변호인      

 

《正義辯護人 변호인》(2013) |南韓

 

 

 

 

 

 

 

「如果說參加示威的人會遭到天譴,那逼迫他們不得不示威的人又該受到什麼懲罰呢?」

    

  我自由了!

  一年!我撐過去了!

  但被冰凍了一年之後卻發現很多東西都改變,最大的改變就是我竟然失去了電影圈…?這樣我要去看別人的影評豈不是要慢慢用搜尋引擎了!

  好吧以上題外話,總之,各位好久不見!

 

 

 無雷影評

 

  在開始寫影評之前,先聊聊日本醫學界的故事。

  曾經,醫學在日本是發財的工具,與病魔的對抗抑或是救人濟世的信仰都是天大的笑話,病人們是財源,醫院是公司每天打卡上班。一直到有一個人出現並創作了一部作品。

  那人的名字叫做手塚治虫,他畫了一部《怪醫黑傑克》(ブラック.ジャック),從此改變了日本醫學界。

  你問我說這個做什麼?不如接下來再聊聊另一個人的故事。

  《怪醫黑傑克》是虛擬的故事,但盧武鉉(노무현)可是真實存在的人物。他是大韓民國前總統,更重要的是,他正是本部電影男主角宋佑碩的原型腳色。

  正如本片所述,盧武鉉的學歷只有商職畢業,他生於1946年的慶上南道金海市,在當時的"朝鮮"並不是一個國家,他們遭受日本的蹂躪,更處於共產黨的壓迫,他們沒有自主政權,於是一切交由美軍掌控,歷史稱為「美軍政廳掌控時期」。

  而他的人生歷程就幾乎如同電影情節,初期男兒不怕出身低用功讀數研讀法律,和一生相愛的妻子結婚攜手共度最艱難的時期,而之後找到了靠法律賺錢的方法轉行稅務律師,成為有自主經濟能力的人物之後開始替學生組織擔任辯護律師,並時常免費替民眾解決法律問題。

  他就如同黑傑克一樣,喚醒了法律人們的良知,拂拭了軍政體制的塵埃,他的身後漸漸地不只是知識萌芽中的學生,而有更多的同業者們挺身相助,為國家的民主貢獻心力。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事先聊起《怪醫黑傑克》的原因。

 

  有趣的是,假如台灣近兩年沒有如此多的示威事件發生,那我相信台灣觀眾們可能沒有那個福氣在電影院看到這部電影。

  電影厲害的不只在於將盧武鉉前總統的過去拍得如此「上相」還能毫無政治色彩,更厲害在劇情的飽和度能擺脫歷史的糾纏,即便是非故事主線的內容也能讓人心頭一暖鼻頭一酸。厚著臉皮說的話,我好先開始就已經偷偷流了幾滴淚了。

  從最先開始主角跳脫法官職涯轉向具有商機但卻需要放下律師自尊的土地代書段落,菜鳥導演楊宇碩(양우석)成功營造了小確幸的甜蜜感和踏實感,穿插年輕時打拼的辛勞以及身負家庭重任時的覺悟,就算這部電影就這麼演了兩個小時我也會獻上輕輕的掌聲。或許你可以說這完全是因為宋康昊(송강호)堪稱南韓影帝的實力隻手遮天,但楊宇碩將宋康昊的萬丈光芒縮放在小確幸可愛瓶中,你又怎能不佩服他?

  來到了法庭戲碼,我忍住了腦海裡的古美門式毒蛇成功陶醉在宋康昊的正義凜然,我們相同都是與共產黨有深刻淵源的民主國家,也相同都是由軍事武力開國拓權的軍政基礎國家,那一字一句對於民主的再詮釋分外清亮。然而即便過了半個世紀,我們依舊為了存在抗爭,政府總是需要人民一再地提醒真正在底盤運作的其實是他們而非人民。

  當來到最後幾幕,煙霧瀰漫下的奮戰身影又讓我們想起了海的另一邊也有相同遭遇的人民,他們的語言是廣東話,他們是五星旗下努力守護民主的群體,他們大方承認自己是台灣的前車之鑑,他們願意為屍替我們指引前路。

         (時完好虐啊…)

  收尾時我果然還是嚎啕大哭,因為夥伴們來了,夥伴們都來到身後了,再也不需要一個人孤單奮戰了。

  這可不單單只是對於前總統盧武鉉的悼念,改了名字藏了政治,其實悄悄告訴鄰近民主國家們:加油,同伴。

 

 

 

 

延伸閱讀

《十億追殺令》 - 這不是正義的探討,而是禁斷果實的實現化 

《驚天凍地 The Frozen Ground》(2013)美 

《7號房的禮物 7번방의 선물》(2013)|南韓 

《佛陀:首部曲 手塚治虫のブッダ -赤い砂漠よ!美しく-》(2011)|日 

《偉大的隱藏者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2013)|南韓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