湖面上的垂釣,大概是最適合全天下任何父與子間的句號。

 

  題外話,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的表現精彩至極,卻也讓人不禁對他的年紀漸長感到心疼,不捨當年的《教父》(The Godfather)經典演員之一正漸漸投向上帝的懷抱。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正義辯護人》 - 孤獨奮戰的你別怕,夥伴隨後就到 

《風起 風立ちぬ》(2013)|日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 |美|德|英 

《7號房的禮物 7번방의 선물》(2013)|南韓 

《找回心方向 Beautiful Boy》(2010)|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