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英雄 黎明再起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2014)|台灣|中共

 

 

 

 

 

 

  「黑暗,永遠在光明的隙縫處潛伏。」

  

  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大唐皇朝,有個年輕的神探配上個醫學菜鳥,兩人共同破了一樁名為神都龍王的懸案,解救大唐於東島國的威脅。一千三百年後,一名叫做蔡岳勳的導演花了好幾億的成本製作專屬於自己的娛樂小世界,並把這兩人拉到他的第二集續集裡投胎轉世,共破恐怖組織。

 

無雷影評

  一連串的爆破特效出現在預告片中,搭配上林更新與趙又廷的趣味互動更看見了上一集的靈魂人物黃渤,不免令我心中泛起一股不安,會不會這部電影其實根本沒有內容?

  電影一開始就來了港片擅長使用的下馬威手法飛車追逐戰,帥氣的國產Luxgen在馬路上瘋狂奔馳,暢快過癮的引擎聲配上吳英雄經典的憤怒臉, 回想起幾年前第一集明明就很好看卻在本土票房跌個灰頭土臉的經驗。OK,這一次總該沒問題了吧?

  電影也不必浪費時間鋪陳交代接續橋段,在飛車追逐戰後立馬接連來了多場爆破戲碼,當中犯人的詭計令人看不清摸不透卻又讓主角反應不及,實在是堪比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的《終極警探》(Die Hard)系列。加上恐怖組織的精心策畫,虐主角的心機和計畫執行的初步手段,多少也讓我安心了不少。

  我卻沒料到原來這都是陷阱!

  自曝其短

  當特效的需求越近龐大,瑕疵也多多少少暴露在觀眾眼前,我們努力視而不見,卻很難抵抗心中的厭惡感,每炸一次厭惡感就多一些,每轟爛一樣東西無奈就使我多嘆一次氣。

  明明,第一集的飛機場景就算特效很爛但使用時機得宜而達到正比例的本益比;明明,第一集不用炸那麼多東西也很好看。蔡岳勳老師你是不是玩得太開心了一些?

  更恐怖的是,我在預告片中聽到的那熟悉的聲音和背影,沒想到真的就是我預料中的那個人…?蔡岳勳老師你自己演魔頭幹嘛啦!一點也沒Fu啊!你不知道自己的臉究竟有多可愛嗎?!小眼睛加厚厚的圓嘴唇好比日本女高中生大愛的醜比頭圖鑑,這種人演壞人像樣嘛?!上一次阿Ken還不夠虐觀眾嗎?你不知道憋笑很累啊!

  好戲不吃窩邊草

  人家常說,好兔不吃窩邊草,這一點在故事創作也是一樣的。

  主謀的真實身分要跟主角群扯,生化武器的戲碼要跟上一集的腳色扯,唯獨本片第二男主角的林更新你把他當周渝民的替身完全不想碰他的故事,或許是下一集的鋪陳,又或者你覺得沒那個必要,但身為最注重紀律和組織團隊的警察系統(這你自己的腳色說的啊)一員,他一個人跑來跟南區分局的人歡樂九重天,卻沒見到半個東區分局的人參與偵辦這牽連整個海港城的重大恐怖攻擊。

  不如這樣吧,乾脆把大魔頭的故事設定改成跟《絕地任務》(The Rock)的艾德哈里斯(Ed Harris)一角是不是就更加撼動人心?又或者把黃渤的戲份再增加一些,讓他親自與關穎上演幾場對手戲,是不是就不會那麼勉強?

  這彷彿就像是高中時和同學胡亂編撰小說時的自由與隨興,再加上導演本人軋一角大咖的,不免讓人有種導演在自HIGH的錯覺。

  

  依照黃世楷(修杰楷飾)一角判斷,距離正篇的電視版大概就只剩一年多的時間,蔡岳勳導演就算想再塞一部前傳大概也只剩下解釋為何東區分局的陳真會消失無蹤這個選擇而已,而我勸他如果真的打算再拍,最好別再用什麼毀滅性武器向海港城復仇這種劇情了,第二次時大家會把第一次忘得差不多所以還算安全上壘,但再來一次,我看你的電視版劇情都可能站不住腳了。

  最後順帶一個疑問,明明黃世楷是國防部海軍陸戰隊隊員,赴北韓執行任務時失蹤被列為陣亡名單,怎麼到了第二部就變成國家防衛中心的黑鷹部隊隊員了…?另外身為國內首屈一指的特種部隊,那幾個演員的身材也太不負責任了一點吧!

  當然我還是會繼續支持《痞子英雄》系列日後推出的作品,因為電視劇集真是台灣近幾年電視劇難有的產物,實在不希望它就這麼被玩壞了。

  總結,前半段精彩萬分,後半段搖頭嘆氣。

(幸好你還知道要讓軍方穿數位迷彩)

 

 

  最後附上蕭敬騰演唱的電影主題曲「天敵」MV。

 

 

 

 

 

 

 

 

 

 

延伸閱讀

《十億追殺令》 - 這不是正義的探討,而是禁斷果實的實現化 

《逃出生天3D》 - 沒有選擇,唯有一條路能走,逃出生天! 

《特殊身分》 - A片式武打,忍不住快轉高潮片段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2013)|中共|港 

《2槍斃命 2 Guns》(2013)|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