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生天    

《逃出生天3D》(2013)|港|中共

 

 

 

 

 

 

 

  「你要救別人,還是救自己?」

  通常一部港產災難片而且還是3D的大概有七成以上的台灣觀眾會嗤之以鼻,原因無他因為真的被雷怕了,有時候甚至就連好萊塢的災難片都很容易讓人踩坑,但這一次實在不同,暫且不論什麼王牌搭檔,這部片就是純粹的很好看

逃出生天3D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彭氏兄弟

  彭氏兄弟是香港出了名的兄弟檔導演,他們的知名度在千禧年初期紅到歐美大廠,特地被請去拍好萊塢版的同名港片,而黑白共時間也在郭富城的《同謀》一片提到過哥哥彭順的生平,這一次我們會以兩兄弟搭檔的歷史去敘述。

彭氏兄弟  

  雙胞胎兄弟的彭順與彭發皆生於1965年香港,兩人最為人知悉的片型是鬼片,因此又被稱為鬼才兄弟檔,在早期他們發跡於泰國而非香港,且一直到現在他們也最常在泰國取景拍攝,就連本片《逃出生天3D》也是在泰國開機。兩兄弟檔於1999年時合力推出震驚影界的《無聲殺手》(บางกอกแดนเจอรัส: เพชฌฆาตเงียบ อันตราย),雖然沒有辦法獲得藝術面的大獎肯定,但卻獲得票房以及廠商的肯定,之後2008年被邀請當任翻拍電影《無聲火》(Bangkok Dangerous)的導演,主角是尼可拉斯凱吉。

彭氏兄弟 (1)  

  哥哥彭順比弟弟彭發還要專念於導演一職的努力,於2001年時和泰國導演Pisut合拍鬼片《鬼債》(ผีสามบาท),從此開啟了他們一段長時間的鬼片風格。

彭順  

  之後五年間他們合作過了六部鬼片,有《見鬼》系列共三部外加好萊塢翻拍版本《鬼差》(The Eye)一部以及《鬼域》,這接連不斷的鬼片出產讓他們奠定下了鬼才兄弟檔的名聲,成為了少數在泰國發跡延續到歐美知名後才回過頭來讓韓日台等亞洲影界認識的搭檔組合。

彭氏兄弟 (2)  

  但是拆開來說的話兩兄弟個別在這段時間也有自己的工作,弟弟彭發除了導演以外於早期大多以剪接師為主,1998年的《風雲之雄霸天下》、2002年開始的《無間道》三部曲等等都讓他身為剪接師的知名度大過他身為導演搭檔組合時的知名度,拿過第十八屆與第二十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剪輯獎,除了因為剪接功力一流以外,他也於2007年時推出兩部導演鬼片,一是舒琪主演的《森冤》,二是以懸疑推理為主的《塚愛》,去年更是推出了以童話故事包裝的謀殺案電影《追兇》,也是由劉青雲主演。

追兇  

  彭順方面則比較獨當一面的在導演領域發光發熱,在兄弟鬼片連發的五年期間他也陸續在中間夾雜拍攝過幾部恐怖片,甚至也展現出他對泰國這第二故鄉的熱愛,2003年推出於泰國拍攝的犯罪電影《不歸單程路》(ส้ม แบงค์ มือใหม่หัดขา)和日泰英三國合拍同名小說改編的《四度空間》(The Tesseract),2006年則主導和弟弟一起寫出的劇本,由余文樂主演的《妄想》也是在泰國拍攝完成。

塚愛  

  2007年時哥哥彭順向外跨出一步,不只回到故鄉香港,也跨出鬼片領域拍出了以偵探推理為主的《C+偵探》,雖然評價不佳也讓人質疑太多的靈異元素包含在其中,但再怎麼說也是票房亮眼,甚至我個人也看得滿開心的,而這一跨不得了,他老兄越跨越多2009年時跨到愛情電影去拍了《愛情故事》

C+偵探  

  以近期來說,《3D夢遊》普普通通不被讚賞,但是2011年的《B+偵探》真是非常之好,結局讓我腦神經爆炸徹底出乎我意料之外,但很可惜的是續作《同謀》又再度將這系列作打向無底的深淵。

B+偵探  

  順便一提,本片女主角的李心潔是哥哥彭順的老婆喔!

彭順+李心潔  

  

演員

  不只是導演為知名搭檔組合,就連演員也是港影非常具有口碑的王牌搭檔。

劉青雲+古天樂  

 

劉青雲

  1964年生於香港,早期出道時因其膚色而被稱為黑馬王子。

  其實劉青雲並沒有想過要當演員的,從小讀書長大都是照著最普通的路途走來,努力讀書、考大學、考公職最後在中環郵局當了郵差,但他成為郵差後發現,原來他所任職的中環郵局也是影帝周潤發曾經工作過的地方,再加上劉青雲的身高所以當時的女同事們總是會調侃他怎不去當演員就好。有一次在家中和老爸吃飯時看見電視上TVB(無線電視台)在招考演員訓練班,一時興起下父親就開玩笑地叫他也去考算了,於是他也就抱著好玩的心態報名了TVB演員訓練班,然後就這麼命運般的被錄取,從此作為香港無線電視台第十二梯藝員訓練班成員踏入演藝圈。

劉青雲  

  此後作為訓練員身分於無線電視台的電視劇中屢次受任跑龍套腳色累積經驗,終於在1984年訓練班畢業後獲得了《畫出彩虹》中一個有名字的腳色,同年《新紮師兄》的「Fit佬」一角奠定了冷面笑匠風格於香港演藝圈站穩腳步。

劉青雲 (1)  

  但之後他多次的古裝戲扮相總因為獨特的膚色而遭受酸言酸語的對待,畢竟他算是新興小生,總會有人看不慣這類竄紅的新人,尤其是在《大運河》一劇中飾演的唐太宗李世民時最為嚴重,但老實說我也覺得他不適合這腳色。

劉青雲 ()  

  1986年於姜大衛導演的電影《聽不到的說話》中大螢幕出道,接著又於1988年成龍導演的電影《警察故事2》客串了一名探員,不過他的名氣一直以來都侷限於電視劇之中,有一段時間無法在大螢幕上大展身手。

劉青雲 (2)  

  1992年,無線電視台重資推出了電視劇《大時代》徹底捧紅劉青雲的身價,他才終於獲得大螢幕上發揮長才的機會,1993-95年片約大增,更是靠著1994年兩部電影《新不了情》《七月十四》首次殺入香港電影獎最佳男主角入圍,之後的他聲勢越長越高,漸漸的他不再是一名新鮮感十足的小夥子,而是靠實力打天下的影帝候選人,2006年的《我要成名》終於於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登基,而去年2012年的《奪命金》,奪得了他夢寐以求也是影迷們等待已久的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成為了華人區名符其實的新任影帝。

劉青雲 (3)  

 

古天樂

  生於1970年香港,從小到大就因為出色的外表獲得許多星探注意,成為演員之前就已經接過不少的模特兒、廣告、MV等等的素人通告,1993年時被香港無線電視台簽下新人約作為訓練班旁聽生的身分訓練與工作,他當時是第五期訓練班的旁聽生,於是雖然他比劉青雲小,但在資歷上則是徹徹底底的大前輩。

古天樂  

  於香港無線電視台的訓練生涯中就受到與其他訓練生全然不同的待遇,從1994年的《婚姻物語》《圓月彎刀》兩部劇作開始,中間經歷過《神鵰俠侶》的楊過、《乾隆大帝》的弘曆、《寵物情緣》到最後2001年的《尋秦記》一路平步青雲順遂以最短時間踏入香港第一線男星之列。

古天樂 (1)   「你全副武裝還帶一幫兄弟,我這什麼都沒有,你老婆等著你救啊!」

  除此之外,香港電視台也賦予古天樂於訓練員時期就少有的特權,那就是電影配角,讓他陸續和鄭伊健、徐少強、吳孟達、雷宇揚等知名港星合作電影,甚至於1999年和劉德華一起主演《龍在邊緣》。2001年離開香港無線電視台後正式成為影界寵兒,科幻武俠《蜀山傳》的丹辰子更是我小時候非常喜歡的一個腳色!

古天樂 (2)  

  很可惜的是,他似乎不得評審員們的緣,或許該說他成名過早又或者該說他成熟的太晚,一直到2008年的《門徒》他才有機會殺入香港兩大電影獎項金像獎和金馬獎的入圍名單,只不過兩座最佳男配角獎都不是他的,隔年,更以《一個好爸爸》作為最佳男主角獎再度殺入兩大獎項入圍名單,依舊空手而回。到目前為只他已多次入圍金馬、金像兩獎,但人生第一座還要再等等。

古天樂 (3)  

 

  至今為止劉青雲和古天樂已經合作過十部電影,早期的《絕世好Bra》《絕世好B》兩部就讓觀眾們注意到這對搭檔的化學效應,卻沒想到2009年的《竊聽風雲》震驚影界,也自此兩人搭檔的口碑成為觀眾們選片的基準了,今年在《逃出生天3D》以後更有《掃毒》《竊聽風雲3》兩部眾所矚目的大片。

逃出生天3D (1)  

  歷年合作片單有2001年《絕世好Bra》、2002年《絕世好B》《嚦咕嚦咕新年財》、2003《戀上你的床》《忘不了》、2004《鬼馬狂想曲》、2009《竊聽風雲》《撲克王》、2011《竊聽風雲2》、2013《逃出生天3D》《掃毒》《竊聽風雲3》

古天樂 劉青雲  

 

 

無雷影評

  這部電影很容易就被小看了,因為災難片又是3D,再加上台灣觀影口味極度偏向洋味,所以很少有華文商業片能在台灣市場生存下來,但這樣想的人絕對會錯過這一部好片,不只是兩組搭檔的配合出色,劇情、主打的3D拍攝、驚悚等級、消防員的帥氣度等等都是數一數二的高完成度。

逃出生天3D (2)   「我的職責是救人,我不可以選擇就誰。」

  從一開始鋪陳火災發生的過程就不平凡了,竟然會是因為太過潮濕而導致一連串人為蝴蝶效應,和一般天乾物燥小心火燭的火災模式不同,且配上整棟大樓的設計,讓火災的起火過程不同於一般災難電影。

逃出生天3D (3)  

  於是我們必須特別誇讚彭氏兄弟們對於火災現場的真實考究,有關火災發生的現象,例如火星藉由空調系統散播、密室空間因缺氧而燃燒至真空狀態後突然開門導致的氣爆、化學用品隨意擺放的增傷效果、大樓設備的防火層乃至於非常細節的「稱人結」等等全部都做到最完善的考究,不但不會變成邏輯不同的大爛片,反而變成能和3D效果相輔相成的頂級娛樂片。

逃出生天3D (4)  

  而編劇在編寫逃生過程時也沒有一昧追求真實,加入些許的娛樂性讓故事更具風味,一般火災不會有的逃生方式讓電影看起來像是災難版的不可能的任務,而最讓觀眾有感覺的肯定就是腳色設定了,劉青雲和古天樂兩兄弟截然不同的個性站在不同角度述說防災的觀念,一個是死心踏地犧牲自己於火場中出生入死的嚴謹派、另一個則是防範於未然不願死守於消防員死板規矩的靈活派,兩人的爭辯和合作成為片中最引人注目的色彩。

逃出生天3D (5)  

  那麼在拍攝技巧方面是否就像其他3D電影一樣嘩眾取寵?

  站在「全世界」的角度來看,這部片足夠名留青史了,首先光是火災片就很少人敢拍,這種難以控制一不小心就會惹出大麻煩的自然現象很少會被拿來在電影中使用,若是一般特赦片或是特效片的偶爾使用就還好,但要以火場和打火員為主的電影可是非常少見,一般來說也只有1991年朗霍華的《浴火赤子情》(Backdraft)是最被人所記憶,這部片不但全程以真火拍攝,更是和3D效果完美結合拍出人們平時沒機會看見的火海場警,像是天花板上逆竄燃燒的火浪、爆出而來的火舌、消防員於火場中利用的破窗引火技巧等等,在在都真實且震撼的呈現在3D螢幕上。

逃出生天3D (6)  

  更不只如此,電影跳脫了火災現場就一定都是火的想法,利用電梯井塑造出目前大陸地區最火紅的跳水橋段,這一段的收尾著實精彩刺激,收的乾淨俐落且恰到好處,我的眼淚也很自然地就給予捧場了。

逃出生天3D (7)   

  可是這部片當然也有缺點,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戲實在有點刻意,常常大雜燴將所有人塞在一起又很強迫症想讓這些小劇情共生,導致小劇情自己無法發揮還互相擠壓成了尷尬的存在,應該牽引人心的片段卻因為處理不當而成了反效果,但幸好這些缺點都一下下而已,只要專注在火災現場的刺激就好。

逃出生天3D (8)  

 

  總結,出乎人意料之外超好看的火災片,同時也是世界影史跨時代的3D新產物火災片,大推!

逃出生天3D (9)   「如果做消防員不能選擇,那我不幹了。」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特殊身分》 - A片式武打,忍不住快轉高潮片段 

《鋼鐵墳墓 Escape Plan》(2013)|美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2013)|中共|港 

《私法爭鋒 Prisoners》(2013)|美 

《地心引力 Gravity》(2013)|美|英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 |美|德|英 

《星際傳奇 Pitch Black》(2000)|美 

《詭屋 The Cabin in the Woods》(2012)|美 

《盲探》(2013)|港|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