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 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2013)|美

 

 

 

 

 

 

 

 

  「Remember who the real enemy is.」

      

  當兵就是這麼一回事。(攤手

  電影依舊有在照進度看,尤其是重點電影我是絕對不會放過的,只不過寫文章的時間非常少,當兵不像上班,能夠帶著自己的筆電四處找個地方就坐下來寫文,累積了好多文即便寫了也沒時間排版發布。

  人家總是說當兵能讓男人成長。但事實是,當兵讓沒有目標的男人成長,卻讓已有目標的男人慌張。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15)    

 

無雷影評

  

  飢餓遊戲不是大逃殺!

  這件是我已經想說很久了,早在第一部曲上映時就產生出兩種極為不同的評價,一是完成度很高很好看,很明顯就看出這是了解過原著的書迷們會有的感想,二是大逃殺好看多了,一聽就知道完全狀況外的觀眾。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2)   「If you die, and I live, I'd have nothing. Nobody else that I care about.」

  本片和《大逃殺》(バトル・ロワイアル)的主旨本身就是不一樣的,《大逃殺》的故事設定在現實世界,更是大家都有經歷過的高中畢業旅行,如此一來互相殘殺的劇情便更加寫實貼切。但《飢餓遊戲》可是在一個虛構的國度,裡面有種種我們沒見過的產物,光是如此帶領我們脫離現實便能了解他想述說的內容不只是生存遊戲這麼簡單,否則那十二區的意義何在?貧富差距的意義又何在?第一部曲的結尾時遊戲設計師所吞下的那盆莓果意義又何在?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3)   「I can't go on acting for the cameras and then just ignoring each other in real life.」

  劇情還有大大的發揮空間,在第二部曲的懸疑風格過後或許可以解釋的更清楚明白,所謂的「飢餓遊戲」不單純是互相殘殺的生存遊戲而已,那是一種被鉗制在身的規則,一種每個人一生下來就被賦予的人生難題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4)   「Love is weird.」

  

  作者所看見的人生,非鼓戰而鼓革命

  人一生下來就面對著難題,作者用一場勝者為王的殘忍遊戲描繪出了這點,想想我們的世界是否敗者毫無生存空間?而又再將眼光放開點去看,是否那些人生前輩們甚至是生於優境的人們總要我們學著接受這樣的人生?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 (5)  

  一場遊戲一個勝者,十二的區塊貧富皆不同,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一樣的練習時間和一樣的起跑點,但這樣的遊戲,真的與公平扯上邊嗎?又或者,公平只是催眠的手段。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14)    

  當然故事將這樣的人生簡化成了一場遊戲與十二個區域,現實情況並沒有如此簡單,而故事在第一部曲實誕生了兩名勝利者都來自最落後的第十二區,並且埋下那代表革命之風吹起的手勢,故事的走向漸漸明朗,這場被強加的遊戲再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人的感情不該被如此玩弄,於是女主角作出了反應,那場遊戲成了框架突破的借像,弓瞄準的不是敵友不清的血肉之軀,而是被稱為命運的天頂。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7)  

  那麼作者就是好戰人士?要我們盡量流血流汗用暴力爭取自己的慾望所向?並非如此,革命向來就與戰爭不同,戰爭是慾望的過度伸張,革命是自我保護的手段。它告訴你別受那些大人們的遊戲規則拘束人生,誰說一定要比誰賺的錢多?自己的人生該如何勝利當然由自己決定,由自己當自己規則下的勝利者﹔它告訴你人人生而平等,這世界上沒有第一區和第十二區的分隔,沒有人生而理當低賤,唯有資源的獲得多少,若是被強加資源的限制,那就是革命該發生的時候﹔它告訴你資源不該被壟斷,否則革命之矛將會穿過你的胸膛。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8)   「This is the revolution, and you are the mockingjay.」

  

  導演替換的影響

  這一次導演換人了,比起上一部以編劇出身的Gary Ross來說,這一次的Francis Lawrence對於畫面、節奏和角色對位與運鏡的配合更加拿捏得當,畢竟他是拍攝MV出身的導演,這些都是他的拿手絕活,但相對的最基本的敘事反而想的太遠,遷就於小說原著的精采三部曲,可以很明顯看出導演想在第二部曲作下最充實的鋪陳,好讓第三部曲的上下兩部上映時能夠獲得最多的發揮。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9)  

  於是第二部曲上映後普遍評價遜於第一部曲,原因有三:不知道在演什麼、不知道想表達什麼、不知道結局是什麼。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10)   「Fear does not work as long as there is hope.」

  但Francis Lawrence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導演,他的電影出道作就是基奴李維的《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之後的兩部更是威爾史密斯的《我是傳奇》(I am Legend)和羅伯派汀森的《大象的眼淚》(Water for Elephants),也就是說,接下來被分為上下兩部的第三部曲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革命戰爭的開始,被隱藏的第十三區究竟會帶來怎麼樣的震撼?而革命的結局將是如何?是否和原著相同?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11)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12)   「People are looking to you, Katniss. You've given them an opportunity. They just have to be brave enough to take it.」

 

  總結,換人導風格大變,為了第三部曲塞了太多鋪陳,但不變的是文字重現於畫面的精采,依舊推。

The Hunger Games2 Catching Fire(13)   「Our lives aren't just measured in years. The measure in our lives are the people we touch around u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延伸閱讀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 華麗與樸實的交錯、邏輯矛盾與奇幻世界的一線之隔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2013)|中共|港 

《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 Riddick》(2013)|美|英 

《天使聖物:骸骨之城 The Mortal Instruments: City of Bones》(2013)|美|德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 Percy Jackson: Sea of Monsters》(2013)|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